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对就业歧视说不!武汉建立联合约谈机制

对就业歧视说不!武汉建立联合约谈机制

2019-08-14 15:06:4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讯(记者 张衡 通讯员金睿)为解决就业性别歧视,规范招聘行为,促进妇女就业。近日,武汉市人社局、市妇联、市总工会联合建立了就业歧视联合约谈机制,如遭遇就业歧视,求职者可举报投诉。

“这份工作太辛苦,不适合女生。”“近期有结婚的打算吗?计划什么时候生孩子?”“有要二胎的打算吗?”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就是招聘方隐藏的就业性别歧视。求职者在求职过程中遇到以下情况:限定性别或性别优先;以性别为由限制妇女求职就业、拒绝录用妇女;询问妇女婚育情况;将妊娠测试作为入职体检项目,将限制生育作为录用条件;以及差别化地提高对妇女的录用标准等涉嫌就业性别歧视的行为,可向三个职能单位投诉。

职能单位根据举报投诉,可对涉嫌就业歧视的用人单位或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启动约谈,限期改正;对约谈后拒不改正的,将由人社部门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并吊销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同时,查处情况将纳入人力资源市场诚信记录,依法实施失信惩戒,并通过媒体向社会曝光。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