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瑞华被查余震:35个IPO项目中止   万达电影等10余家公司再融资被叫停

瑞华被查余震:35个IPO项目中止   万达电影等10余家公司再融资被叫停

2019-07-30 06:36:0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邹平 综合报道

康得新财务造假事件仍在发酵,著名会计师事务所瑞华被证监会调查已连累一大波公司IPO和再融资项目。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记者发稿,已有35家企业的IPO项目受到瑞华所事件波及“中止审查”,并且连累万达电影等10多家上市公司再融资项目中止。

截至2019年6月30日,瑞华共有上市公司客户316家。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已有不少上市公司公告与瑞华解约。

35家IPO受波及

因瑞华所被立案调查,万达电影、中泰化学、嘉澳环保、百利科技、木林森、沃尔核材等10多家上市公司再融资项目中止。

此外,7月26日晚间,蓝英装备、天汽模、泰禾集团、新北洋、庄园牧场、深南电路、凯撒文化等7家公司同时公告称,证监会决定中止发行可转债或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的审查。

从证监会官网发布的IPO排队情况来看,瑞华所正在排队的10个主板项目、7个中小板项目、12个创业版项目、4个科创板项目状态显示为“中止审查”,1个创业板项目终止审查,1家科创板项目终止申请。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记者发稿,已有35家企业的IPO项目受到瑞华所事件波及。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已有不少上市公司公告与瑞华划清关系。7月24日晚间,天铁股份公告披露更换会计师事务所,经综合考虑公司发展及合作需要,拟聘请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为2019年度外部审计机构。此外,太阳纸业、通裕重工、尚纬股份等多家上市公司也陆续与瑞华解约。

多次被监管部门处罚

近期,著名内资会计师事务所瑞华因康得新财务造假遭证监会立案调查,其审计其他公司也频繁暴雷。辅仁药业18亿资金去向不明、华泽钴镍虚假记载的审计报告之后,瑞华所也难脱干系。

7月28日,瑞华在其官方微信号发布文章表示,*ST康得的经营情况、重要客户及供应商的核查、存货监盘等方面,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均未发现异常情况。

不过,和证监会此前对康得新立案调查结果相比,瑞华所的辩解难已自圆其说。7月5日,证监会给出对康得新立案调查5个多月后的结果。证监会表示,经查,康得新涉嫌在2015年至2018年期间,通过虚构销售业务等方式虚增营业收入,并通过虚构采购、生产、研发费用、产品运输费用等方式虚增营业成本、研发费用和销售费用。通过上述方式,康得新共虚增利润总额达119亿元。

在康得新连续造假的四份年报中,瑞华对2015年、2016年、2017年报均出具了“标准的无保留意见”。只有2018年报出具的是“无法表示意见”,而此时康得新已经深陷危机。

这连续四年的利润造假中,瑞华会计师事务所每年从康得新拿了210万元,一共是840万元审计费。

而事实上,近几年瑞华多次被监管部门处罚。2016年,瑞华因为对键桥通讯审计服务未勤勉尽责被监管部门调查,并且责令整改。最近一次是今年1月4日,证监会公布了对瑞华出具含有虚假记载的审计报告行为的处罚决定书。瑞华因在对华泽钴镍2013年度、2014年度财务报表审计过程中未勤勉尽责,出具了存在虚假记载的审计报告,证监会依法对其没收业务收入130万元,并处以390万元罚款。

共有上市公司客户316家

资料显示,瑞华原是国内第二大会计师事务所。

据瑞华官网显示,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是由原中瑞岳华和原国富浩华在平等协商基础上于2013年4月联合成立的一家专业化、规模化、国际化的大型会计师事务所,是我国第一批被授予A+H股企业审计资格、第一批完成特殊普通合伙转制的民族品牌专业服务机构,系美国PCAOB(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登记机构,业务涉及股票发行与上市、公司改制、企业重组、资本运作、财务咨询、管理咨询、税务咨询等领域。

公开资料显示,瑞华现有从业人员9000多名、注册会计师2600名、合伙人320名、全国会计领军人才23名,多人担任财政部、证监会、国资委、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等机构的专家委员。

据中注协2018年度业务收入前100家会计师事务所信息公示稿显示,瑞华2018年共实现业务收入28.79亿元,在全部会计师事务所中排名第6位,仅次于普华永道、德勤安永、安永华明、立信、毕马威;拥有注册会计师2266人次,分所数量40家。

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报数据中,瑞华审计的上市公司达317家,审计的货币资金合计超过6100亿元。在317公司的年报审计意见中,被出具标准无保留意见的有300家,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有11家,保留意见的有4家,另外两家*ST康得和*ST欧浦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

根据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官网数据,截至2019年6月30日,该所共有上市公司客户316家。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