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合生创展短期借款134亿两年猛增一倍   广州多项目开发超10年被指“坐地生财”

合生创展短期借款134亿两年猛增一倍   广州多项目开发超10年被指“坐地生财”

2019-08-19 07:11:1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杨玲玲

    近段时间以来,沉寂多年的“华南五虎之一”合生创展(00754.HK)动作频频,除了在土地市场斩获多幅地块,融资计划也陆续跟上。据深交所公布,合生创展20亿元ABS债券发行获得通过。

    作为“中国第一家百亿房企”,合生创展1998年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曾被王石誉为“中国地产界的隐形航母”。2009年,合生创展的销售额达到近150亿元。不过,令人惋惜的是,此后十年间,合生创展不仅再未超过该销售额,更多次失守百亿大关。

    近日,长江商报记者采访了解到,合生创展位于广州的骏景花园、珠江帝景、帝景山庄等数个项目,开发建设周期均超过十年。其中,位于珠江新城核心商圈的珠江帝景,甚至在开发长达18年之后,仍有大量土地处于待开发状态。

    市场分析人士提出,虽然合生创展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拥有大量低成本地块,但“慢周转”的开发模式也暗藏风险,譬如资金沉淀,规模掉队等。纵观其近十年的发展,自2009年达到150亿元的销售巅峰之后,一直在“百亿”销售阵营徘徊,随着行业加速洗牌,寡头竞争格局渐显,合生创展已逐渐脱离主航道,与主流房企拉开差距。

    针对项目开发建设周期以及企业融资等问题,长江商报记者致函合生创展方面,截至发稿未获回应。

    多项目开发逾十年

    与大多数房企高喊“高周转”,宣称要“快速回笼资金”的开发模式不同,合生创展多年奉行“慢周转”模式。其底气则来自于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大量优质且成本低廉的土地,不过,上述土地大多拿地时间早,开发周期慢,多次被指“坐地生财”。

    长江商报记者翻阅财报发现,仅广州市场,就有骏景花园、珠江帝景、帝景山庄、逸景翠园、华南新城等多个项目开发周期超过十年。其中,截至2018年年末,骏景花园、珠江帝景、帝景山庄等项目仍有大量土地处于待开发状态。

    同时,记者梳理地块资料了解到,这些住宅项目不乏位于市中心核心地段项目,在地理位置、交通条件、周边配套等方面均有明显优势。目前在售的珠江帝景·紫龙府就是其中的典型。

    8月13日,长江商报记者走访位于海珠区双塔路上的珠江帝景·紫龙府看到,项目毗邻广州地标建筑广州塔以及珠江水系,地理位置绝佳。项目定位高端豪宅,均价8.8万元/平方米,目前只剩189平方米的大户型。而珠江帝景·紫龙府所在的整个珠江帝景项目,占地面积较大,早期开发的部分楼栋外立面已出现斑驳和脱落。

    此外,根据财报披露,珠江帝景项目66.48万平方米土地中,仅完工11.78万平方米,约7.34万平方米将于2021年完工,而高达47.36万平方米的土地则会在2022年及以后完工。

    而在位于天河区中山大道的骏景花园,记者同样看到项目体量庞大,大片区域已完成开发并有业主入住,靠近中山大道西一侧有工地正在热火朝天地施工建设中,工地被贴有合生创展其他项目的宣传广告遮挡。在年报中,合生创展称,骏景花园项目已完工1185平方米,约有20.8万平方米将在2021年完工。

    另据媒体报道,靠近珠江帝景的TIT合生科贸园,计划建成超大型商业综合体项目,预计2013年开工2016年落成,然而目前仍未动工。这一情况,长江商报记者从财年中也得到了印证。据披露,位于海珠区新港中路489号的 TIT项目(科贸园),约78.84万平方米的土地,均计划在2022年及以后完工。

    盈利下滑短债攀升

    合生创展1998年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作为“中国第一家百亿房企”,合生创展曾执业界之牛耳。2009年,合生创展迎来销售巅峰,销售额近150亿。

    令人惋惜的是,此后十年,合生创展再未超过该销售额。数据显示,2010年至2018年七年间,合生创展销售额分别为110.37亿元、99.44亿元、116.44亿元、112.67亿元、53.12亿元、99.87亿元、80.89亿元、92.28亿元、149.75亿元,多次失守百亿大关。

    随着行业逐渐进入寡头竞争格局,粤派房企中,“碧万恒”在2018年冲进了5000亿俱乐部,富力、雅居乐等迈入了千亿阵营,中国奥园、时代中国等则提出要冲击“千亿”目标。规模化浪潮中,市场人士认为,合生创展的“慢周转”模式让其在“百亿”阵营原地踏步十余年,已存掉队之忧。

    或许合生创展也意识到这一危机,今年以来,似有重回赛道迹象。8月8日,合生创展对外公布前7个月未经审核营运数据显示,合约销售额为约117.15亿元,同比上升53.8%。

    此外,下半年以来,合生创展一改往日风格,在土地市场频频发力。仅仅7月,合生创展就斥资9.36亿元首进江门斩获蓬江区两宗商住用地,并在北京与中海鏖战争夺“总价地王”;同时以11.19亿元将广州增城陆村一宅地揽入囊中。而在7月拿地之前,合生创展最近一次在公开市场出现还要追溯到2018年12月。

    除了在公开市场表现激进,合生创展在旧改中也收获颇丰。4月,合生创展与广州市海珠区凤和经济联合社签署鹭江村、康乐村旧村改造合作意向协议,拿下海珠旧改项目中面积第二大改造片区。7月,广州市番禺区南村镇新基村旧改公开选择合作企业,合生创展被曝参与招标。

    而销售提速、土储扩容都需要资金做后盾,与去年多次被“终止”发债相比,今年合生创展的融资计划相对顺畅。近日,根据深交所披露,合生创展20亿元ABS债券发行已获通过。

    饶是如此,摆在合生创展面前的难题依然不少。

    今年4月,加盟合生创展不到一年的冯劲义离职。而去年9月,原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副行长席荣贵出任其行政总裁及执行董事,此前,这一职位空缺长达6年。外界认为,朱孟依家族不放权,致使合生创展陷入了难以留住职业经理人的困境中。

    管理团队难以放开手脚的情况下,合生创展遇到了盈利下滑、短债攀升的局面。数据显示,2018年,合生创展净利润同比下降0.36%,结束了连续两年高速增长的趋势。

    同时,尽管公司保持着较低的负债率,但短期借款的攀升也是不争的事实。数据显示,合生创展2016年至2018年的短期借款分别为为69亿元、156亿元、134亿元,两年增长超过一倍。

    如今,在资金与土地方面频频出击后,昔日“地产航母”合生创展还能否重返赛道,将留待时间去检验。

    地处广州海珠区双塔路的珠江帝景·紫龙府项目,开发周期长达18年。

    长江商报记者 杨玲玲 摄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