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南京银行140亿定增募资2年三变   一季度信用减值27亿同比翻倍

南京银行140亿定增募资2年三变   一季度信用减值27亿同比翻倍

2019-08-06 06:30:5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魏度

140亿元定增募资计划屡生变故,南京银行(601009.SH)募资之路多艰。

8月1日晚,南京银行发布定增方案进展公告,令人颇感意外。公告显示,该行定增方案再生变故,公司第二大股东、原定参与本次定增的南京紫金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紫金投资”)宣布退出。由此导致,参与认购的对象减少至3家,募资总额也由140亿元降至116.20亿元,减少约24亿元。

南京银行的定增计划实施颇多曲折。早在2017年7月底,该行推出140亿元定增募资方案,募资净额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然而,去年7月,该方案被证监会否决。但南京银行并不死心,今年5月重启140亿元定增计划,没想到才过2个月,紫金投资宣布弃购。

南京银行是首家资产破万亿的城商行,该行采取资产驱动负债模式,实现了持续快速增长。2016年以来,该行净利润一直保持10%以上的高速增长。不过,规模与业绩快速增长的同时,资本消耗也较快。截至去年底,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51%,在32家A股银行中倒数第三,而这正是该行矢志不渝推进140亿元定增融资的主要原因。

虽然南京银行业绩亮丽,但其资产质量并非优质。去年,公司贷款减值损失66亿元,同比增长75%。今年一季度,其信用减值损失(原资产减值损失,会计政策调整)26.67亿元,同比翻了一倍多。

二级市场上,南京银行走势很一般。截至昨日收盘,该行总市值为676亿元,远远低于同等规模宁波银行的1200亿元。

二股东放弃参与定增

时隔2个月,南京银行的140亿元定增募资计划再生变故。

根据南京银行最新披露的关于定增事项公告,公司第二大股东紫金投资与该航签署了终止认购定增股份协议,放弃参与定增。

本份定增方案今年5月推出,至今不过两个多月,二股东放弃定增令人有些意外。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南京银行的本次定增始于2017年7月底。彼时,该行推出上市以来最大一笔股权融资方案,即非公开发行16.96亿股,募资140亿元,募资净额全部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当时,参与认购的出资方有5家,分别为紫金投资、南京高科、太平人寿、凤凰集团及交通控股等5家,其中,紫金投资、南京高科为该行前十大股东。

酝酿了一年,开始推进得也很顺利。当年8月,定增方案获得股东大会通过,11月初获江苏银监局核准,12月中旬得到证监会第一次书面反馈。

然而,去年7月,农行千亿定增等一系列银行再融资陆续被证监会放行,唯独南京银行的140亿元定增方案卡了壳,被证监会否决,引发市场不少猜测。

今年5月22日,南京银行重启定增,新方案再度出场。方案显示,该行拟向江苏交通控股、中国烟草总公司江苏省公司(简称“江苏烟草”)、紫金投资、法国巴黎银行4家发行对象定增不超过16.96亿股、募资总额仍为140亿元。

重启的定增方案与被否决方案相比,募资总额、发行股份数量相同,发行对象发生了变化,太平人寿、凤凰集团、南京高科均退出原定增方案,取而代之的是法巴银行、江苏烟草。

今年6月中旬,重启的140亿元定增方案顺利通过股东大会审议,走完内部决策流程。只是,没想到仅过2个月就生了变故。

长江商报记者对比相隔两个月的定增方案发现,方案有四个方面进行了调整。具体为,发行对象由4名减少至3名,紫金投资退出。募资总额有140亿减少至116.20亿元,减少了23.80亿元,减少幅度为17%。发行股份数量由不超过16.96亿股减至不超过15.25亿股,减少约10%,发行后的总股本也从101.78亿股减少至100.07亿股。此外,受二级市场股价变动影响,发行价格从8.25元/股调整至7.62元/股。

根据新方案,法国巴黎银行、交通控股和江苏烟草认购股份数量上限分别变为1.31亿股、9.99亿股、3.94亿股。

综上所述,两年来,140亿元定增方案三次变化,堪称曲折。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法国巴黎银行(含QFII)持有南京银行12.73亿股股份,约占总股本的15.01%,为该行单一大股东。交通控股和江苏烟草未持股。如果本次定增顺利完成,以发行上限计算,法国巴黎银行(含QFII)持股比将为14.04%,交通控股、江苏烟草持股比将分别为9.99%、3.93%。

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低是心病

一而再、再而三生变,南京银行矢志不渝推进定增募资方案,源于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处于低位,而这一直是该行的一块心病。

南京银行在新方案中称,本次定增募资扣除发行等相关费用后,全部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

其实,早在2017年,首次推出定增预案时,南京银行就表示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近年来,南京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在不断上升。2017年、2018年及今年一季度末,其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7.99%、8.51%、8.52%。2017年底,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在A股银行中处于垫底位置。今年一季度,其在A股32家银行中,位居倒数第三,仅高于杭州银行、郑州银行。

根据南京银行最新发布的今年上半年业绩快报,其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升至8.87%,去年6月末为8.44%,同比上升0.43个百分点,较今年初上升0.36个百分点。

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在二季度出现较大幅度上升令人有些意外,不过,即便是8.87%的水平,参照今年一季度末A股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水平,南京银行依旧处于倒数第六位置,距离五大行及招商银行超过11%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还相当遥远。

南京银行曾经靠资本驱动负债的运营模式实现了高速发展,但在银行业回归本源的背景下,银行轻资产、轻资本业务转型之后,单纯靠内生性增长来进行资本补充是远远不够的。即便是资本充足率较高的五大行,出于风险拨备、经营拓展方面考虑,同样存在补充资本需求,在这方面,南京银行就显得更为迫切了。

根据该行资本规划要求,资本管理的最低目标为: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不低于8.5%,一级资本充足率不低于9.5%,资本充足率不低于11.5%。

南京银行预计,随着南京银行各项业务的稳健快速发展和资产规模的不断提升,未来资本充足水平仍将有所下降。基于此,该行有必要及时补充资本金,保持适度的信贷投放增长,提高风险抵御能力。

据该行测算,以3月31日为测算基准日,假设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为116.2亿元,在不考虑发行费用的前提下,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均将较发行前提升约1.38个百分点,分别达9.9%、11.07%、14.16%。

昨晚,一家上市银行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对银行发展而言,资本制约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因素,补充资本是一个动态命题。

1.32万亿资产市值仅676亿

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快速上升的南京银行资产质量存瑕疵,风险也不断暴露。

近年来,南京银行经营业绩堪称亮丽。2016年至2018年,其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66.14亿元、248.39亿元、274.06亿元,同比变动幅度为16.58%、-6.68%、10.33%。对应的净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2.62亿元、96.68亿元、110.73亿元,同比增幅为18.01%、17.02%、14.53%。营业收入存在波动,净利润增速虽然在逐年放缓,但仍然保持了超过10%的增长速度。

今年一季度,该行再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高速增长,二者分别为86.91亿元、33.20亿元,同比增长29.73%、15.07%。根据业绩快报,今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为166.39%,同比增长23.29%,净利润68.79亿元,同比增幅为15.07%。

表面上的财报数据亮丽实则暗存风险。去年,南京银行资产减值损失达到64.79亿元,较2017年的53.05亿元增加11.74亿元,增幅为22.13%。其中,贷发放贷款及垫款形成的资产减值损失为65.94亿元,占资产减值损失的101.78%。2017年,发放贷款及垫款形成的资产减值损失为37.68亿元,占比为71.04%,2018年较上年增加28.26亿元,增幅高达75%。

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增长15.07%,但在33.20亿元净利润中,投资收益17.99亿元,占比54.19%。去年一季度,投资收益只有1.83亿元,占当期净利润的比重仅为6.34%。2017年一季度也只有1.27亿元。

由此可见,如果扣除约18亿元的投资收益,相比去年一季度,南京银行今年一季度的净利润是下降的。

此外,今年一季度,南京银行的信用减值损失为26.67亿元,由于一季报未披露明细,无从知晓信用减值损失的具体构成。相较于去年一季度的12.38亿元,增加了14.29亿元,增幅为115.43%。

信用减值损失翻倍增长,足以说明公司贷款风险在加速暴露。

二级市场上,南京银行的股价走势较弱。截至昨日下午收盘,其股价为7.97元,总市值为676.03亿元。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该行总资产为1.32万亿。

与之相比,宁波银行的总资产为1.16万亿,截至昨日的市值为1206.43亿元,比南京银行多出530.40亿元,多出一个杭州银行的市值。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