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露华浓二季度净销售额下滑6%   加码中国电商渠道谋业绩转机

露华浓二季度净销售额下滑6%   加码中国电商渠道谋业绩转机

2019-08-15 06:31:0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陈妮希

在雅顿重整中国市场,业绩增幅超40%后。露华浓也跟着再入中国市场,只是,结果却是天壤之别。

近日,露华浓集团公布二季度财报,集团二季度净销售额5.7亿美元(约合40.25亿元人民币),同比下滑6%。这是继一季度营收下滑1.3%后,露华浓净销售额进一步下滑。其净利润仍然亏损,不过同比增长了48%。

这些年,露华浓未能跟上化妆品升级步伐,业绩屡屡受挫,去年更是以净亏损2.942亿美元尴尬收场。重压之下,露华浓加码中国电商渠道,能从中分得一杯羹吗?

败走美国本土市场

露华浓集团第二季度净销售额5.7亿美元(约合40.25亿元人民币),同比下滑6%;净利润仍然亏损6370万美元,但同比增长48%。

其中,核心品牌Revlon二季度收入下滑2.6%至2.515亿美元,固定汇率较上年同期2.583亿美元轻微下滑0.2%。伊丽莎白雅顿业务10.7%的增长部分抵消了明星品牌19.6%和香水业务12.9%的下滑,三项业务固定汇率计算二季度分别增长14.8%和下滑16.9%、下滑11.0%,至1.174亿美元和1.187亿美元、8260万美元。

从市场成绩上看,所有业务报告期内北美市场都录得下滑,主要原因则包括CND美甲产品及爱尔美和SinfulColors彩妆产品净销售额下降,香水在大众零售渠道业绩较差。

而这已经不是露华浓第一份败走本土市场的财报。根据其2018年财报显示,露华浓集团2018年净销售额为25.65亿美元,比2017年的26.94亿美元下降了4.8%;2018年经营亏损为8520万美元,相比2017年的2380万美元明显加剧;此外2018年净亏损达2.942亿美元,2017年则为1.832亿美元。

彼时,解释称,业绩下滑部分原因是北卡罗来纳州牛津的制造工厂SAP(企业管理软件)存在漏洞导致服务中断。而集团四个部门中也只有伊丽莎白·雅顿部门业绩增长,露华浓部门、投资组合品牌部、香水运营部门的净销售额都在下滑。

面对日新月异、瞬息万变的日化市场,曾经的日化巨头露华也开始迷途了,试图寻找新的突破点。

加码中国电商渠道寻找契机

尽管业绩增长乏力,但露华浓对中国市场却抱有期待。其首席执行官DebraPerelman号称继续在关键市场取得改善,但承认必须应对美国大众市场的低迷,并指项目优化有利降低成本,同时会通过投资中国和电商来实施关键的增长战略。

从其第一季度财报中可以看出,在截至3月31日的三个月内,露华浓销售额同比下跌1.3%至5.532亿美元;净利润亏损7510万美元,与去年相比,亏损减少16.8%。对此,露华浓表示,这主要得益于经营费用的大幅减少。此外,期内业绩的改善还得益于此前收购的品牌伊丽莎白雅顿护肤产品需求量增加、中国市场的推动以及旅游零售的良好表现。

露华浓2016年以8.7亿美元收购伊丽莎白雅顿,其此次一季度销售额同比增长5.4%至1.114亿美元。与此同时,露华浓品牌成为本次报告中的“黑马”,销售额同比增长7.9%。2018年,该品牌销售额同比下降13.3%。

露华浓集团特地指出,伊丽莎白雅顿销售额增长主要是由于公司旅游零售业务中的护肤品净销售额增加,以及亚洲地区,尤其是在中国销售额的增加。

作为美国知名的老牌彩妆品牌,露华浓创始于1932年,1996年进入中国,中文译名取自李白描写杨贵妃的《清平调词》“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曾是中国消费者熟知的品牌。

但品牌老化、产品创新不足、市场定位不清等原因,露华浓在2013年底宣布退出中国市场。直到2016年6月,露华浓集团收购伊丽莎白雅顿,再度布局中国市场。当年9月,露华浓旗下品牌Revlon的海外旗舰店在天猫上线,露华浓品牌以线上电商渠道为开端,重回中国消费者视线。

为了将效益扩张大最大化,保持业绩增速前进。今年6月,露华浓集团开设天猫旗舰店,意味着露华浓正式回归中国市场。除通过跨境电商的形式销售海外市场商品外,还将在国内市场直接销售商品。

此番加码中国电商渠道,被视为露华浓品牌扭转业绩的重要契机。不过业内分析认为,露华浓在中国并没有特别明显优势,未来能否和雅顿一样苦尽甘来,还需打败众多外资品牌和本土对手。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