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上海银行获桑坦德银行增持2400万   同日TCL集团持股比例升至5%

上海银行获桑坦德银行增持2400万   同日TCL集团持股比例升至5%

2019-08-14 07:00:4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徐佳

同一日内,上海银行(601229.SH)获得两大重要股东相继增持。

8月12日晚间,上海银行披露稳定股价措施实施进展,该行持股5%以上的股东西班牙桑坦德银行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桑坦德银行”)以自有资金,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以集中竞价的方式累计增持公司股份262.4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2%,累计增持金额约为2400万元。

本次增持后,桑坦德银行持有上海银行股份92655.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52%。

与此同时,上海银行也获得了TCL集团的继续增持。TCL集团于前日增持该行股票157.28万股,持股比例增至5%。

TCL集团:增持是出于现金流考虑

与桑坦德银行履行股价稳定措施的目的不同,TCL集团早在几年前就开始投资上海银行,且刚刚获得股东资格批复。

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基于上海银行近年来稳健的业绩表现,同时为了更好地支持主业发展,TCL集团决定增持上海银行股票。

该行同时披露,8月12日,TCL集团以自有资金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增持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157.2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1%。本次权益变动后,TCL集团持有公司7.1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5%。本次权益变动属于增持,未触及要约收购。

昨日,在TCL集团半年报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也对本次增持行动作出回应。

据相关媒体报道,TCL集团总裁杜鹃表示:“公司持有上海银行的股份是几年前就已经完成的,这次我们不认为是举牌概念,我们几年前就布局了上海银行,现在只是增持。因为上海银行是处于国内城市商业银行前列,经营稳健,股东回报率非常好。明年我们大概就可以进入减持期,因为股份是要5年持有的,同时也是出于现金流的一些考虑。”

一年内两度触发股价稳定措施

资料显示,上海银行成立于1995年末,2016年11月在上交所主板挂牌上市。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由于股价持续“破净”,近一年时间内上海银行已经两度触发股价稳定措施。

据了解,在2017年度报告披露后,自2018年4月23日起至2018年5月22日,公司A股股票已连续20个交易日的收盘价低于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16.27元/股,触发公司稳定股价措施。

此后,上海银行5%以上股东上海联和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和投资”)、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司(以下简称“上港集团”)以及桑坦德银行分别以自有资金10028.85万元、73556.31万元、2919.11万元增持公司股份,完成稳定股价措施。

然而,在上一次稳定股价措施实施完毕之后的第121个交易日2019年5月31日起至2019年6月28日,上海银行A股股票已连续20个交易日的收盘价低于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12.93元/股,再次触发公司稳定股价措施。

此次,上海银行股东联和投资、上港集团以及桑坦德银行计划分别以自有资金增持不少于9872万元、5413万元、4798万元。

目前,除了桑坦德银行增持2400万元之外,今年7月31日至8月1日,上港集团累计耗资2707万元,增持公司股份292.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2%。

值得一提的是,日前上海银行披露业绩快报,今年上半年,上海银行实现营业收入251.51亿元,同比增长27.35%;归母净利润107.14亿元,同比增长14.32%。

截至报告期末,上海银行资产总额21647.4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6.75%。不良贷款率1.18%,较上季末下降0.01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334.14%,较上年末提高1.19个百分点;贷款拨备率3.94%,较上年末提高0.14个百分点。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