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中国“夜经济”激活城市发展新动力

中国“夜经济”激活城市发展新动力

2019-07-22 07:30:3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刘倩雯

深夜11点散场的剧院演出,凌晨3点的美食大排档,24小时便利店……消费的升级,进一步繁荣“夜经济”。近年来,我国各大城市纷纷出台扶持政策掘金“夜经济”,据不完全统计,北京、天津、上海、济南、西安、成都、重庆等多地已出台文件,从旅游、餐饮、文化、交通等多维度培育发展当地“夜经济”。

打造特色餐饮街区

“无心插柳柳成荫。看剧,逛夜市,布尔津美得让人忘记时间。”武汉市民杨婧7月18日凌晨一点多发了一条朋友圈,照片里的新疆布尔津的河堤夜市依然灯火通明。

杨婧介绍说,本来只是在这里落脚,准备第二天自驾去喀纳斯,刚住进酒店,老板就热心地送了两张哈萨克族音乐舞剧《喀纳斯盛典》的代金券,通过3个小时的演出体验民俗风情,更了解当地民族文化,更感受到了新疆人的热情。

“在河堤夜市,凌晨三点前,都能找到营业的饭店和购买日用品的超市。”杨婧原本以为晚上只能回酒店泡泡面,出了剧院的门,街市上竟然热闹非常,除了像她们一样的落脚客,还有不少从喀纳斯游玩后专门来品尝美食的旅游团。烤肉、椒麻鸡、黄面……当地美食色香味俱全,麻辣小龙虾、爆炒田螺、麻辣烫等外地美食香气诱人,凌晨1点的夜宵摊上食客如云。

布尔津县以打造新疆最美生态旅游度假城市为发展目标,制定《布尔津县全域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八件事”工作方案》《关于开展星级酒店综合服务功能提质升级专项行动方案》,着力实施中俄老码头风情街提升改造、白沙山和“七里滩”渔村提升改造工作,不断推进旅游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该县累计接待游客92.06人次万人次,同比增长75.97%,实现旅游综合收入9.82亿元,同比增长56.44%。

而打造特色餐饮街区成为多地刺激“夜经济”发展的共同选择。北京将推出10条深夜食堂特色餐饮街区,在“夜京城”商圈和生活圈区域开展深夜食堂特色餐饮街创建工作。7月12日,北京市商务局印发《北京市关于进一步繁荣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增长的措施》的通知,到2021年底,北京将形成一批布局合理、管理规范、各具特色、功能完善的“夜京城”地标、商圈和生活圈。

其中,在前门和大栅栏、三里屯、国贸、五棵松打造首批4个“夜京城”地标,分别围绕古都风貌、活力时尚、高端引领、跨界融合等主题,大力发展具有创新引领和品牌吸引力的夜经济消费业态,吸引国内外消费者。

同期,升级“夜京城”商圈。通知指出,在蓝色港湾、世贸天阶、簋街、合生汇、郎园、食宝街、荟聚、中粮·祥云小镇、奥林匹克公园等,打造首批“夜京城”商圈,形成“商旅文体”融合发展的夜经济消费氛围,提升夜经济消费品质,辐射热点地区消费者。

此外,培育“夜京城”生活圈。在上地、五道口、常营、方庄、鲁谷、梨园、永顺、回龙观、天通苑等区域,培育首批“夜京城”生活圈,提升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便利居民夜间消费。

真金白银补旅游短板

“夜经济”除了食,不少城市更是着力鼓励打造文化IP,改变“白天看景,晚上睡觉”的旅游短板。北京明确指出,要策划组织一批戏曲、相声、电影、歌剧、音乐、读书等主题鲜明的“夜京城”文化休闲活动。继续扶持24小时实体书店,鼓励有条件的博物馆、美术馆延长开放时间,逢重要时间节点、传统节日开放夜场参观,举办夜间文化、旅游活动。还对北京市3000座以下的演出场所的营业性演出给予一定比例的低票价补贴。

“夜间经济是日间经济的延伸,白天由于生活节奏比较快,很多人没时间消费,夜间来临,时间有了,休闲、文化等方面需求增多了。”中国贸促会研究院研究员赵萍认为,很多城市提出发展“夜经济”,可以增强旅游城市的吸引力,还能带动本地消费。因此,在游客体验和产品供给方面,需要进一步提升,更好服务百姓生活。

“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夜间经济街区运行管理原则上实行‘以市养市’,市、区财政可根据需求适当给予补助。”天津市商务局在对《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时表示,美化街景设置的公共照明和装饰照明设施等非经营性用电可接入市公共配电网,相关费用由各级财政承担。

天津版《意见》指出,打造特色体验活动,培育多元化夜间消费模式,形成一批常态化、亲民化、特色化“夜津城”品牌活动。结合天津城市风貌、历史、人文特色,策划组织戏曲、相声、电影、歌剧、音乐、读书等主题突出的品牌曲艺文化活动,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

“现代夜间经济不同于一般的夜市,人们对于夜间经济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不仅仅是美食、美酒、美景,更是要与城市文化深度融合。” 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杨善奇建议,天津应发掘独具天津特色、富有历史文化底蕴、中西合璧的高质量夜间经济聚集区。天津曲艺文化、中西文化交融特色的夜生活能够让人民领略到不一样的城市魅力。以海河、运河文化为核心,将“夜游海河”“夜赏津曲”“夜购津货”等多元化夜间消费活动结合起来,为居民和游客提供差异化、多元化的夜间享受。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