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全国120余位专家聚汉研讨高校思政教育创新发展

全国120余位专家聚汉研讨高校思政教育创新发展

2019-08-12 15:12:3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讯(记者 张衡 通讯员华轩)近日,来自全国近70所高校的120余位专家学者聚首华中师范大学,围绕“新中国成立70年高校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和发展”这一主题,进行了交流与探讨。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教授沈壮海介绍,在全国几十所高校调研的有关数据显示,思政课开展效果的好评率去年已跃升至77.8%。

从2014年起,沈壮海带领课题组持续关注与研究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发展。2015年至2018年的有关数据显示,对于思政课开展效果及育德作用的肯定性评价和好评率均逐年提高。2018年,思政课开展效果的肯定性评价由上年的87.3%升至97.3%,好评率则由上年的40.1%升至77.8%。大学生对思政课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师资水平的满意率也逐年提高,2018年均较上年有较大提高。

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耀灿是我国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创始人之一。这位82岁高龄的老教授在会上,梳理了高校思政课几十年来的发展历程。他提出,要总结思政课建设的基本经验,把思政课越办越好,充分发挥其铸魂育人作用。

厦门大学党委书记、教授张彦认为,随着80后、90后年轻教师和“海归”甚至国际教师的融入,高校教师队伍结构出现变化。在新时代下,要激活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内生动力,强化制度约束,加强正向激励。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