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禾信仪器因财报过期“中止”审核   研发投入占比两年下滑近四成

禾信仪器因财报过期“中止”审核   研发投入占比两年下滑近四成

2019-08-05 07:24:0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杨玲玲

    7月31日,上交所官网披露,80家科创板在审企业的财务报表已超过规定的有效期,状态变更为“中止”,其中包括曾挂牌新三板的广州禾信仪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禾信仪器”)。

    招股书显示,禾信仪器专业从事质谱仪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16年至2018年,公司研发投入总额分别为3247.93万元、3515.55万元和2988.63万元,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35.42%、34.28%和22.16%,2018年的研发投入占比较2016年下滑了37.44%。

    同时,根据招股书,禾信仪器质谱仪所需的高端通用零部件(高端激光器、分子泵)仍需要进口。报告期内,其花在采购激光器和分子泵上的金额分别为678.15万元、969.2万元和879.01万元,占净利润的比重分别高达31.7%、48.18%和36.28%。

    针对公司科创板上市的相关问题,长江商报记者多次致电致函禾信仪器证券事务部,相关负责人回复表示:“目前公司正按照上交所的有关审核流程及相关规定,正在进行问询回复准备,相关信息将会予以披露,请关注上交所网站。”

    研发投入波动下滑

    招股书披露,禾信仪器本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1750万股,募资约3.46亿元,主要用于质谱产业化基地扩建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综合服务体系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禾信仪器分别实现营业收入9170.71万元、1.03亿元、1.35亿元;净利润2136.83万元、2011.30万元、2423.90万元,而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803.90万元、-1193.77万元和257.85万元,波动较大。

    长江商报记者对比发现,与布鲁克、天瑞仪器、安图生物、聚光科技等境内外上市公司相比,禾信仪器的体量相对较小。报告期内,布鲁克的营收分别为111.78亿元、115.39亿元、130.10亿元;天瑞仪器营收分别为4.30亿元、7.92亿元、10.24亿元;安图生物营收分别为9.80亿元、14.00亿元、19.30亿元;聚光科技营收分别为23.49亿元、27.99亿元、38.25亿元。

    同时记者注意到,报告期内,禾信仪器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与当期净利润存在较大。对此,禾信仪器解释称,主要由经营性应收项目、经营性应付项目、存货项目随业务规模的增长而波动导致。

    而除了经营现金流净额与净利润不相匹配,禾信仪器的存货规模也增长明显。报告期各期末,禾信仪器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3040.25万元、3279.04万元和4442.59万元。其中,2018年末公司存货规模较2017年末扩大35.48%,禾信仪器表示,主要系业务规模逐渐扩大,备货有所增加所致。同时报告期各期末,其存货周转率分别为0.68、0.90、1.03,存货周转较慢。

    在研发投入方面,根据招股书,报告期,公司研发投入总额分别为3247.93万元、3515.55万元和2988.63万元,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35.42%、34.28%和22.16%,无论是投入金额还是占营收比例,均出现了下滑态势。

    此外,报告期禾信仪器的前五客户每年均在变化,完全没有重复客户。对此,禾信仪器方面解释为:“公司生产的质谱仪产品价值较高且使用年限较长,相同客户一般不会在短期内重复采购。”而这也意味着公司要不停地开拓新客户。

    禾信仪器也在招股书中提到,如果公司相关新产品的研发进度跟不上市场需求的变化,或者在新领域、新客户的拓展上未能达到预期效果,则可能对公司未来的盈利水平造成不利影响。

    四成净利用于进口零部件

    据介绍,禾信仪器成立于2004年,自成立以来一直专业从事质谱仪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向客户提供质谱仪及相关技术服务。2017年3月,公司股票挂牌新三板,今年4月终止挂牌。

    截至招股书签署日,禾信仪器拥有3家全资子公司昆山禾信、北京禾信、禾信创智,2家控股子公司禾信康源、禾信智慧。值得一提的是,5家子公司中4家2018年度净利润为负,3家甚至出现了净利润和净资产均为负的情况。

    多家子公司陷入亏损的情况下,禾信仪器对政府补助的依赖较大。报告期内,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金额分别为2315.45万元、2319.91万元、1111.58万元,占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99.27%、111.48%、50.09%,占比维持在较高水平。禾信仪器坦言,如未来政府对该领域的支持力度及相关政策有所调整,政府补助规模缩减甚至取消,将对公司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同时根据禾信仪器披露,报告期内,实现产业化销售的产品包括 SPAMS 系列和 SPIMS 系列,产品结构较为单一。禾信仪器在招股书中强调,公司自主研制了多个核心部件。然而,截至目前,其质谱仪所需的高端通用零部件(高端激光器、分子泵)目前仍需要进口。

    报告期内,禾信仪器花在采购激光器和分子泵上的金额分别为678.15万元、969.2万元和879.01万元,占净利润的比重分别为31.7%、48.18%和36.28%。由此,外界有质疑称,近四成的净利润用于购买进口高端零部件,是否存在依赖进口的情况。禾信仪器也提到,如国外相关厂商经营策略发生重大调整或所在国出口政策发生变动,可能对公司高端通用零部件的采购造成不利影响。

    另值得关注的是,截至招股书签署日,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周振、傅忠合计控制公司59.35%股份的表决权。发行完成后,二人仍预计持有公司表决权比例44.51%。禾信仪器表示,倘若实际控制人之间出现分歧导致《一致行动协议》无法顺利执行,则可能会对公司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