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海天瑞声上会前夕撤退   审计机构瑞华旗下29家IPO项目中止

海天瑞声上会前夕撤退   审计机构瑞华旗下29家IPO项目中止

2019-07-29 07:21:2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楚洁 综合报道

    一边是科创板首批25家企业的火热发行,一边是终止上市的企业的黯然离场。

    7月26日晚间,上交所科创板项目动态板块显示,北京海天瑞声科技有限公司(下简称“海天瑞声”)的审核状态由“已问询”变为“终止”。原定于7月31日上会的海天瑞声在临门一脚之际主动撤回材料,其科创板申请之路就此告一段落。

    海天瑞声方面回应媒体采访称,“好事不怕晚,未来公司将择机再次申请上市”。

    截至上会前,公司已回复了四轮问询,核心技术的定位和竞争力等一直是问询的重点关注问题。此外,公司采购业务信息情况也频受上交所质疑。

    值得注意的是,海天瑞声的审计机构瑞华会计师事务所正遭证监会立案调查。被卷入康得新财务造假事件后,瑞华负面新闻刷屏。截至目前,瑞华手中的正在排队的29家IPO项目均被暂停,服务的7家科创板申报公司中,海天瑞声“终止”,澜起科技、天准科技2家已成功发行,其余四家尚处于“已问询”状态。

    核心技术和采购业务被追问

    历经四轮问询,海天瑞声还是未能坚持到下周三的上会。

    7月26日晚间,上交所科创板项目动态板块显示,海天瑞声的审核状态由“已问询”变为“终止”。海天瑞声首次递交材料是在4月9日,直至结束,其科创板历程尚不足4个月。

    资料显示,海天瑞声成立于2005年,致力于为人工智能全产业链中的企业及科研机构提供数据资源产品和服务,业务领域涵盖了智能语音、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等人工智能核心领域。

    至终止审核前,上交所已向其出具了四轮审核问询函。其中第四轮审核问询函于6月25日出具,公司已于7月8日回复了问询。从回复内容看,监管仍就其核心技术进一步追问,要求公司披露其竞争优势及竞争门槛等信息。核心技术的定位和竞争力问题贯穿问询始终。

    此外,采购业务情况也伴随公司审核问询全程。上交所在“四试”中发现,专项核查报告显示,2016年及2017年公司未保留业务数据,2018年仅保留了部分业务数据,中介机构对采购框架合同、采购订单资料、经双方盖章确认的验收结算单、收到的发票、支付采购结算款项的银行回单进行了核查并对劳务公司进行了函证。对此,上交所直接质疑,公司未保留业务数据的原因和合理性;并要求保荐机构和申报会计师说明,在没有保存业务数据的情况下如何对发行人数据服务费支出进行核查,如何保证核查结论的合理和准确。

    会计师事务所被证监会调查

    虽然核心技术和采购业务一再被质疑,但海天瑞声也已被允许上会。在上会一周前撤回材料,海天瑞声“弃考”的原因众说纷纭。

    据证券时报报道,据接近海天瑞声的人士表示,此次系公司主动撤回申请材料,主要考虑公司长远发展的战略布局,鉴于公司发行规模及科创板对战略配售规模的指导,公司或有提前引入战略投资者等考虑,股权结构恐发生变化,故主动终止科创板上市申请。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海天瑞声的审计机构瑞华会计师事务所正遭证监会立案调查。

    近日,瑞华会计师事务所负面不断。在因康得新巨额财务造假而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后,又踩中辅仁药业这一“大雷”。据报道,7月26日,证监会最新IPO排队情况显示,瑞华服务的29个IPO项目均变更为“中止审查”状态。此外,瑞华服务的龙软科技、杰普特、澜起科技、天准科技、国科环宇、海天瑞声、建龙微纳7家科创板申报公司中,澜起科技、天准科技2家已成功发行,其余四家尚处于“已问询”状态,而海天瑞声状态为“终止”。

    此外,7月26日晚间,蓝英装备、天汽模、泰禾集团、新北洋、庄园牧场、深南电路、凯撒文化等7家公司同时公告称,因审计机构瑞华会计师事务所遭证监会立案调查,证监会决定中止发行可转债或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的审查。

    值得一提的是,7月24日终止撤回科创板申请的诺康达在媒体交流会上坦然表示,公司招股说明书比较失败,写得比较粗糙。上交所对保荐机构德邦证券进行督查,诺康达怕对公司产生影响,为了长远发展选择撤回材料,未来将择机二次申报。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