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东方基因过半收入来自美国市场   研发费率仅6.5%低于行业均值

东方基因过半收入来自美国市场   研发费率仅6.5%低于行业均值

2019-08-14 06:58:3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郑玮

近日,东方基因回复了上交所第二轮问询,债转股、资金拆借和应收账款等19项问题被详细问询。

其中,营收净利变动不一被重点关注,对于该情况,上交所要求说明毛利率保持稳定的情形下,2017年和2018年收入均显著增长的情况下,净利润变动不一的原因,是否存在业绩跨期调整的情形。

东方基因是一家专业从事体外诊断产品研发、生产与销售的公司,目前已完成从抗原抗体等生物原料,到体外诊断试剂以及体外诊断仪器的全产业链布局,并以POCT即时诊断试剂为主导产品。

该公司本次拟发行不超过3000万股,募集资金5.62亿元,拟投向年产24000万人份POCT产品项目、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营销网络与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业绩增速不稳

招股书显示,2016年至2018年,东方基因分别实现营收1.82亿元、2.24亿元和2.86亿元,复合增长率达25.36%;实现归母净利分别为3562.7万元、3335.66万元和6536.96万元,尽管复合增长率高于营收10个百分点至35.46%,但其2017年归母净利却同比下滑6.37%。

盈利能力不稳的同时,东方基因的毛利率在同行对比中亦处于劣势。

数据显示,东方基因报告期内的毛利率分别为48.08%、48.12%和48.67%,远低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水平。

对于该情况,上交所要求说明毛利率保持稳定的情形下,2017年和2018年收入均显著增长的情况下,净利润变动不一的原因,是否存在业绩跨期调整的情形。

东方基因表示,2017年净利润未出现增长,主要原因系财务费用中汇兑损失高于2016年度。因公司主要业务市场集中在境外,基本采用美元结算,2017年美元汇率波动较大,形成汇兑损失金额795.91万元,2016年形成汇兑收益金额为438.78万元。而2018年净利润增长幅度大于收入增长幅度,是因为2018年财务费用中存在汇兑收益金额830.61万元。

美国市场收入占比超五成

业绩增速异常背后,是公司对美国市场的高度依赖。

东方基因的外销占比巨大,并在美国设立全资子公司,同时,是在美国等国家的毒品检测、传染病检测等细分市场占据一定规模市场份额的中国体外诊断产品供应商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销售额每年约占公司收入的98%的毒品POCT即时诊断试剂,主要销往美国客户。

根据招股说明书显示,2016年至2018年,东方基因境外销售收入分别为16730.54万元、20703.87万元和26634.31万元,占比分别为94.77%、94.83%和94.90%。

事实上,东方基因在美国休斯顿设立了全资子公司美国衡健,形成了以美国为中心,辐射墨西哥、加拿大、巴西等市场的国际销售网络,目前已在美国体外诊断市场占据了一席之地。

这或许意味着,东方基因对美国市场依赖性巨大,其在美业务涉及一定程度上的风险。

数据显示,东方基因收入中来自美国地区的比重较大,2016年至2018年占比分别为40.33%、48.28%和53.95%。

东方基因在风险提示中披露,若公司不能有效管理海外业务持续满足客户需求,或公司主要出口国或地区市场出现大幅波动等等因素均会对公司的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研发比例“不达标”

东方基因在研发投入方面也显得捉襟见肘。

数据显示,东方基因报告期内的研发费用分别为925.63万元、1230.37万元和1864.16万元,占营收的比重分别为5.08%、5.49%和6.52%。研发费率不仅仍低于行业均值,还远低于科创板企业15%的研发营收占比“红线”。

东方基因的主要产品为体外诊断产品,其产品的技术路线、试剂配方、制备工艺、仪器设计方案、关键工艺参数等技术是公司核心竞争力的主要来源。

值得注意的是,东方基因仅将部分技术申请了专利,而大部分技术均属于专有技术,未申请相关专利,不受《专利法》的保护。这或许意味着,东方基因存在核心技术泄密的风险,或将对公司经营造成风险。

另外,随着行业规模扩大和竞争的加剧,商标、专利等知识产权纠纷的风险逐渐体现,境内外知识产权侵权及被侵权事件时有发生,也会对公司的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