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建龙微纳研发费占比低于5%   研发人员年薪7万仅为销售员三成

建龙微纳研发费占比低于5%   研发人员年薪7万仅为销售员三成

2019-08-12 07:22:4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黄聪

    科创板应该是研发投入较多的高新技术企业的家,站在门口的建龙微纳却显得有些另类。

    长江商报商报记者发现,建龙微纳研发费用虽然在不断上涨,但占营收的比例却在逐年降低。而且,公司的研发人员46名平均年薪为7.16万元,月薪不到6000元,略高于当地人均工资,而销售人员的人均工资为22.58万元,为研发人员的三倍。

    超两成技术人员无本科学历

    建龙微纳是河南省首家获得上市受理的企业,这家洛阳的企业,曾于2015年9月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挂牌,2018年11月摘牌。

    资料显示,建龙微纳成立于1998年,是一家以研发新型无机非金属微纳米吸附技术为主导,集分子筛原粉、活化粉和成型分子筛产品的技术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高新技术企业。

    建龙微纳目前已获得专利54项,并成功开发出一系列具有知识产权的新材料产品,符合科创板重点支持的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门槛要求。

    不过,在高新技术企业中,建龙微纳的研发投入却显得有些寒碜。

    招股书显示,2016年至2018年,建龙微纳的研发费用分别为606.14万元、802.23万元和1241.02万元。尽管建龙微纳的研发费用不断上涨,但占营收的比例却在逐年降低,同期分别为4.66%、3.28%和3.28%。

    从员工专业结构来看,建龙微纳2018年年末拥有技术人员68人,占员工总数的比例达到15.35%,仅次于生产人员300人。

    在员工教育结构中,建龙微纳拥有本科及以上学历技术人员53人,这也表明至少还有15人不具备本科学历,占比超22%。

    综合来看,建龙微纳的人均研发费用仅18.25万元。而且,建龙微纳研发费用中的“直接投入费用”为736.89万元,人均仅10.84万元。建龙微纳的这两组数据,在准科创板企业中,显得十分可怜。

    技术人员工资略高于当地均值

    建龙微纳的研发投入可以用“吝啬”来形容。

    2018年,建龙微纳的研发费用中的“人员人工费用”为329.17万元。招股书中,建龙微纳表示公司共有研发人员46名,那么这些公司“核心资产”的平均年薪为7.16万元,月薪不到6000元。

    河南省统计局数据显示,洛阳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6.49万元,建龙微纳只是略高于这一水平。

    魏渝伟是公司的副总经理、总工程师,作为企业的研发带头人,他的年薪为24.28万元,这一工资水平也不算高。而公司的研发中心主任白璞、副主任许世业和郭艳霞的年薪分别为8.59万元、12.18万元、7.46万元,与平均水平相比优势也不明显。

    反观建龙微纳的销售费用,其中26名销售人员的总薪酬为587.2万元,人均22.58万元,都能与魏渝伟比肩,是研发高管的一到两倍,同时也是研发人员人均工资的两倍。

    武汉一家高新材料技术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研发人员工资不高,要么说明企业研发水平不高,要么就是其核心技术的优势并不明显。

    建龙微纳在招股书中也表示,成型分子筛是煤化工、石油化工、冶金等行业所需的基础耗材,对这些行业的大型设备运行安全和降低能耗起着重要作用。如果竞争对手推出更高效、更节能环保的成型分子筛,将会大幅挤占公司的市场份额。

    作为担保方偿还债务致亏损

    即便是竞争对手多,建龙微纳也“成竹在胸”。

    招股书显示, 2016年至2018年,建龙微纳的毛利率分别为39.33%、31.92%和34.89%,而同类企业的行业平均值分别为24.06%、25.71%和22.01%。

    对于毛利率高出对手一大截,建龙微纳表示,相对竞争对手, 公司由于拥有全产业链优势, 能够保证产品质量稳定、 成本可控,带来了营业收入的大幅增长。

    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建龙微纳的营收分别为1.3亿元、2.44亿元和3.78亿元, 2017年和2018年的增幅分别达到88.05%和54.7%。同期,建龙微纳的净利润分别为1039.57万元、-1018.82万元和4707.25万元。

    其中,建龙微纳2017年净利润为负数,公司表示是因为报告期内,对外担保激增,这主要是由于向银行贷款投资建设吸附材料产业园区项目而产生。项目建成后,公司业务规模得到扩大,盈利能力得到加强。因公司作为担保方为海龙精铸代偿了银行债务合计 3262万元,导致公司 2017 年度的净利润出现亏损。

    上述相关负责人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建龙微纳的规模不大,而且核心产品存在众多竞争对手,未来经营能力值得担忧。一旦产品和技术失去了优势,在行业中的“存在感”将急剧下滑。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