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好未来首亏730万美元   运营支出增35%面临成本高压

好未来首亏730万美元   运营支出增35%面临成本高压

2019-08-05 07:35:4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陈妮希

    中国在线教育最大两家上市公司——新东方(NYSE:EDU)和好未来(NYSE:TAL)相继出现首亏。

    今年年初,新东方2019年财年Q2季报显示,新东方营收为5.97亿美元,同比增长27.8%,同时经营亏损为2855万美元,同比扩大118.5%,归属股东净利润亏损2580万美元,这是7年来首次出现亏损。

    时隔不到半年,好未来集团公布了2020财年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一季度营收7.028亿美元,同比增长27.6%,低于市场预期;归属于公司的净亏损为730万美元,这是好未来集团上市9年来第一次亏损。

    “仔细看这两家企业虽然发展各有侧重,但是仍有很多相似点。比如都在加大线上教育力度,而且运营成本都在与日俱增。”一位教育行业观察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这是教育机构转型的普遍‘痛点’,线上教育虽是风口,但是盈利仍处于初级探索阶段,很多企业都是烧钱挤进这个战场。如果不提前布局,很容易在市场革新中被淘汰,但是不停烧钱使企业生存也难以为继。”眼下,教育平台正在迎来全新挑战,谁能率先破局或将改写行业格局。

    在线教育“双子星”遇挫

    昔日在线教育巨头正在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成立于1993年的新东方,在当时教育培训行业几乎还是一片荒野之际,盯准市场对于留学英语的需求,成为一代行业引领者。2006年,新东方在美国上市,一年后市值突破百亿,名利双收。

    时至今日,教育培训正在迈进一个新的阶段,市场上在线教育机构遍地开花,新东方也受到冲击,利润出现断崖式下滑。

    继首次亏损后,新东方陷入增收不增利怪圈。根据其2019财年业绩数据来看,新东方2019财年全年净收入30.96亿美元,同比增长26.5%;全年运营利润为3.06亿美元,同比增长16.2%。但是全年净利润2.38亿美元,同比下滑33.5%。

    无独有偶,好未来新一季度业绩也在近日发布。归属于好未来的净亏损为730万美元,相比之下,2019财年第一季度归属于好未来的净利润为6680万美元,由盈转亏,这也是好未来集团上市9年来第一次亏损。

    曾被誉为中国教育行业的“双子星”的两家企业均遭重挫。对此,长江商报记者向两家公司分别发送采访函,好未来方面并未直接回复,其在发给长江商报的回复资料中提到,在线业务面临激烈的竞争和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好未来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如有必要,将保持或在一定程度上扩大投入,以加强在线业务的优势。

    好未来表示,当在线业务收入占比越来越高时,盈利结构就发生了变化。好未来将平衡线下的驱动力和线上的投入,以提供一个相对稳定的利润率。

    同样,长江商报记者在新东方的财报中看到,成本控制始终是新东方的症结。

    作为国内最早一批进入教育培训产业的团队,新东方在完成由学校向公司化的转型之后,在教育市场上进入了迅速扩张的阶段。现在,新东方基本覆盖了北上广深和省会等等一二线城市,若是再进一步的进攻三四线城市,新东方将面临与本土教育机构“抢食”的高强度市场战。

    运营成本6.48亿美元增34.8%

    与线下市场拼资源、拼品牌知名度、拼地推效果的外部扩张不同,线上市场推广渠道繁多,营销手段更为复杂多样。

    “基本上每隔两天微信朋友圈就有在线教育平台的体验课广告推送。”一位家长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很多家长明显感觉自己微信朋友圈广告推送频率变高了,多是在线教育平台的直播课。

    有报道显示,今年暑期,学而思网校、猿辅导、作业帮三家机构每天的广告投入都在千万元左右。而腾讯、今日头条等互联网巨头也不约而同地选择大班直播模式切入教育板块。由此,机构间竞争更加激烈,也加大了企业运营压力。

    更普遍的压力,来自于低价营销抢市场的策略。

    长江商报记者查阅了几家知名在线教育平台活动发现,不少平台为了吸引学员带来流量,开启了免学费的促销活动;而一些付费活动价格也相当低廉,平均下来一节课不到十元。

    双重压力下,不少在线教育企业花钱速度比挣钱速度要快得多。以好未来为例,在2020财年第一季度,其运营成本和支出为6.48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4.81亿美元增长了34.8%,2020年第一季度非GAAP运营成本和支出,排除股权奖励费用为6.22亿美元,比2019财年第一季度的4.66亿美元增长33.5%。

    而同期收入成本从2019财年第一季度的2.61亿美元增加21.4%至3.17亿美元。财报显示,收入成本的增加主要是由于教师薪酬和租赁成本的增加。非GAAP收入成本(不包括基于股票的薪酬支出)从2019财年第一季度的2.69亿美元增长21.4%至3.17亿美元。

    未来仍将继续加大投入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运营成本和支出外,其销售和营销费用额从2019财年第一季度的9450万美元增长64.4%至1.55亿美元,非GAAP销售和营销费用(不包括股权奖励支出)增加63.0%至1.51亿美元,去年同期为9290万美元。

    好未来解释,2020财年第一季度的销售和营销费用的增加主要是由于更多的营销推广活动,扩大了客户群,提升了品牌,与去年同期相比,向销售和营销人员提供补偿以支持更多的规划和服务。

    与此同时,2020财年第一季度一般管理费用从去年同期的1.252亿美元增加40.3%至1.756亿美元。非GAAP一般和管理费用(不包括股权奖励支出)从2019财年第一季度的1.12亿美元增加了37.3%至1.54亿美元。分配给相关运营成本和费用的总股本薪酬支出在2020财年第一季度从2019财年同期的1500万美元增加74.3%至2610万美元。

    据机构预测,到2020年,在线教育的市场规模要达到3150亿元。但显然,成本控制成了在线教育的难点。

    对此,好未来表示,在线业务是大势所趋,目前正处于早期投入阶段,未来仍将继续加大投入。

    对于未来,好未来则充满信心。按照其预估,2020财年第二季度的营收预计将在8.96亿美元至9.17亿美元之间,同比增长28%至31%。如果不考虑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潜在变化的影响,预计2020财年第二季度的收入增幅将在32%至35%之间。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