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全聚德净利下降近6成 高层频繁变动市值三月蒸发7亿元

全聚德净利下降近6成 高层频繁变动市值三月蒸发7亿元

2019-08-02 16:25:4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张璐

作为一个有155年历史的老字号品牌,“烤鸭第一股”全聚德再次陷入窘境之中,“卖不动”的迹象越来越明显。

近日,全聚德发布的半年业绩快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 7.58亿元,同比下降 13.43%,创下上市以来最大跌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32亿元,同比大跌58.51%,而2018年全年,全聚德的归母净利润才刚刚经历过一次46.29%的“腰斩式”下跌。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向记者表示,“全聚德未将传统中华美食与新生代网红美食连接在一起,代表着其消费端已经开始没落,进一步导致整个属性发生了变化,渐渐成旅游团的标配。其同时强调,高端餐饮遇冷之外,全聚德遭遇困境的真正核心原因在于,其老字号的运营模式不为新生代消费者所喜。过高的价格和缺乏场景升级的服务,让新一代消费者出现审美疲劳。”

营收、净利均两位数下滑,市值三个月蒸发7亿

说起全聚德烤鸭,它作为北京最具有代表性的食物之一,也作为烤鸭界的代表性品牌,不仅在北京当地十分火热,在全国很有知名度的。不过,以目前业绩来看,似乎无法再像从前一样打动消费者了。

近日,全聚德发布2019年业绩快报。快报显示,其上半年营收、利润双降。具体来看,201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7.58亿元,同比下降13.43%;实现营业利润0.46亿元,同比下降57.66%;实现利润总额0.46亿元,同比下降58.1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32亿元,同比下降58.51%。

对于公司经营业绩下滑,全聚德称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公司餐饮门店接待人次减少,营业收入出现下滑,同时带动部分上游食品工业收入减少,导致公司经营业绩同比有所下降。

此前,该公司此前发布的一季报同样不容乐观。1-3月,全聚德实现营收4.01亿元,同比下降9.5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仅0.11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幅减少71.38%。

实际上,这已经不是全聚德第一次出现业绩增长乏力,记者查阅了全聚德过去6年的业绩快报,发现全聚德业绩和利润已经连续7年停滞不前,利润下滑几乎已经成为全聚德身上最大的顽疾。

数据显示,2012年-2017年,全聚德营业收入分别为人民币19.44亿元、19.02亿元、18.46亿元、18.53亿元、18.47亿元、18.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人民币1.66亿元、1.22亿元、1.38亿元、1.43亿元、1.50亿元、1.36亿元。

通过以上数据可以看出,从2012年至2017年,全聚德的营业收入一直在20亿元门槛下徘徊。到了2018年,全聚德全年营收17.77亿元,同比减少4.48%;净利润7304.22万元,同比骤减46.29%。这元也是全聚德自2007年上市以来净利润最低的一年。

值得注意的是,全聚德2019年以来的股价也波动较大,第一季度总体上升,自4月以来下滑明显,从13.55元跌至7月31日午间收盘的11.39元,市值目前为35亿元,三个月蒸发近7亿元。

记者梳理发现,其实全聚德业绩的下滑也与国内的餐饮市场环境有很大关系。2012年,国家出台对于高端消费、大众消费限制的政策,餐饮行业整体利润增长放缓,行业利润率也由原来的8%-10%左右降至5%-8%,据中国烹饪协会统计,2012年是2003年以后餐饮产业增长率最低的一个年头。

另一方面,作为一个有154年历史的老字号品牌,全聚德烤鸭尽管被端上过各种国际活动的餐桌,却渐渐被年轻消费者摒弃。

7月31日,记者通过大众点评找到了位于北京全聚德王府井店,打开消费者的评论,除了商家精选的留言外,很多顾客都在吐槽不好吃、贵、服务以及食品卫生等问题,有顾客评论,“6个人吃了2000多元,过程中还一直上错菜,非常影响消费者体验。”另外,也有本地人直言道如今的全聚德吃的发腻,早已没有往年的味道了。

高层频繁离职变动,股东IDG资本减持

除了业绩下滑,这家老字号近年来还频繁遭遇高管离职。2016年7月,全聚德连发多份公告,称公司董事长王志强、总经理邢颖、董事张冬梅、董事会秘书施炳丰等向公司董事会申请辞职。

当时,全聚德方对高管集体辞职一事解释为“工作变动”。同年8月,全聚德董事张敏申请辞去董事职务,也辞去了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职务。

2017年8月22日,全聚德副总经理唐立新递交辞职申请。全聚德方解释:“唐立新因任期届满,申请辞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离职后不再担任公司的任何职务。”去年2月13日,全聚德董事王彦民因达到法定退休年龄辞去第七届董事会董事职务;5月1日,公司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徐佳申请辞去职务。

而最新一则高管离职公告就在前不久的7月22日,董事叶菲因工作原因递交书面辞职报告,辞去公司第八届董事会董事职务,同时一并辞去公司董事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职务。对此,全聚德董事会强调:“叶菲女士确认其与公司董事会、董事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之间无任何意见分歧,亦无任何与辞职有关的事项需提请公司股东注意。”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2018年11月,全聚德披露称,股东IDG资本管理(香港)有限公司(下称“IDG资本”)计划减持所持公司1737万股,占总股本的5.63%。在减持计划期限届满后,IDG资本共减持股份503万股,占总股本的1.63%。减持后,IDG资本持有1234万股,持股比例为4%。

值得一提的是,据今年4月消息,按照新战略,全聚德将捍卫品牌,着力打造老字号精品门店;稳中求进,梳理百家门店,对各企业逐一分析,一企一策,精准调整,对亏损企业和效益不佳的企业,要提质一批、转型一批、关闭一批,实现存量门店转变形象;创新合作,推进品牌系列化发展。不过,从半年报上看,搞改革成效还未明显显现。

“股东减持,高管变动,说明全聚德目前处于一盘散沙的境地,给外界留下不良印象。对于全聚德而言,决不能一味消耗前人留下来的招牌名气,而是应该大胆创新、坚持本心,否则会逐渐被市场所淘汰。”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说道。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