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成大生物终止H股上市 或角逐科创板

成大生物终止H股上市 或角逐科创板

2019-08-01 07:01:3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李顺

7月30日,辽宁成大(600739.SH)公告称,鉴于市场环境的变化,经审慎研究公司控股子公司成大生物拟终止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的申请。

2018年10月29日,成大生物向香港联交所递交了H股发行并上市的申请,是“新三板+H股”规则正式实施后的首家宣布进军港股的新三板企业。成大生物拟将赴港上市募集的资金用于为各资本支出项目提供资金,加强研发能力及为战略交易提供资金。

2018年11月23日,成大生物发布公告称,已收到中国证监会出具的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的批复,核准其发行不超过1.44亿股境外上市外资股,每股面值人民币1元,全部为普通股。2019 年3月7日,香港联交所审议成大生物上市的申请,但在7月30日,成大生物宣布拟终止H股发行并上市的申请。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成大生物虽然盈利能力很强,但在交易所上市的历程可谓一波三折。

成大生物官网显示,公司主营产品为成大速达人用狂犬病疫苗和成大利宝人用乙型脑炎灭活疫苗,生产基地位于沈阳浑南国家高新技术园区内,占地近百亩,建筑面积5万多平方米,员工800多人。建有4个原液车间,3个制剂车间及一个中试车间。人用狂犬病疫苗年产能达到1000万人份,乙脑疫苗年产能1000万支。

成大生物H股招股说明书显示,2015年至2018年上半年,其营收分别为9.40亿元、10.26亿元、12.72亿元、6.6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58亿元、5.13亿元、5.55亿元、2.83亿元。

成大生物从2005年已经连续13年实现盈利,并且在过去5年里实现营收和净利润的持续增长。人用狂犬病疫苗是成大生物最大的收入来源,2015年到2017年来自该产品的收入占总营收比例稳定在86%以上。

资料显示,2013-2017年,成大生物的人用狂犬病疫苗市场份额最大,占比35.7%,排名第二的竞争对手为20.6%。同时在国产人用狂犬疫苗的出口市场中,该公司也以78%的市场份额占据龙头地位。

其实早在2010年成大生物就筹划过上市,当时政策支持境内上市公司分拆子公司到创业板上市,风口正热。2010年5月28日辽宁成大发布公告表示,将分拆辽宁成大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登陆创业板,并启动上市辅导,成大生物于2010年11月29日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此后不了了之。四年之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在创业板、新三板等上市挂牌,成大生物又于2014年12月31日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开转让。

而此次成大生物更是作为“新三板+H股”上市规则落地后首家申请的新三板企业,然而历时半年多却又终止了申请。

成大生物的发展一直伴随着行贿,或也是公司登陆资本市场的一方面原因。中国裁判文书网显示,成大生物的工作人员涉及到多起官员受贿案件。例如,2010年成大生物申请人用狂犬病疫苗2-1-1注射法,成大生物原总经理庄久荣向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药品审评中心副主任尹红章行贿共计109万元,推动公司药品申报审批进程。

去年7月,长生生物疫苗事件爆发,国家药监局对所有疫苗生产商从原材料采购到批签发的整个生产流程开展了全国性的调查,三个月之后,成大生物递交H股上市申请资料。

成大生物递交上市申请资料之后,中检院公布了多批人用狂犬病疫苗不予批签发信息公示表,其中成大生物生产的77516瓶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Vero细胞)不予签发。

业内人士称,成大生物叫停H股上市计划,或是为了上科创板做铺垫,但届时成大生物若能摆脱这些问题才可能消除投资者的顾虑,顺利登上资本市场。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