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海信电器扣非净利降逾9成   仅占营收0.17%陷增收不增利怪圈

海信电器扣非净利降逾9成   仅占营收0.17%陷增收不增利怪圈

2019-08-05 07:06:3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曹雪娇

    电器行业龙头海信电器(600060.SH)最近两年日子不太好过。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海信电器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发现,海信电器第一季度实现营收76.22亿元,同比减少2.42%,净利润实现2678.58万元,同比减少90.37%,而扣非净利润直接亏损3019.63万元。

    记者注意到,这不是海信电器第一次业绩下滑,最近两年,海信电器一直处于增收不增利的状态,2018年,其扣非净利润直接下滑逾90%,不足亿元,仅为营收的0.17%。而同年,海信电器豪掷上亿美元赞助世界杯。

    业内人士表示,海信电器目前的尴尬处境或与此前坚持不入局OLED有关。

    扣非净利减少96%

    经统计,2017年,海信电器的营业收入328.70亿元,同比增长3.80%,而净利润9.67亿元,同比下滑45.79%,出现增收不增利。

    2018年,海信电器实现营收351.28亿元,同比上升6.87%,净利润为3.92亿元,同比下降59.40%。营收的上升带来的却是净利润降幅的扩大,2018年海信电器的净利润仅占营业收入的1.12%。

    而扣非净利润下滑更为严重,近两年,海信电器扣非净利润分别实现7.31亿元和5982.64万元,同比分别减少57.03%和91.82%。2018年海信电器扣非净利润仅占营收的0.17%。

    而在2016年,海信电器的扣非净利润为16.78亿元,两年的营收上涨,反而带来扣非净利润减少96.43%的结果。

    对此,海信电器表示,出现增收不增利的主要原因是营收投入过多及收购TVS公司业务所致。

    报告期内,电行业需求疲软,尽管公司电视市场占有率、品牌指数持续上升,但行业整体下降仍对公司当期规模造成较大影响;而公司为持续提高长期发展能力,持续加大技术研发以及品牌建设投入,致使当期费用增幅较大;同时,收购的TVS公司报告期内亏损导致。报告期内,尽管TVS公司同比大幅减亏约3亿元,但由于TVS公司费用率较高,报告期内仍处于亏损状态,因此也造成了公司整体利润的下滑。

    2018年,海信电器销售费用达到29.54亿元,同比增长了近30%。其中市场推广费用为12.88亿元,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海信电器为世界杯营销投入1亿美元,在市场推广费用中占比高达6成。但是高额的投资却并没有带来相等的回报,这笔巨额投资只在2018年带来不足7%的营收增长,对于海信电器的海外营收,也没有起到多大作用。

    年报显示,2016-2018年,海信电器国外营收分别实现97.08亿元、123.84亿元和146.98亿元,同比分别增加23.18%、27.57%和20.03%,目前来看。巨额投资并未给海信电器带来大幅增长,其国外营收增长幅度甚至没有超过前两年。

    而国内营收更不必提,2016年-2018年,海信电器的国内营收一直都是负增长。

    因此有业内人士表示,海信电器此次的投入已经超出了企业承受能力。而通过最终的结果来看,海信电器此次投资确实不能算成功。

    错失OLED发展先机

    7月30日,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和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联合发布了《2019年中国家电行业半年度报告》显示,2019上半年,彩电市场全渠道均价仅为2803元,同比下滑9%,零售同步下滑11%。

    近年来,彩电行业遇冷,各个品牌纷纷寻找转机。

    2013年,创维数码率先开启OLED彩电时代(不依靠背光源的像素点,而是依靠发光二极管自发光电视技术,由于自发光特性,具有不漏光、颜色鲜艳、机身较薄的特点)。同时海信电器推出的是ULED彩电(本质还是依靠LED背光源照亮像素点成像的电视,加入了量子点技术和多分区独立背光控制技术,在色彩表现领域优于传统LED电视)。

    海信电器坚持自己的ULED才是未来电视的发展大势,因此,对于OLED电视一度表现得十分抗拒。

    但相对于OLED电视,海信ULED电视给人的感觉并没有太多技术上的提升,消费者并不买账。

    因此,越来越多的品牌入局OLED之后,今年3月,海信电器也选择服软入局,而其竞争对手创维数码,已经在OLED技术上奔走了7年。

    销售人员的话也让长江商报记者得到了印证。近日,长江商报记者在走访市场时,一商场彩电销售人员表示,“海信电器之前主攻ULED电视和激光电视,但本质上仍然是LED电视,现在所有品牌都做OLED,海信也不得不做。”

    但是迟到7年能否领跑OLED赛道,对海信电器来说也是不小的挑战。

    同时,海信还要面临愈演愈烈的价格战。

    长江商报记者走访多处家电卖场发现,各品牌彩电都在进行促销活动,降价额度最低接近6折。以海信2018款55吋彩电为例,售价为8999元,活动价为5499元,同时,销售人员还向记者表示,“如果真心想买,预订的时候还可以再谈一下价格”。

    而其他品牌也纷纷推出与电信套餐绑定、砸金蛋抽奖的活动来吸引消费者。

    记者注意到,此前,海信电器与京东方携手推出了售价17999元的65吋叠屏液晶(LCD)电视第二天,创维数码立刻宣布将原来售价超过万元的55吋和65吋OLED电视进行降价,降价幅度高达4000元。

    近日,长江商报记者就相关问题向海信电器发去采访函,截至发稿未得到回复。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