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新研股份12亿定增偿还借款   控股股东拟悉数认购进一步提升控制权

新研股份12亿定增偿还借款   控股股东拟悉数认购进一步提升控制权

2019-07-19 07:00:3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李顺

近日,新研股份(300159.SZ)控股股东拟全额认购巨额定增资金用于偿债缓解资金压力。

7月17日晚,公司披露控股股东嘉兴华控将12亿全额认购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而且资金将全部用于偿还银行借款。截至今年一季度,公司负债33.04亿元,财务费用3483.24万元,公司称此次定增完成后将提升公司盈利水平。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嘉兴华控虽然为公司控股股东,但除委托的表决权股份以外,其实际仅持有公司8.60%股份,若此次根据公司的发行上限测算,嘉兴华控将实际持有公司23.83%股份,进一步提升了其控制权。

12亿定增偿还借款

7月17日晚间,公司披露定增预案,拟采取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式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2亿元,控股股东嘉兴华控将全额认购,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偿还银行借款。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公司负债总计33.04亿元,资产负债率为33.9%,负债率较2018年末略有上升。其中银行借款合计17.32亿元,公司坦言面临较大偿贷压力,在去杠杆的宏观政策影响下,银行机构出现收贷、缩贷等情形,导致民营企业融资困难。

公司2018年和2019年1-3月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为4043.76万元和-5339.15万元,而同期的财务费用分别为8680.81万元和3483.24万元,对公司利润影响显著。

公司表示,随着业务规模的扩大,公司所需营运资金量加大,公司财务负担较重,对公司盈利能力会形成一定压力。利用本次募集资金偿还银行借款,可以减少利息费用支出,提升公司盈利水平。

根据测算,上述募集资金偿还部分银行借款后,假设按照募集资金上限12亿元(不考虑发行费用)、一年期银行贷款基准利率4.35%计算,新研股份每年可减少财务费用支出5220万元,将有效提升公司持续盈利能力。

截至这次预案出具之日,嘉兴华控持有公司1.28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8.60%;与其一致行动人华控永拓、华控科技、华控成长合计持有公司1.77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1.84%;同时股东韩华先生、杨立军女士将其所持有的公司1.57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10.55%)的表决权委托至嘉兴华控。

综上,嘉兴华控合计拥有公司22.40%表决权,为公司单一拥有表决权份额最大的股东,依其可实际支配的公司股份表决权足以对公司股东大会的决议产生重大影响,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嘉兴华控的实际控制人张扬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进一步巩固控股权

嘉兴华控或并不满足于仅持有公司8.6%的股份,此次巨额定增将进一步巩固控股权。

嘉兴华控成立于2018年12月3日,嘉兴华控由北京华控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及霍尔果斯华控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各出资90%与10%,其主营业务为股权投资,从成立时间来看,嘉兴华控似乎专为收购公司股份而设。

今年1月4日,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周卫华等9名股东以5.8亿元将公司近8.6%股权转让给嘉兴华控,加上受让占公司股本总额10.55%股权所代表的表决权。交易完成后,嘉兴华控在新研股份的表决权占上市公司总股本22.4%。

这次股权转让当时双方一拍即合。周卫华出让股份之前其所持股份其实早尽数被质押,去年10月29日,公司公告显示,周卫华从2017年5月开始连续15次质押公司股份,合计质押2.15亿股,占其所持股份的96.27%。

当时嘉兴华控也表示,受让股权是基于对新研股份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看好上市公司军工业务发展前景,通过其丰富的管理经验,可促进企业军民融合产业快速发展。

此次嘉兴华控12亿资金定增除了解决公司的债务压力问题,也可能为了进一步巩固对公司的控股权。按照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数量上限2.98亿股计算,若此次定增完成,嘉兴华控将实际持有公司23.83%股份。

今年一季度,公司净利润亏损5024.24万元,同比下降199.79%。近日,公司披露了半年度业绩预告,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4640万元-6380万元,同比下降66.15%~75.38%。若此次定增成功,公司节省一大笔财务费用,净利润将提升。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