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海天瑞声前五客户营收占比近六成   综合毛利率微降成本上升承压

海天瑞声前五客户营收占比近六成   综合毛利率微降成本上升承压

2019-07-26 06:59:3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郑玮

7月23日,上交所网站披露,科创板上市委第18次审议会议将于7月31日上午9时召开,审核北京海天瑞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科创板上市申请。

海天瑞声成立于2005年,是人工智能数据资源服务商,为人工智能全产业链中的企业及科研机构提供数据资源产品和服务。业务领域涵盖了智能语音、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等人工智能核心领域,本次拟募集资金7.25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在此次公布的上会稿中,大客户和供应商比例过高和毛利率下滑等问题仍然存在。

作为人工智能数据资源服务商,海天瑞声因为合作伙伴中拥有阿里巴巴、腾讯控股、百度、微软、三星、科大讯飞等企业的身影,并拥有多项核心技术,在进军科创板的路上颇受关注。

另外,在不断的问询回复中,上交所对于海天瑞声相关评选排名的权威性,以及技术的易于理解性还提出多个疑问。

前五客户和供应商占比六成左右

根据上会稿,海天瑞声目标客户主要可分为三大类:大型科技公司,如阿里巴巴、腾讯、百度、微软、三星等;人工智能企业,如科大讯飞、商汤科技、云知声、海康威视等;科研机构,如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等。

另外,海天瑞声还与大型科技企业、人工智能企业和科研机构等各类目标客户合作,即根据客户个性化要求为客户定制开发数据资源或向客户授权许可发行人设计和开发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据库产品。

据统计,2018年度,海天瑞声来自BAT的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为39.66%。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海天瑞声前五名客户较为稳定,主要为人工智能产业链上的各类知名机构,如阿里巴巴、腾讯、百度、微软、三星等,报告期内,海天瑞声向前五名客户合计销售额占当期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47.40%、51.22%及59.06%,去年前五客户占比近六成。

与此对应的是,海天瑞声的供应商也存在集中化趋势。

报告期内,海天瑞声主要向人力资源服务企业或劳务企业采购生数据采集、标记服务,占采购总额比重分别达到69.69%、66.51%、75.25%。其中向前五大供应商采购占采购总额的比重分别达56.86%、57.38%、69.33%,逐年上升,呈现一定程度的集中化趋势。

据了解,2018年,海天瑞声向广州善世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芜湖善慧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两家企业受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合计采购比例达33.75%。发行人存在一定的供应商集中的风险。

公司表示,如果发行人未来未能通过提升其他主要供应商的采购比例或引入其他同类供应商的方式改变对上述供应商的采购集中化趋势,则可能对其形成一定程度的依赖,进而给发行人的持续业务经营能力和盈利能力带来负面影响。

业务毛利率下滑成本上升

招股书财务数据显示,报告期内,海天瑞声的营业收入分别达8422.86万元、1.19亿元、1.92亿元,净利润分别达1028.93万元、3414.96万元、6714.16万元,两项核心指标都呈快速增长趋势。

据悉,海天瑞声的主营业务包括数据资源定制服务、数据库产品及数据资源相关的应用服务三大板块,2018年度,这三大板块收入占主营收入比例分别为64.2%、34.27%、1.53%,占比最高的数据资源定制服务业务的毛利率出现下滑趋势。

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公司综合毛利率水平分别为68.06%、72.26%和64.77%,公司数据资源定制服务的毛利率水平分别为40.44%、47.87%和45.64%,即均在2018年出现下滑。

与毛利率下滑对应的是,产品成本的提升。

据悉,海天瑞声进行非核心技术环节的数据服务采购所支付的数据服务费占发行人各年采购总额的比重较高,报告期内分别达到3396.15万元、4057.31万元、7352.66万元,分别占当期采购总额的69.69%、66.51%及61.93%,仅该项采购费用的年复合增长率就达到47.15%,增长非常迅速。

海天瑞声也在招股书中表示,“随着城乡生活成本的持续提升,该项采购价格存在持续上升的趋势,未来可能会对公司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值得关注的是,在毛利率下滑和成本上升的双重压力下,相对人工智能产业链上的其他公司而言,海天瑞声资金实力较弱、融资渠道单一,面临着难以满足未来高速发展所需的大规模资金需求的问题。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