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ST人乐上半年预亏超3000万 控股股东拟转让股权保壳

*ST人乐上半年预亏超3000万 控股股东拟转让股权保壳

2019-07-18 06:57:1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曹雪娇

距离上一次摘帽仅过去两年,人人乐再次“披星戴帽”,并试图通过转让股权保壳。

7月16日晚间,*ST人乐(002336.SZ)发布关于重大事项的停牌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正在筹划将持有的部分股份转让给第三方投资者,可能造成公司控制权变更。转让完成后,对方将持有公司20%以上(包含20%)股份。被业内质疑为“保壳”之举。

2019年,*ST人乐因业绩不佳被戴帽,这已经是*ST人乐上市9年以来第二次被*ST。同时,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ST人乐上市9年亏损5年,累计亏20.16亿元。整体来说,*ST人乐的经营情况不容乐观。

上市9年两次被“戴帽”

长江商报统计发现,*ST人乐上市之后第一年,就出现增收不增利的情况,上市第二年就出现业绩变脸。

年报显示,2012年*ST人乐实现营收129.13亿元,同比增加6.79%,成为上市至今的营收巅峰,但净利润亏损1.87亿元,同比减少210.65%,出现上市以后业绩首亏。对此,*ST人乐表示,出现亏损的原因一是受外部市场大环境等因素影响,二是公司新店培育期变长,新店亏损严重。但此后,*ST人乐再也没有交出过一份令人满意的业绩成绩单。

年报显示,2013年-2015年,*ST人乐分别实现营收127.16亿元、121.17亿元、112.18亿元,同比分别下降1.53%、4.71%、7.42%,营业收入持续下滑;净利润分别实现726.20万元、-4.61亿元及-4.7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3.89%、-6441.48%、-3.09%,最终导致其首次被“戴帽”。

2016年,*ST人乐的业绩有所缓解,实现营业收入101.57亿元,同比下滑9.46%;净利润6048.06万元,顺利摘帽,但其扣非净利润亏损9868.37万元。扭亏为盈并不是靠主业,而是通过出售旗下长沙天骄福邸物业项目获4.06亿元交易价款实现扭亏。

卖资产助增业绩并不能长久,仅过去两年,*ST人乐就再次被“戴帽”。

数据显示,2017年-2018年,公司净利润再次分别亏损5.38亿元、3.55亿元,同比分别减少990.22%、上升345.07%。

至此,公司营收已连续6年下滑,上市9年中有5年净利润亏损,累计亏损20.16亿元。扣非净利润共有6年出现亏损,累计亏损18.35亿元。

拟转让股权保壳

7月15日,*ST人乐发布半年业绩预告显示,2019上半年净利润预计亏损3000万元-6000万元,使其保壳压力越来越大。若想要在2019年下半年快速实现扭亏为盈,公司似乎只能采用买资产的老方法。

7月16日,*ST人乐发布重大事项停牌公告,公司控股股东正在筹划将其部分股份转让给第三方投资者,可能造成公司控制权变更。

据悉,此次交易对方所属文化旅游行业,转让完成后,对方将持有公司 20%以上(含 20%)的股份,由于交易对方为国有企业,该事项尚需取得国有资产管理部门的事前审批。

而长江商报记者发现,针对此前的业绩亏损,*ST人乐多次自救,但方法大同小异。

2015年,ST*人乐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23.20亿元,用于社区生活超市项目建设和“人人乐购”电商平台项目建设,但通过业绩实现情况来看,两个项目目前还没出现明显的效果。2017年10月24日,*ST人乐发布公告称,正在筹划与资产相关的重大事项。但一周之后即被终止。

2018年公司布局新零售,注资800万新设立全资子公司广州人人乐超市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超市”),同年6月,*ST人乐转让广州超市100%股权,获1500万元收益。

同时,长江商报记者还发现,上市至今,*ST人乐共有12名高层辞职,其中2011年和2012年两年占8名。有业内人士表示,上市之初管理团队大量流失,也对*ST人乐的业绩造成了不小影响。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