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美迪西员工人均年薪仅万元   高管薪酬最高36万被质疑调节利润

美迪西员工人均年薪仅万元   高管薪酬最高36万被质疑调节利润

2019-08-02 06:47:1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郑玮

7月31日,上海美迪西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美迪西”)回复了上交所第五轮问询,此次问询主要关于管理层薪酬和核心技术人员认定。

上交所认为,美迪西的副总裁级各部门负责人的薪酬较低,部分人员薪酬显著低于同行业公司水平和个人入职前的薪酬水平。

其要求美迪西补充披露报告期内,发行人的实际控制人、实际控制人控制的企业等关联方,是否存在对相关人员通过包括现金补偿等其他形式的利益安排进行补偿,是否存在关联方通过体外支付薪酬等方式为发行人分担成本费用、调节利润的情形;并结合发行人离职人员较多的情形,补充披露发行人在薪酬较低的情况下,如何保证核心团队稳定。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2016年至2018年,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核心技术人员从本公司领取的薪酬分别为154.88万元、169.58万元、188.14万元,占公司各期利润总额的比重分别为3.04%、3.56%、2.71%。

公司16位董监高中,有6位在关联企业领薪,其余十位薪资最高的为公司总经理CHUN-LINCHEN,年薪36万元,最低的为独立董事许金叶,仅为6500元。

人均年薪仅一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美迪西于4月3日提交招股说明书,是一家专业的生物医药临床前综合研发服务CRO,主要为为医药企业和其他新药研发机构提供全方位的新药研发服务,此次拟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1550万股(不含采用超额配售选择权发行的股票数量),拟募资3.47亿元。

2017年6月,美迪西曾递交IPO招股书,拟在创业板公开发行不超过1550万股。2018年3月2日,据证监会网站披露,包括美迪西在内的7家企业终止审查。

2016年-2018年,美迪西营业收入分别为2.32亿元、2.48亿元和3.24亿元。扣除非经常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3710.49万元、3182.06万元及5113.96万元。

作为临床前研究CRO企业,美迪西所处行业为知识密集型、人才密集型行业。人才是公司提供经营服务的关键生产要素,公司需要配置充足的CRO核心技术人才,才能保证在行业竞争中维持优势。

美迪西及子公司在2016年末、2017年末和2018年末员工总数分别为745人、711人和939人。

报告期内,销售费用中职工薪酬分别为735.91万元、765.82万元和1106.18万元,占销售费用比例分别为65.18%、57.74%和57.75%,按照去年939位员工计算,则平均每人年薪仅一万元。

其中,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核心技术人员从本公司领取的薪酬分别为154.88万元、169.58万元、188.14万元,占公司各期利润总额的比重分别为3.04%、3.56%、2.71%。

在研发费用中,公司研发费用中职工薪酬分别为443.28万元、427.94万元、770.94万元,占比分别为47.68%、38.63%、46.68%。

美迪西表示,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付职工薪酬的余额分别为902.37万元、986.62万元和1741.43万元。应付职工薪酬主要为应付职工的工资、奖金、社会保险费、住房公积金在内的短期薪酬和离职后福利等。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员工总数939人,其中已缴纳社会保险员工898人,占员工总数比例为95.63%;已缴纳公积金员工895人,占员工总数比例为95.31%。

有投行人士称,高管工资对于拟上市公司来说,是递减利润的成本支出,对于持有大部分权益的大股东兼董事、高管来说,为拟上市公司免费打工,分文不取或者象征性地领取极低的薪资,可以增加上市发行时的净利润。

实控人今年被出具5起限制消费令

上交所还注意到美迪西共同实际控制人陈建煌曾被法院出具限制消费令,其要求美迪西补充说明涉及的债务纠纷是否已经彻底解决,是否存在未决事项,是否对当事人构成潜在影响。

美迪西回复称,2019年以来,陈建煌存在五起限制消费令,陈建煌相关限制消费令所涉的债务纠纷均源自其投资并担任法定代表人的企业兴融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融融资”)因担保等事宜与第三方产生的诉讼、仲裁纠纷。陈建煌已积极督促被担保方及兴融融资履行相应给付义务并已使用自有资产代责任主体兴融融资解决相关债务纠纷事宜,目前相关限制消费令均已解除。

美迪西在招股书中已提示,公司实际控制人陈建煌存在个人债务的风险。陈建煌因代兴融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偿还部分债务,承担了个人债务,通过签署相关协议约定分期付款、以自有房屋提供担保等方式对代为偿还的债务进行处理。截止招股说明书签署之日,相关债务处于正常履行中。由于上述代为承担的债务尚未偿还完毕,若陈建煌未能按时偿还上述债务,则可能对陈建煌产生诉讼风险,进而对公司的股权稳定性造成潜在不利影响。

另外,上交所注意到,美迪西实际控制人陈金章、陈建煌控制的多家企业因排水违规、药品销售违规、使用不符合经注册的产品技术要求的医疗器械等被有关部门实施行政处罚。

美迪西回复称,陈金章、陈建煌对外投资了数量众多的企业,为确保企业合规、高效运营,该等企业均聘任了独立的经营管理团队,但因公司治理结构尚不完善、经营团队管理疏忽等原因,导致了其中部分企业因排水、药品销售违规等被有关部门实施行政处罚。

公司表示,以上事项不属于陈金章、陈建煌的主观故意造成,并且在处罚事项发生后,陈金章、陈建煌及时加强监管,督促经营团队采取补救和完善措施,确保企业合法合规运营。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