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未来五年人才需求近200万人 中国电竞业迎来井喷式增长

未来五年人才需求近200万人 中国电竞业迎来井喷式增长

2019-07-29 08:03:3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张衡

2019年电子竞技总观看人数增长到4.54亿,同比增长15.0%;核心电竞爱好者的人数将达到2.01亿,同比增长16.3%,其中,中国核心电竞爱好者预计达到7500万。2018年,上半年LPL赛区职业赛事直播观赛人次超过70.9亿。S8总决赛吸引了全球2.05亿以上的玩家观看,超过了全球人口的三十分之一……近年来,在国际赛事的推动下,电竞从业者越来越多,电子竞技已成为新兴产业。

今年4月,人社部等三部门发布了13个新职业,其中包括电子竞技员及电子竞技运营师这两个电竞相关的职业。不过,尽管当前电竞职业化发展如火如荼,我国电竞行业人才仍十分稀缺。人社部近日发布的“电子竞技员和电子竞技运营师就业景气现状分析报告”(以下简称“分析报告”)显示,目前只有不到15%的电子竞技岗位处于人力饱和状态,预测未来5年,我国电子竞技员人才需求量近200万人,电子竞技运营师人才需求量近150万人。

多个高校陆续增设电竞专业

谈起电子竞技,不少家长视之为“打游戏”“不务正业”。近年来,电子竞技正逐渐摆脱之前“误人子弟”的不利形象,从“电子竞技是洪水猛兽”到“健康的电子竞技活动”,随着国家政策鼓励、5G技术的应用、资本市场的参与,我国电竞市场将保持持续快速增长,电竞产业的规模化效应以及与文化产业的协同效应将进一步增强,中国电竞市场已经成为全球最具影响力和最具潜力的市场。

经济快速增长下,国家政策在电竞方面也逐渐转向支持鼓励。2008年,国家体育总局将电子竞技由第99个正式体育项目批改成为第78个正式体育项目。2017年,原文化部发布《文化部“十三五”时期文化产业发展规划》提出支持发展体育竞赛表演、电子竞技等新业态。2018年,电子竞技正式成为雅加达亚运会的电子体育表演项目,至此,电子竞技在国家体育战略中取得了与传统体育项目相同的地位。

为加快培养电竞专业技能型人才的进度,2016年9月,教育部将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作为全国《普通高等学校高等职业教育(专科)专业目录》中2016年增补专业,2017年正式执行。中国传媒大学、四川电影电视学院、武汉光谷职业学院近几年陆续增设电竞专业。

武汉光谷职业学院是湖北省首个将电子竞技纳入正式专业的高校。“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作为正式的大学专业,该校负责人向长江商报记者介绍,主要培养的是电竞产业相关从业人员,包括电竞运动员、教练员、职业经理人、战术与数据分析、俱乐部运营与管理等相关人才。

该专业课程设置上,公共必修课需要学习大学英语、思想品德与法律基础、计算机应用等课程,专业课则涵盖了所有与电子竞技产业相关的知识,比如管理学、数据分析与战术设计、体育经纪等。

该负责人表示,电子竞技不仅是一项新兴体育项目,更是一项集体育、文化、科技、益智于一体的新经济的典型代表,成为了一种全新的文化现象。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人才是全国短缺人才之一,专业人员远不能满足企业用人需求,产业快速发展和人才需求之间的矛盾将日益突出。

顶尖职业选手年薪超百万

《2019全球电子竞技市场报告》显示,从全球来看,2019年核心电竞爱好者的人数将达到2.01亿,同比增长16.3%,其中,中国核心电竞爱好者预计达到7500万。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国内热门电竞赛事超过了500项。

分析报告指出,目前我国正在运营的电子竞技战队(含俱乐部)多达5000余家,电子竞技职业选手约10万人,还有大批量半职业、业余电子竞技选手活跃在各种中小规模电子竞技赛事的赛场上。

同时,大量电子竞技员在各个电竞俱乐部和电竞陪练平台从事电子竞技教练、电竞数据分析以及电竞项目陪练等相关工作。当前电子竞技员的整体从业规模超过50万人,遍布在全国的一二三线等众多城市,北京、上海、江苏、西安、广州、成都、重庆等地为从业人员高密度聚集区。另外,山东、浙江、安徽、湖南、辽宁等地的电竞小镇建设也带动了周边省市的电子竞技就业发展。

一位职业选手的主要收入包括底薪、奖金、绩效奖金,有能力的还可以广告代言和签约直播等。分析报告显示,不同梯队的电竞职业选手工资水平差距较大,一线选手、二线选手、青训队员的工资水平明显不同,顶尖电竞职业选手年薪基本都能达到百万及以上。整体而言,86%电子竞技员从业者的薪资是当地平均工资1-3倍,电子竞技员薪资普遍高于当地平均薪资。

从目前来看,电子竞技员就业人群年龄普遍偏低。分析报告表明,被调查的电子竞技员中,有54%的人年龄分布在16至22岁之间,有26%的电子竞技员年龄分布在23至30岁之间,只有16%的电子竞技员年龄分布在31至40岁之间,仅有4%的电子竞技员年龄在40岁以上。

从学历来看,高中或中专学历占比最高,为46%,其次是大专学历占38%,最后是本科及以上学历占16%。由此可见,电子竞技员学历相对要求不高,基本集中在大专、中专学历。

未来将呈井喷式增长

电子竞技整体产业规模增长速度远远超过了电子游戏的增长幅度和速度,随着电子竞技产业链的逐渐完善,未来电子竞技产业将会形成与传统体育类似的收入模式,由电子竞技“赛事”衍生出电子竞技“产业生态收入”。

据艾瑞咨询《2019中国电子竞技行业研究报告》数据统计,2018年中国电竞整体市场规模为940.5亿,预计2020年超过1350亿元;从电子竞技用户规模方面来看,预计2020年达到4.3亿,我国电子竞技市场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具影响力和最有潜力的市场。

电子竞技市场的发展需要大量的电子竞技员投入到产业运作中,通过整体提升电子竞技的技术水平、电子竞技的娱乐性和观赏性,从而带动以电子竞技赛事为核心的电子竞技产业发展,拉动粉丝经济,提升整体产业规模。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只有不到15%的电子竞技岗位处于人力饱和状态,预测未来五年电子竞技员人才需求量近200万人。

“由此可见,电子竞技专业人才十分稀缺,整个人才市场基本属于空白状态。”分析报告指出,电子竞技员具有广阔前景,其市场需求量和从业数量将呈现井喷式增长,未来将会遍布全国各个一二三线城市,遍布电子竞技产业链各个环节的核心岗位。

“被录入新职业意味着电子竞技迎来了发展的新契机。此次电子竞技员和电子竞技运营师成为新职业,将有利于电竞真正被大众认可。”四川省电子竞技运动协会秘书长刘叶航认为,电子竞技是未来发展很重要的行业,它不仅是体育产业,还涉及的到文化、旅游等方方面面,内涵十分丰富。无论是陪练还是职业选手,待遇都十分优厚,月薪基本达到五位数。但是在运动员保障方面还亟待规范,选手的职业病已经不可忽视,他们如何进行科学的训练和康复,都需要更细致的规范。

2017年,《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小组赛在武汉举行。长江商报记者 吴薇 摄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