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合纵科技投资超7亿转道新能源受挫 实控人高质押又委托5%股权表决权遭质疑

合纵科技投资超7亿转道新能源受挫 实控人高质押又委托5%股权表决权遭质疑

2019-08-14 12:25:12 来源:

长江商报记者 李顺

近期合纵科技(300477.SZ)实控人持股高比例质押却表决权委托,业绩下滑却提议股本转增遭到质疑。

8月6日晚间,公司公告实控人刘泽刚及一致行动人韦强、张仁增拟将其持有的2910.97万股股份对应的表决权委托中衡一元行使,才过两天三人又合计将400万股质押给中衡一元,这一操作遭到深交所质疑,是否后续有股权转让安排。而截止目前三人持股质押比例都较高,但此前三人在7月份之前已合计减持1314.36万股,套现至少超1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公司虽然从2016年开始进军新能源大肆并购对外投资,但公司从去年开始业绩就下滑严重,营收和净利润双降,而且公司的经营性现金流净额2018年和今年一季度分别流出1.82亿元和1.14亿元。

实控人5%股权表决权委托

8月6日晚间,合纵科技公告,公司实控人刘泽刚及其一致行动协议人韦强、张仁增8月5日与深圳市中衡一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中衡一元”)签署了《表决权委托协议》,拟将其持有的2910.97万股股份(约占公司总股本5%)对应的表决权委托中衡一元行使,此项委托自协议签订之日起六个月内有效。

公告显示,两种情况下应该注销质押登记,一是合纵科技与中衡一元一致同意,二是合纵科技与中衡一元拟设立的并购投资基金未能在六个月内注册完成。

公司称,本协议签署后,公司可借助专业投资管理机构的经验,加强资本市场运作能力,提升公司自身价值及形象。中衡一元则表示,作为综合性专业金融服务公司,将依托其丰富的资本运作经验和深厚的产业资源,为上市公司的产业整合和项目培育提供全方位支持,提高上市公司综合竞争力。

长江商报记者通过天眼查了解到,中衡一元成立于2014年6月20日,注册资本5000万元,黄士伟持有95%股权,李汉生持有5%股权,公司和两家A股上市公司有合作投资,其中公司和华铁科技分别持有浙江华铁一元应急救援装备有限公司49%和51%,和顾地科技分别持有顾地一元(深圳)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95%和5%。

而在7月30日,公司公告显示,实控人刘泽刚补充质押100万股用于担保,8月9日,实控人刘泽刚及一致行动人韦强、张仁增又合计将400万股质押给中衡一元。截至本公告日,截至本公告日,实控人刘泽刚累计质押其持有的公司股份9178.31万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 79.04%,韦强累计质押其持有的公司股份5233.76万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 89.66%,张仁增累计质押其持有的公司股份2405.09万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 89.98%。

8月9日,深交所火速下发关注函,合纵科技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质押比例较高,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存在平仓风险,是否存在质押外的其他债务风险。

在关注函中,深交所要求合纵科技核实说明控股股东将所持5%股份的表决权委托给中衡一元的目的和必要性,是否有对价支付安排或其它类似安排;选择委托表决权而非直接转让股权的原因,是否存在后续股权转让或其他安排;委托协议仅约定六个月有效期的原因及其对上市公司股权结构稳定性的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7月17日公司公告,实控人刘泽刚及一致行动人韦强、张仁增已分别减持740.45万股、367.04万股、206.87万股,按减持最低价7.62元计算,三人合计至少减持1亿元。

超7亿转道新能源受挫

合纵科技公司的主营业务是面向国内电力网络、市政建设、铁路、城市轨道交通等诸多领域,生产和销售户外中高压(12—40.5kV)配电和控制设备,于2015年6月上市。

上市后公司业绩还比较平稳,2016年11月,公司收购湖南雅城100%股权和江苏鹏创100%股权,分别耗资5.32亿元、1.88亿元,公司开始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

业绩仅好一年,去年公司业绩大幅下滑,还不如上市之前,去年公司营业收入为20.08亿元,同比下降4.83%,净利润5104.35万元,同比下降61.11%。

今年公司业绩进一步下跌,7月13日,公司公布的今年上半年业绩预告显示,上半年净利润3066.53万元至4034.91万元,同比下降47.81%至31.33%。

业绩下滑而实控人刘泽刚却提议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每10股转增4股,业绩下滑实控人反而提议转增股本遭到深交所质疑,深交所要求公司补充说明推出转增股本方案的具体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迎合市场炒作或为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规避股票质押风险的情形。

业绩下滑公司的应收账款和预付账款高企,去年公司应收账款13.23亿元,较2017年持平,但预付账款2.08亿元,较2017年增7.14倍,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近年来大幅流出,去年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净额流出1.82亿元,今年一季度又流出1.14亿元,上市以来公司的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持续下滑,截止今年一季度,公司的速动比率1.02,速动比率0.63,短期偿债压力开始增大。

不过公司仍坚定增大新能源投资。7月30日,公司拟向天津茂联投资1.21亿元,增资完成后公司将直接持有天津茂联21.33%的股权,公司投资天津茂联的目的是打通钴系列产品从上游资源至前驱体的产业链,通过掌控上游资源和复杂合金提炼技术提升公司在该业务领域的竞争力,加快公司在新能源行业产业链的整合步伐。

天津茂联目前主要生产和销售阴极铜、精致氯化钴、精制硫酸镍及电解镍等产品,天津茂联子公司在赞比亚拥有约1640万吨的铜钴矿资源,该矿位于赞比亚铜带省的基特韦市区,占地约3平方公里。公司计划根据天津茂联的业绩情况逐步加大对其权益的持有,直至最终将其并入上市公司。

不过公司称此次对外投资也可能面临市场、运营、管理等各方面不确定因素带来的风险,而且由于业务主要集中于铜、钴、镍类资源的冶炼和开发,金属价格波动会影响到公司业务,此外赞比亚项目地处非洲且尚未投产,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主要集中在当地法律、税收、生产线工艺、海上运输等环节。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