长江商报 > 天智航产销率走低   三年半仅卖出47台机器人

天智航产销率走低   三年半仅卖出47台机器人

2019-08-20 06:52:3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郑玮

头顶“首家骨科手术机器人”光环的北京天智航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智航”)从新三板正式改道科创板。

近日,天智航的科创板上市申请被受理,公司的核心产品为骨科手术机器人,但由于产品尚处于推广阶段,报告期内公司未实现盈利。

在研发投入上,天智航可谓不遗余力。报告期内(2016年至2019年1-6月),公司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63.85%、30.42%、32.74%、77.50%。

不过,长江商报记者发现,2016年至2019年1-6月公司骨科手术机器人共销售47台,报告期内,公司产销率分别为50%、66.67%、66.67%和42.11%,相对较低,天智航的科创板之路平添了更多猜测。

产销率走低

根据招股书信息,2016年-2019年上半年,天智航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2557.61万元、7329.47万元、12672.2万元、3937.71万元;实现归母净利润-2471.98万元、2166.95万元、-85.6万元和-5966.22万元。

虽然正处亏损状态,但天智航研发投入力度不小,报告期内,公司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63.85%、30.42%、32.74%、77.50%。

不过,长江商报记者发现,2016年至2019年1-6月公司骨科手术机器人共销售47台。

资料显示,“天玑”骨科手术机器人于2016年11月取得CFDA核发的第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公司表示,产品从注册、市场推广到快速发展需要一定的时间。不同于成熟期传统制造业,公司骨科手术机器人产能利用率较低。

随着市场规模的逐步扩大,公司于2018年扩大产能,在年底形成了300台/年的生产能力,因新增产能时间较短,对2018年未作出贡献,有效产能为100台,故2018年实际有效产能利用率为30%,产能利用率逐步提升。

值得关注的是,公司产销率也在持续走低,报告期内分别为50%、66.67%、66.67%和42.11%。

公司表示,主要原因是骨科手术机器人以安装验收作为收入确认条件,产品从生产、发货到收入确认时间较长。2019年上半年,公司实际订单签署量和发货量较高,确认收入的数量较小,预计将于下半年实现销售,产销率将进一步提高。

即便是产能利用率和产销率双双走低,天智航还是积极投资上下游产业链,投资企业达7家,截至2019年6月末,公司其他权益工具账面价值8195.46万元,占总资产的比例为12.29%。

产品单一存风险

近年来,手术机器人行业快速发展,全球范围内的骨科手术机器人行业中主要企业均被美敦力、史赛克等大型跨国医疗器械公司收购。在可预见的未来,上述跨国公司将推进手术机器人研发和CFDA认证,与公司展开直接竞争。

而天智航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自于“天玑”骨科手术机器人的销售,产品结构显得单一。

另外,国内部分企业也在加强相关技术研发和临床试验,未来市场存在竞争加剧的风险。天智航如果未来无法准确把握行业发展趋势或无法快速应对市场竞争状况的变化,竞争优势可能被削弱,面临现有市场份额及盈利能力下降的风险。

值得关注的是,骨科手术机器人需要经过多个环节,并最终获得CFDA认证的第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才能上市销售。医疗器械注册证到期之前,还需要进行产品延续注册,如果未获得延续注册批件,产品将无法销售。天智航“天玑”骨科手术机器人的医疗器械注册证在有效期内,但若产品未来无法获得医疗器械延续的注册证,或者新产品无法获得药监部门上市批准,将存在产品注册风险。

目前,天智航正在研发的新产品及技术在报告期内尚未形成收入,导致报告期内主要产品较为单一。

公司表示,未来将持续推出新型骨科手术机器人产品,保持公司核心技术持续更新、人机交互不断优化、临床应用范围继续扩大的态势,力争用四到五代产品实现对骨科手术全领域与全流程的覆盖。

实际上,我国骨科手术机器人进入临床手术时间较短,机器人辅助手术尚处于起步期,增进医生、患者对骨科手术机器人的认知程度尚需一定时间。另一方面,相比于进口医疗器械产品,我国医院、医生和患者对于国产医疗器械的接受需要一定时间。

在收费定价方面,2016年、2017年、2018年和2019年1-6月,骨科手术机器人销售平均单价分别为364.10万元、346.39万元、493.62万元和492.21万元。由于骨科手术机器人作为大型医疗设备,单价相对较高,骨科手术机器人辅助手术的收费一般高于传统手术。

加之,目前使用骨科手术机器人的费用多数尚未纳入医保报销范围,该部分费用需要完全由患者自行承担。因此,有些手术精度要求较低的病例及对医疗价格更敏感的患者仍倾向选择传统手术模式,公司推广将面临一定难度。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