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万家A级景区开启整改模式 重点打击捆绑销售强制代收费等行为

万家A级景区开启整改模式 重点打击捆绑销售强制代收费等行为

2019-08-19 15:37:2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讯(记者 江楚雅)8月17日,历经“摘牌”风破、闭门整改的乔家大院景区以全新面貌对外开放,景区票价也随之下调,从2019年8月17日开始,乔家大院景区门票价格优惠至115元/人次,半价58元/人次。

自7月31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取消乔家大院5A旅游景区质量等级后,文旅部反馈的6方面33个问题已完成整改18个,另外12个自查问题已完成整改2个。

著名5A旅游景区乔家大院整改进行中,中国的10000多家景区也将迎来整改和大检查阶段。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本次对万家景区开启整改,除了一些常规的环境设施和服务态度检查外,还重点打击捆绑销售和不正规的商业行为、不按规定实行明码标价、不执行优惠措施、价外加价、强制代收费用等行为。

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年末,全国共有A级景区11924个。其中,截至2018年10月17日,文化和旅游部共确定了259个国家5A级旅游风景区。随着新世代消费者对新文旅日益增长的要求,这1万多家景区已经全面开启”整改模式”。

多地A级景区开启整改

在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取消乔家大院5A旅游景区质量等级后,多地A级景区开启了整改措施。

7月31日被摘牌后,乔家大院陆续被山西省委书记、省长、副省长点名。从8月7日开始,乔家大院景区暂停运营十天,全面清理过度商业化,已全部取缔“四堂一园”主景区中的商铺摊点、占道照相及演出等商业活动,全面清理渠家大院、地产等景区无关广告。

同时,景区实施工作人员专业培训,聘请专家对景区游客中心工作人员、导游讲解、保洁人员进行专题集中培训,规范着装与“微笑服务”,并制定了奖惩措施和岗位制度,强化考核要求;已公示导游等级,有计划实施导游提升培训。截至目前,文旅部反馈的6方面33个问题已完成整改18个,另外12个自查问题已完成整改2个。

被通报批评的四川乐山峨眉山风景区,8月1日,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随即召开全省A级旅游景区质量提升专题工作会,安排部署全省A级旅游景区质量提升工作。同日,峨眉山管委会针对通报一事公开回应,将在深入景区一线、听取游客意见、全面梳理问题、严格对标对表的基础上,立即着手制定整改方案,集中精力、整合资源,按照“清单制+责任制”方式,全力以赴确保问题得到切实整改。

河南省要求各地文旅部门立即着手在全省所有511家A级旅游景区中开展以自查和复核检查为主要内容的“大检查”。三类景区为此次“大检查”重点,一是有群众反映存在乱建设、乱开发情况,造成旅游资源和旅游环境严重破坏的;二是游客投诉较多、社会反响较差、服务质量下滑的;三是评定时间较长、设施严重老化,近两年内复核未检查到的A级旅游景区。

此外,湖南、湖北、黑龙江等省份都在积极开展检查工作。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年末,全国共有A级景区11924个。其中,截至2018年10月17日,文化和旅游部共确定了259个国家5A级旅游风景区。随着新世代消费者对新文旅日益增长的要求,这1万多家景区已经全面开启”整改模式”。

重点打击捆绑销售

明码标价不规范,价格信息标示不全,未在景区售票处公示所有收费项目,捆绑销售及误导游客是不少景区存在的现象。

特别是在节庆假日期间,市场价格监管,将重点查处国有景区经营者不执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擅自增设收费项目,通过违规设置“园中园”门票、高定价大折扣、捆绑销售、不按规定实行明码标价、不执行优惠措施、价外加价、强制代收费用等行为。

景区长期以来的野蛮生长和不要回头客的运营模式,已经形成了对景区口碑的崩坏。同时,景区内各种商业街同质化的“义乌纪念品”,在当下通过文创衍生来扩大景区产业链的方式的影响下,也越发没有了市场。”

产业时评人张书乐认为,景区整改其实也是自救,力度的大小都直接影响到自己景区未来的生机。因此,真正有危机意识的景区,是不会“到此一游”的。故宫文创已经为所有景区探了路,也为景区们进行革新提供了难以辩驳的依据,这使得景区整改真正能够在外界阻力最小的状态下达成。

这是景区“重生”的最好时机,整改现在还只是一个起步,真正最终是要达成一种状态,未来景区发展的趋势也很多,比如,通过网购文创,来达成另一种到此一游的效果。这对于大多数本质上”没有回头客“的景区而言,就是无限延伸。同时,整顿之后,也会有一大批文创机构涌入进去参与合作,进而挖掘出更多的景区衍生和增值场景,真正让文旅二字的合体,从烫金变成真金。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