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新城控股拟出售40个项目回笼资金   借款余额968亿占去年净资产47%

新城控股拟出售40个项目回笼资金   借款余额968亿占去年净资产47%

2019-07-24 06:37:4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江楚雅

近期,有市场传闻称“新城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新城控股.601155.SH)已经开始出售资产”、“近68个项目的权益已经被放到了待售的货架上”等方面内容。对此新城控股23日发布澄清公告,称已在洽谈、协商出售的项目约为40个(含合联营项目)。

据悉,新城控股麾下产业在山东布局甚广,在济南、青岛、淄博等多个城市累计开发项目数十处。

公告披露,截至目前,公司已就5个项目与交易对方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交易成交总额约为24亿元,约占公司2018年末经审计归母净资产的8%。

据新城控股年报披露,2018年全年公司新增土地储备共164幅,总建筑面积4773.24万平方米,平均楼面地价为2330.0元/平米,其中商业综合体项目新增1940.46万平方米。据其官网披露,截至2018年年末,新城控股在全国范围内,开发中或及完成项目约400余个。

在公告中,新城控股表示,如上述股权转让交易最终完成,可通过转让项目公司股权收回部分上半年已支付的土地款,并增加公司货币资金、优化公司资产结构。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急于出售资产,一定程度上是为了缓解千亿债务。

4月新增借款78.96亿

事实上,新城控股近年依靠杠杆快速扩张跻身房企前十强,但负债已超过3000亿元,一年内需要偿债的债务达133.65亿元,公司净负债率一度达到100%,偿债压力可见一斑。近年来,新城控股经营、投资现金流持续净流出,去年净流出净额高达162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新城控股借款余额约为888.72亿元,较2018年末借款余额727.05亿元增加161.67亿元。而到4月末,借款余额达到967.68亿元,占2018年末经审计净资产509.57亿元的47.22%。前4个月中,银行贷款净增148.03亿元,发行债券及债务融资工具净增49.94亿元。由此推算,仅在今年4月,借款就新增了78.96亿元。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新城控股当前项目转让,也说明受此前风波影响,内部经营确实面临一些调整。调整本身一方面是盘活了部分存量物业,另一方面也是为了缓和资金压力,同时也利好套现。这对于其他未抛售的项目的开工和运营等都是有较为积极的作用的。

年度销售目标仍为2700亿

自新城控股实际控制人王振华被爆出猥亵女童事件以来,新城控股股价一度跌停,且为了稳定公司,保现金流,新城系也在暂停大额投资。

与此同时,新城系也与王振华进行全面切割。7月8日晚,新城控股公告王振华辞去公司一切职务,已经退出公司管理层。其子王晓松目前任公司董事长。

事件当日,新城系在港上市的两家公司:新城发展控股和新城悦服务市值蒸发了165亿港元。此后,新城控股A股股价连续遭遇3个跌停。

对于下半年计划,公司称,2019年度合同销售目标仍为2700亿元,目前整体管理团队和人员结构稳定,各项经营情况正常,公司将围绕上述销售目标并按计划开展公司的各项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新城从7月中旬推出员工9折买房”的消息传出,新城的动作在外界看来,或有稳定军心,推广销售以回笼资金之嫌。对此,新城控股方面回应称,这一表述并不准确,因为优惠比例与首付款比例直接相关。新城在今年26周年司庆对原有的员工购房政策进行了升级。此前员工购房优惠根据司龄对应优惠比例,但考虑到目前公司还有部分员工因司龄限制无法享受更多员工福利,故本次升级活动将优惠比例与员工购房首付比例进行了关联,但最高折扣控制在原有政策的上限之内。以往半年度、年底均会有优惠措施。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