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光力科技应收账款屡超营收回款压力大 实控人拟减持9.38%股份引入优质股东

光力科技应收账款屡超营收回款压力大 实控人拟减持9.38%股份引入优质股东

2019-07-19 07:03:5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李顺

光力科技(300480.SZ)实控人的大额减持计划引发市场关注。

7月17日,光力科技发布公告,公司实控人赵彤宇拟以协议转让方式合计减持不超过1800万股,占公司总股份的9.38%。

自去年11月以来,公司股东及高管频抛减持计划,长江商报记者粗略统计,减持计划共涉及公司总股本的14.74%。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光力科技近三年应收账款屡屡高于营业收入,2016年和2017年应收账款分别超过营业收入的21.21%、6.25%,去年应收账款才首次低于营业收入,但仍高达2.2亿元,且账龄较长的账款占比较大,存回款风险。

股东及高管大肆减持

7月17日光力科技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赵彤宇拟以协议转让方式合计减持不超过1800万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9.38%。

本次转让部分股份主要原因系归还质押贷款、降低质押风险,同时引入优质股东,优化公司的股权分布和治理结构,促进公司健康良性发展。

截至7月16日,赵彤宇持有光力科技9205.4万股,占总股本的47.99%。赵彤宇所持股份中,累计被质押3731万股,质押比例为40.53%,占总股本的19.45%。

除了赵彤宇以外,还有两名光力科技的股东也在近期披露了减持计划,包括持股7.99%的宁波万丰隆以及持股3.74%的陈淑兰。其中,宁波万丰隆计划减持不超过总股本的1.95%,陈淑兰计划减持不超过总股本的0.93%。

除了股东减持,公司高管减持更为凶猛。2018年11月20日公司公告,持股5%以上股东宁波万丰隆,董事李祖庆、董事孙建华、董事李玉霞,监事朱瑞红,高级管理人员刘春峰、曹伟、赵旭阳拟合计减持不超过476.98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比例2.48%。上述股东合计持有公司股份1907.9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9.93%。

上述公司股东和高管计划共减持14.74%,而高管集体减持的原因竟然是需要买房。

光力科技称,计划将物联网产业项目和半导体装备制造项目搬迁至郑州航空港区,上述董监高及部分员工在郑州航空港区购置团购房,因这些人员在郑州市区已有住房,新购房不能再享受国家房贷政策支持,故需要通过股票减持来解决购房资金缺口。

而在3月19日,董事孙建华因为违规超额减持,创业板公司管理部还对其下发监管函。截至2019年2月12日,其累计减持12.59万股,超额减持2.61万股,超额减持成交金额25.34万元,并且其超额减持部分未预先披露减持计划,且在减持数量过半及减持计划实施完成后未及时履行相应信息披露义务。

应收账款屡超营收

光力科技是一家专业从事煤矿安全监控仪器设备、电力行业大型设备运行状态安全监控仪器设备的开发、生产和销售的公司,于2015年7月上市。

去年3月,光力科技完成并购两个英国半导体公司,变成了安全生产及节能监控和半导体封测装备制造双主业发展。近年来,公司在安全生产监控装备做精的同时,半导体封测装备业务也在加快客户验证工作和小批量试制工作。

光力科技业绩也取得明显的增长,2016-2018年,其营业收入分别为1.32亿元、1.92亿元、2.54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3091.05万元、3842.98万元、4233.25万元。

但营收大幅增长的同时应收账款也在大幅增长。其同期应收票据及账款分别为1.6亿元、2.04亿元、2.2亿元,2016年和2017年应收账款分别超过营业收入的21.21%、6.25%。根据同花顺显示,光力科技三年以上的账款不断增长,2016-2018年,三年以上的账款分别为1428.34万元、1924.55万元、2274.38万元,占同期应收账款的9.22%、10.28%、11.30%,公司称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加大回款,降低财务风险。

光力科技也在2018年董事会经营评价中称,主营煤矿安全板块业务应收账款的追缴是重中之重,结合公司2018年新改良的激励方案,想尽一切办法清理陈年旧账。严格分级管理欠款大、信誉度差的客户,严禁对回款能力差的客户再发展新的业务。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