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光大激光坏账损失近2000万   “踩雷”瑞华中止IPO

光大激光坏账损失近2000万   “踩雷”瑞华中止IPO

2019-08-05 07:31:2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张璐

    瑞华被调查牵连到不少企业IPO,锂电设备企业深圳市光大激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大激光”)的IPO项目就受累中止,而这距其招股书披露仅一个月。

    据光大激光招股书显示,其拟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业务方面,公司最主要的产品为锂离子动力电池设备,主要供给动力电池厂如比亚迪、国轩高科等。

    事实上,近几年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国内新建了大量动力电池生产线,动力电池设备需求高涨,导致光大激光营收高速增长,其2016至2018年营业收入分别为3.06亿元、4.25亿元、6.01亿元。

    不过,光大激光应收账款居高不下,去年,应收账款余额达3.38亿元,占营收近六成,坏账损失金额高达1939.45万元,拖累净利。

    并且,面对行业内大族激光、先导智能等“大块头”的公司,光大激光的销售规模较小,尚处于市场开拓阶段,在动力电池行业马太效应“催化”之下,有业内人士表示,光大激光未来的发展难言乐观。

    8月2日,针对光大激光目前存在的种种问题,长江商报记者向光大激光发送采访涵,但是截至发稿前,对方未予以回复。

    应收账款占营收56.23%

    2019年以来,越来越多锂电企业驶入IPO赛道。

    7月5日,光大激光首次披露其招股书,拟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但是不幸的是,受正在被证监会调查的受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的影响,近日,光大激光不得不被迫中止其IPO的进程。

    据光大激光此前披露的招股书显示,公司拟发行不超过2400万股、募资约5.03亿元,用于自动化装备生产基地、研发中心建设、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等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随着近年来,动力电池和消费电子行业的快速发展,对自动化设备需求的增加,光大激光的业绩呈现逐年增长的趋势。2016年至2018年,公司营收分别为3.06亿元、4.25亿元、6.01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03亿元、0.37亿元、0.51亿元;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17亿元、0.33亿元、0.49亿元。

    不过,随着光大激光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张,公司也出现了应收账款快速上升等问题。2016年至2018年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1.59万元、2.26亿元和3.38亿元,占同期公司营收的比例分别为51.75%、53.26%、56.23%。同期,坏账损失金额分别约440.96万元、850.76万元及1939.45万元,增长快速,增加了公司净利润的负担。

    与此同时,2016-2018年,光大激光由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0.048亿元、-0.76亿元和-0.072亿元,连续3年为负值。这也反映出,近三年来公司面临着现金紧缺流,客户回款周期长,企业应收账款高等压力和风险。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光大激光在其收入规模和盈利的表现突出,但是与同行业的上市公司进行比较,企业的主营业务毛利率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招股书中显示,光大激光的毛利主要来源于锂离子动力电池设备和消费电子设备销售。2018年,同行业的大族激光、赢合科技、先导智能的主营产品毛利率分别为37.02%,36.95%,38.72%,而光大激光的主营业务毛利率仅为31.37%,远低于这些同行业上市公司。

    而且2016-2018年度,该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是:34.37%,35.86%,31.17%,普遍低于同期可比公司的平均值。目前来看,光大激光还处于市场开拓阶段,同行业市场竞争激烈,而光大激光销售规模较小,部分产品销售单价相对较低,市 场竞争力有待提高。

    对于导致光大激光锂电设备业务毛利率骤降的主要原因,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说道,“主要还是由于光大激光为了赢得客户,抢占市场,在部分项目投标上主动降低售价所致。”此外,他还表示,公司目前高企的应收账款和不断增长的坏账损失金额,会对光大激光造成巨大的负面影响,不但使现金流承压较大,而且还会带来巨大的坏账风险。

    近七成销售依赖前五大客户

    资料显示,光大激光于2003年在深圳成立,与大族激光的主营业务相同,均为从事于以激光应用为基础的自动化设备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为新能源、消费电子行业提供系统解决方案。

    不过,若将这两家公司相比较,光大激光的体量要远小于大族激光。2018年光大激光的营收仅为大族激光的5.4%,归母净利润仅为大族激光的3.0%;2018年末,光大激光的总资产仅为大族激光的5.5%。

    其实,目前新能源行业竞争非常激烈,相关产业链都进入了洗牌期。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光大激光采取的措施是专注和聚焦。目前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锂离子动力电池和消费电子设备领域,并且在这两个领域形成了竞争优势。其中,在锂离子动力电池行业,公司与比亚迪、国轩高科、宁德时代等国内主要新能源汽车电池厂商建立了业务合作关系。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锂电设备企业的售后服务成本普遍越来越高。光大激光在2016年至2018年销售费用分别为4317.62万元、5176.42万元、5309.21万元。

    其中,在销售费用包含了房租费用,光大激光在招股书中提及,报告期内,公司房租费用支出不断上升,主要是由于报告期内公司动力电池设备收入增多,为及时响应客户需求,外设售后跟踪服务点数量增加,相应导致房屋租赁支出增加。

    此外,在报告期内,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公司对大客户的依赖程度较高,存一定风险。2016-2018年报告期内,光大激光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分别是1.64亿元、2.22亿元和4.07亿元,占了当期营业收入的53.58%、52.15%、67.71%,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占比较高。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一家非标设备制造企业,掌握自主核心技术是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关键。报告期内,光大激光研发投入金额分别为2706.84万元、3443.83万元和4647.03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83%、8.10%和7.73%。

    而同期同行业上市公司研发费用率的平均值分别为6.31%、6.53%、7.43%。光大激光的该项指标始终高于行业企业的平均值。截至目前,公司拥有专利授权95项,其中发明专利14项。

    不过,在宋清辉看来,“当前,新能源行业相关产业链都进入了洗牌期,光大激光未来发展趋势令人堪忧,未来公司亟需进一步加大在科技创新方面的投入力度,逐渐克服自身劣势。”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