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九阳股份上半年95%净利用于分红   上市10年分红近50亿

九阳股份上半年95%净利用于分红   上市10年分红近50亿

2019-08-16 06:33:5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沈右荣

A股公司回馈投资者,谁最积极?谁最大方?

九阳股份无疑位居前列。在现金分红方面,它很是慷慨。

8月14日晚间,九阳股份披露了今年半年报,显示其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1.87亿元,同比增长15.04%,净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同)为4.06亿元,同比增长9.72%。

营收净利双增长,增速并不高,这样的半年报还算可以,但不足以惊动市场。亮眼的是其分红预案。

九阳股份宣布,将实施半年度分红,每10股派发现金5元(含税),合计将派发现金红利3.84亿元。3.84亿元用于派现,这一额度占上半年净利润的94.58%。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A股公司中,年度分红率超过90%极为少见,只有极少数实控人持股比较高的公司有过,而在半年度分红率超过90%的难以寻觅。

其实,九阳股份一直在积极回馈投资者。2008年上市以来,公司已经实施12次分红,累计派发现金49.48亿元(不含本次分红),整体分红率为72.09%。

说实在话,上市10年来,九阳股份的经营业绩整体上并不亮眼,虽然其营业收入几乎翻了一倍,但净利润增长较为缓慢,还曾多年原地踏步。

当然,在研发投入上,九阳股份也一直是增加,这也使得公司产品具有核心竞争力,自清洗技术成为其自主研发的核心科技。今年,公司推出了全球第一台不用手洗破壁机,备受市场欢迎。

50亿分红是融资额3.28倍

在资本市场,九阳股份并非因盈利能力知名,而是因其超高的现金分红。

根据九阳股份披露的2019年半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公司拟以截至今年6月末总股本7.67亿股为基数(扣除拟回购注销的股份数),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5元。

公告称,本次分红是结合公司现金流状况实施的,其目的是为了积极回报股东,与所有股东共享公司经营成果。

根据总股本计算,本次将派发现金红利3.84亿元。而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的净利润为4.06亿元,这意味着,公司将拿出94.58%的净利润来进行分红。分红率之高,堪称惊人。

将超过90%的利润拿出来进行分红,这在A股接近3700家公司中颇为鲜见。2018年度,兰州民百将当年净利润99%拿来分红,华宝股份实现净利润11.76亿元,而其现金分红金额高达24.64亿元,是其当年净利润的2.09倍。

这两家公司超高分红率备受市场质疑,原因是,公司控股股东持股比较高,派发的大部分现金红利进入了控股股东腰包。如兰州民百的控股股东红楼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为55.60%,其实控人朱宝良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62.68%,而华宝股份的控股股东华烽国际投资控股(中国)有限公司持股比为81.10%。

再来看九阳股份,其控股股东上海力鸿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比为50.11%,实控人王旭宁无直接持股,其间接持有九阳股份29.53%。与兰州民百和华宝股份偶尔进行一次分光式派现不同,九阳股份具有持续性。2008年上市以来,已经实施了12次现金分红(不含本次),合计派现49.48亿元,约占其上市以来累计净利润的72.09%。

上市以来,九阳股份未实施过配股、定增、增发等股权融资,也未进行过发债融资,仅仅是在其IPO时募资15.10亿元。以此计算,其累计派发的现金红利是其股权融资金额的3.28倍。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本次分红完毕后,九阳股份仍然具有持续分红能力。

截至6月末,九阳股份在实施分配2018年度分红款6.14亿元之后,公司仍有可供分配利润11.67亿元。本次分红实施后,还有7.83亿元。

持续投入研发掌握核心科技

与超高现金分红相比,九阳股份的经营业绩并不十分亮丽,但公司通过自主研发,掌握了核心科技,具备持续盈利能力。

2008年,九阳股份跻身资本市场。当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3.23亿元,同比增长122.54%,净利润为5.38亿元,同比增长71.71%,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为5.37亿元,增幅为76.53%。

但是,此后,九阳股份并未实现高速增长,到2014年,其营业收入达到59.44亿元,较2008年增长37.50%。而净利润则是原地踏步,2014年为5.32亿元,还低于2008年。

2015年至2018年,九阳股份算是正式走上了上行通道,虽然2017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有小幅调整,但增长趋势未改。至去年底,其营业收入达到81.69亿元,较2008年几乎翻了一倍。净利润为7.54亿元,较2014年也有了较大幅度增长。

近几年的稳步增长,或与九阳股份持之以恒进行研发投入相关。2008年,公司研发投入为0.89亿元,此后是年年增长,2014年达到1.75亿元,2015年为2.08亿元,去年为2.98亿元。

九阳豆浆机,早已是家喻户晓的知名品牌,这并非仅仅是九阳股份营销之功,也与产品质量有关。近年来,公司进行品牌提升转型。

在今年半年报中,九阳股份称,公司专注于小家电行业,致力于“九阳=豆浆机”向“九阳=品质生活小家电”的战略与品牌提升转型,通过引入Shark品牌将公司业务拓展至家居清洁电器领域。

在产品方面,公司坚持技术创新,以匠心智造精品。今年3月,公司发布了不用手洗的破壁豆浆机K1S、K迷你、Ksolo三款全新豆浆机。K系列不仅是豆浆机,还能做咖啡、泡茶、冲奶,更是一台多功能饮品机。

九阳股份称,自清洗技术是公司历经多年自主研发的核心科技,公司又将这一核心技术应用到破壁机上,推出了全球第一台不用手洗破壁机,备受市场关注。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