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珍宝岛构建创新性研发体系与中药产业生态圈   打造特色复合型大健康产业平台

珍宝岛构建创新性研发体系与中药产业生态圈   打造特色复合型大健康产业平台

2019-07-19 06:35:3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江楚雅

近年来,珍宝岛(603567.SH)重点推动制药工业、科技研发、市场营销和中药产业的协调发展,并将高质量研发作为企业发展核心,促进企业发展转型升级,实现企业经营发展的新突破和新跨越。

财报显示,珍宝岛2019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7.89亿元,同比去年增长29.38%,一季度净利润1.69亿元,同比去年增长7.49%,业绩亮眼,步入新的上升通道。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珍宝岛还注重投资者回馈,自上市以来一直持续稳定实施年度现金分红,2018年度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1.64元(含税)。共分配现金股利总额1.39亿元。

在2019年一季度良好的开局下,珍宝岛药业紧跟国家政策形势,以科技创新为驱动,推进公司创新药、仿制药等各项研发工作,并将“可持续研发”作为整体研发工作基调。

珍宝岛目前已布局近百个高品质仿制药项目,在研和储备的项目已超过30余项。建立多个研发中心,打造以北京研发中心为核心,涵盖上海、哈尔滨、亳州等研发基地的组织体系。

同时,珍宝岛药业更注重促进民众健康水平的提升与社会价值的创造。把参与公益事业和承担社会责任作为企业发展战略中的重中之重。多年间,珍宝岛向各慈善事业、社会公益活动、希望工程、新农村医疗合作事业捐款、捐药累计金额超亿元。

打造国际创新医药研发平台

随着行业发展和政策变化,不少之前发展迅猛的中药企业缺乏新产品而增长乏力。早在行业变革之初,珍宝岛药业便开始了以科技研发为核心,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践行之路,为可持续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2018年,珍宝岛“自主研发、二次开发、共建研发、投资研发、合作引进”五位一体的研发战略向纵深发展,结合国内外优质研发资源,采用“引进合作+自主研发”双轮驱动的研发模式,以开发疗效确切和技术领先的产品为导向,全面升级产品结构和管线,形成品种梯队,重点发展高端化学仿制药、创新药,布局生物药。

截至2018年末,珍宝岛在研化学原料药17个,化学制剂产品31个,其中一类新药3个。珍宝岛研发的一类新药AKT激酶抑制剂和pan-FGFR抑制剂,均为抗肿瘤靶点药物,均已获得国家药监局下发的《药物临床试验批件》。

此外,珍宝岛已布局近百个高品质仿制药项目,在研和储备的项目已超过30余项,聚焦心脑血管、呼吸系统、骨科、肿瘤、消化系统、糖尿病、儿科和精神神经等疾病领域。上述项目将形成梯次储备,为珍宝岛的创新发展持续注入动能。与此同时,珍宝岛在研发规划、项目立项、项目管理、技术支持、市场调研、政策咨询等方面推行精细化管理,通过深入广泛地国际合作交流,探索合作创新模式,引进创新技术、创新药物,提升科研板块研发水平,有效提高珍宝岛社会影响力和品牌价值。通过近几年持续不断的研发,公司已获得“黑龙江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中药制剂工艺重点实验室”等多项荣誉称号。

据了解,珍宝岛药业与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机构、CRO企业广泛开展深度合作,对标国内外一流的研发企业,不断拓展国际研发架构。珍宝岛药业透露,未来公司还将逐步建立国际研发中心,打造国际化团队,引入国际化投资,开展国际化项目,努力把珍宝岛药业建设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健康产业领军企业。

此外,公司一直注重产品的知识产权保护,公司主导产品注射用血塞通和舒血宁注射液均为专利保护产品,2016年舒血宁注射液获得国家专利金奖,2018年刺五加注射液获得国家优秀专利奖。其他储备品种也相继获得了专利授权。随着公司研发的深入研究,还将拥有更多的专利产品。

构建中药材大宗交易平台

数据显示,从1996到2016年的20年间,中药产业的增长达到36倍之多。在《中医药发展“十三五”规划》中,中医药行业首次被提升至“国民经济重要支柱性行业”的地位。业内人士预计,在“十三五”期间,规模以上的中药企业主营业务收入仍将保持高速增长,规模收入在2020年预期达15823亿元,年均增长率将达到15%。

作为中药材产业升级的领跑者,国药文化的传承者,深耕中药产业多年的珍宝岛,早已开始探索中药材质量标准化之路。通过持续的战略布局和积累,珍宝岛在药材产区成立子公司、办事处,形成了对上游道地中药材供应核心资源的掌握。为了更有效地整合行业资源、引领中药材产业升级,珍宝岛亦在努力探索“互联网+中药材”的创新交易模式。

2017年8月,珍宝岛宣布拟投资21.88亿元在药都亳州建设中药材商品交易中心,依托“互联网+中药材+金融质检+仓储物流+产业配套”的商业模式,重点打造“平台+实体”智慧药市,构建我国中药材行业的千亿级航母。

交易中心于2018年开始试营业并贡献利润,随着2019年9月份的正式开业,将陆续开展中药材大宗交易、中药材电子商务、中药饮片电子商务、中药材贸易、中药材供应链金融、线下市场管理等业务。

据了解,作为交易中心主要构成部分的大宗交易平台,为药农、药商、药企提供着大宗中药材交易服务,按照统一质检、统一仓储、统一包装、统一购销、统一结算、统一管理的“六统一”服务模式,积极促进药材产业客户的交易交收。已经上线交易的有白芍、白芷、丹皮等等25个大宗品种,交易商为药材经营户、饮片厂、制药厂等行业客户。此外,目前工业大麻行业国内尚处在概念导入期,作为传统中药制药和区位均有优势的企业,珍宝岛将保持密切关注。

践行社会责任物资捐赠超亿元

珍宝岛药业在推进国际化全产业链大健康产业集群布局的同时,更注重促进民众健康水平的提升与社会价值的创造。把参与公益事业和承担社会责任作为企业发展战略中的重中之重。多年间,珍宝岛坚持向各慈善事业、社会公益活动、希望工程、新农村医疗合作事业捐款、捐药累计金额超亿元。并且,珍宝岛药业各分、子公司均对地方教育、文化、科学、卫生、扶贫济困等方面给予充分的支持。

企业在2017年为该村新建2座桥涵,彻底解决了水七村雨季出行难和农产品无法运输等问题。与此同时珍宝岛药业支持黑龙江省方正县大罗密镇大罗密村精准扶贫工作,向该地区贫困户捐赠药品,解决当地贫困人员用药难的问题。

产业扶贫方面,公司支持中药产业扶贫行动,在甘肃地区、大别山地区、武陵山地区、内蒙古赤峰等贫困区域采购中药材。助推当地经济结构调整,带动当地中药产业升级,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提高地方政府税收。

教育扶贫方面多年来,企业积极投身教育事业,为新疆地区及黑龙江地区学校捐助图书室,更为黑龙江大学、黑龙江中医药大学等高校以及地方红十字会等机构捐助教育资金,助力贫困大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健康扶贫方面,企业持续协同开展“珍药基层行”大型义诊、捐药活动,深入邯郸、张家口、洛阳、林甸等地区,对当地基层医务人员进行周围血管常见病、多发病及急危重症的规范化培训,提高基层医务工作者对周围血管疾病的诊治水平,助力基层老百姓得到更专业、更方便的服务,并捐助药品。2018年,更向北京屈正爱心基金会捐助100万元公益基金,用于资助贫困先心病(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的医疗检查及手术治疗。

此外,积极开展社会公益及扶贫,公司积极响应“百企帮百村,精准帮扶”工作号召,开展爱心捐赠活动。对虎林市宝东镇联义村党支部进行帮扶,扶持虎林市宝东镇联义村发展产业项目,推进脱贫攻坚和典型示范村基础设施建设。并对虎林市东城镇、新乐乡等村镇贫困户持续慰问。

作为致力于发展成为国际化全产业链大健康产业标杆企业的医药上市公司,珍宝岛药业正在积极推进以产品研发、营销模式转型和智慧制药为核心的创新创造、高质量、高科技等发展模式。并着眼于我国医药行业的未来发展,将以更多科技含量高、疗效确切的放心产品回馈广大民众,打造值得民众信赖与支持的国际品牌。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