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众应互联26亿收购受挫 16.7亿短期债务承压

众应互联26亿收购受挫 16.7亿短期债务承压

2019-08-14 07:23:1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李顺

众应互联(002464.SZ)业绩大幅下滑债务承压之际,实控人已突然变更。

8月11日晚,众应互联公告称,控股股东冉盛盛瑞拟将其持有的公司19.90%股权对应的表决权委托给微梦互娱,本次权益变动后,公司实际控制人由郭昌玮变更为李化亮。同时,李化亮还承诺确保协调第三方战略投资人出资不低于6 亿元通过参与定向增发方式支持上市公司发展。

事实上从2017年开始,李化亮就入股众应互联,而今谋得实控权,李化亮可谓坚定看好众应互联。

不过,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众应互联经营压力较大,公司花费超26亿元并购两标的经营情况均不容乐观,耗资21.84亿元摩伽科技承诺期三年业绩不达标,耗资4.75亿元收购的彩量科技陷入货款纠纷。截至去年底,众应互联短期负债 16.71亿元,货币资金余额仅为7107.16万元,短期债务压力大,今年已有3名高管相继离职。

实控人变更

8月11日晚,众应互联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冉盛盛瑞拟将其持有的公司19.90%股权对应的表决权委托给微梦互娱,公司实际控制人由郭昌玮变更为李化亮。

公告显示,2019年12月25日前,若标的股份处于可转让状态,微梦互娱拟以合计共约5.6 亿元的价格受让协议约定的公司10%股份。

本次权益变动后,宁波瑞燊和微梦互娱将合计持有上市公司1.04亿股,占公司股本的20%,拥有上市公司表决权1.56亿股,占总股本的29.90%。而这两家企业均受炫踪网络的实控人李化亮所控制,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

早在2017年7月,李化亮旗下公司宁波瑞燊就以战略投资者的身份受让众应互联股份,此后李化亮一直筹划入主众应互联,去年2月微梦互娱就拟以8.39亿元受让冉盛盛瑞持有的10%股份,但进展不顺,此次表决权委托或是之前股权转让的延续。

李化亮同时也承诺确保协调第三方战略投资人出资不低于人民币 6 亿元通过参与定向增发方式支持上市公司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权益变动报告书签署日,冉盛盛瑞持有上市公司1.25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 24.04%,均已质押及冻结。

26亿收购受挫

众应互联的主营业务为授权/注册码业务及游戏虚拟物品业务。

事实上众应互联已是两度易主。2015年4月份,珠海长实受让原控股股东SONEMINC.持有的公司29%股份,珠海长实成为公司控股股东,郭昌玮成为公司实控人。

郭昌玮入主后剥离公司原有主营业务,先后收购了摩伽科技100%股权和彩量科技100%股份,分别耗资21.84亿元和4.75亿元,合计26.59亿元,公司由原来的传统制造业转型为游戏电子商务平台企业。

可这两个收购标的均存在问题。摩伽科技2015年至2017年的三年业绩承诺均没有完成目标,而彩量科技虽然此前业绩承诺完成的比较出色,但其经营情况给公司造成了严重的损失。

2018 年3月,彩量科技向浙江亿邦、云南亿邦分别采购云计算服务器,截至 2018 年 9 月 11日,彩量科技分别向两公司支付合同价款3.8 亿元和2000万元后,实际收到浙江亿邦的云计算服务器6.5万台(对应货款为人民币 3.276 亿元),未收到云南亿邦的云计算服务器。也就是说公司有价值7240万元货物未收到,目前相关案件正在诉讼过程中,最终判决结果可能对公司的财务报表产生不利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彩亮科技原股东谷红亮持有股份悉数质押后已被强制全部卖出,已不再持有公司股份,若2019年彩量科技未完成业绩承诺,谷红亮或有现金补偿不能履行的潜在风险。

截止去年底,公司商誉账面净值为21.30亿元,占净资产的144.56%,其中摩伽科技商誉15.07 亿元、彩量科技商誉3.95 亿元。

三高管相继离职

众应互联近年来营业收入虽然一直增长,但净利润波动很大。2016-2018年,其营业收入分别为3.71亿元、5.05亿元、7.9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85亿元、1.92亿元、1亿元。

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2亿元,同比下降12.64%,净利润3964.72万元,同比下降35.41%。

更重要的是公司的主要子公司股权或有拍卖风险。2017年众应互联以彩量科技100%股权收益权、霍市摩伽享有的 40%股权收益权向北京易迪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累计融资 4.5 亿元,上述事项到期后,公司未完成股权收益权回购事项。2018 年7 月,北京易迪提起诉讼,公司被判决支付上述股权收益权回购价款、违约金。截至目前,该诉讼事项并未涉及拍卖、变卖公司子公司彩量科技、霍市摩伽股权等情况。

去年摩伽科技的电子商务业务、彩量科技的互联网和相关服务及其他业务收入(代理采购业务)占公司总营收的比例分别为54%、43%、3%,若这两家公司股权拍卖或将造成公司经营情况出现问题。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2016年-2018 年,众应互联流动比率分别为 0.42、0.45、0.38,短期偿债能力减弱。 截止去年底,其负债16.98亿元,其中短期负债 16.71 亿元,而货币资金余额仅为7107.16万元,短期债务承压。

或对公司的前景担忧,众应互联今年已有三名公司高管相继离职。 2月22日,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汪涛辞职,3月19日,公司董事长郑玉芝辞职,5月15日,公司总经理吴军辞职。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