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大族激光净利预降六成高云峰已套现11亿   欧洲研发中心项目投资7年进度仍为64%

大族激光净利预降六成高云峰已套现11亿   欧洲研发中心项目投资7年进度仍为64%

2019-07-18 06:28:2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明鸿泽

机构相中的白马股大族激光(002008.SZ)跟东阿阿胶同时爆雷了。

7月13日,大族激光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告,称其净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同)同比下降60%—65%。

如此大降幅似乎令人有些猝不及防。二级市场迅即反应,7月15日至昨日的3个交易日,其股价跌幅已达12.90%,市值蒸发约50亿元。

其实,大族激光业绩大幅下降早有征兆。去年,公司营业收入小幅下降,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同比下降11.40%。今年一季度,净利润下降55.92%,这是大族激光近4年来首次一季度净利润下降,且降幅如此之大,令人有些意外。

大族激光成立于1999年,公司主营激光加工设备的研发、制造及销售,2004年在中小板挂牌交易。整体而言,虽然公司净利润有过大幅波动,扣非净利润一度出现亏损,但上市以来累计净利润达到84亿元。

不过,大族激光的净利润似乎有水分。从2012年开始,公司就投资建设欧洲研发中心,截至去年底,投资金额从5000万元增加至10.50亿元,投资进度仍为64%。且不谈这个研发中心项目真实性存疑,仅仅这么多年没有转固,没有计提资产折旧就贡献了不少净利润。

值得一提的是,大族激光董监高(含亲属)减持套现不手软。据长江商报记者初步统计,截至今年3月,董监高累计减持多达120次。而公司实控人、董事长、总经理高云峰减持更是不含糊,频出大手笔,已经累计套现接近11亿元。

业绩变脸市值蒸发50亿

机构争相追捧的大族激光业绩变脸了。

根据公告,今年上半年,公司预计实现净利润3.57亿元—4.07亿元,上年同期为10.19亿元,同比降幅为60%—65%。

大族激光解释称,公司业绩大幅下滑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受制于消费电子行业周期性下滑及部分行业客户资本开支趋向谨慎影响,预计营业收入同比下降约7%,由于产品结构及市场竞争的影响,综合毛利率同比下降5—6个百分点。二是上半年,受汇率波动影响,公司汇兑收益同比减少约3500万元。三是上年同期,公司部分处置了深圳市明信测试设备有限公司及PRIMA的股权,合计对上年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影响约1.87亿元。

综合上述因素影响,今年上半年,大族激光净利润出现较大幅度下降,扣除上述上年同期处置股权的影响后,净利润同比下降51%—57%。

大族激光是一家提供激光、机器人及自动化技术在智能制造领域的系统解决方案的高端装备制造企业,业务包括研发、生产、销售激光标记、激光切割、激光焊接设备、PCB专用设备、机器人、自动化设备及为上述业务配套的系统解决方案。

大族激光自2004年上市以来,营业收入一直在上升,已从2004年的4.09亿元增至2017年的115.60亿元,增长了27.26倍。上市当年,其净利润为0.46亿元,2008年前,净利润均为高速增长。但在2008年、2009年,或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净利润大幅下降,2008年为1.35亿元,同比下降19.54%,2009年降幅高达97.77%,净利润只有0.03亿元,扣非净利润为—0.99亿元,同比下降199.22%。这是迄今为止,公司唯一一次扣非净利润亏损。

2010年,公司净利润大举反弹,当年达到3.76亿元,增幅高达11916.11%。此后,除了2013年有小幅调整外,其余年度均在增长。至2017年,净利润达16.65亿元,较2004年增长了35.20倍。

去年,大族激光营业收入首次调整,为110.29亿元,同比下降4.59%。净利润为17.19亿元,同比增长3.22%,但扣非净利润下降11.40%为14.54亿元,扣非净利润下降显示其主业盈利能力降低。

盈利能力不错的大族激光备受机构青睐,一季报显示,前十大股东中,除了实控人高云峰及控股股东大族控股外,其余全部为机构。Wind数据统计显示,一季度共有63家机构持有大族激光股票,合计持股数量为4.62亿股,占流通股比例高达46.46%。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一季度,大族激光一度被北向资金“买爆”。今年3月5日,港交所发布公告,由于大族激光总境外持股比例超过28%,从3月5日起深港通将暂停接受该股票的买盘。3月7日大族激光因此被剔除出MSCI中国全股指数。

目前来看,上述机构似乎踩雷了。7月15日至昨日,大族激光股价已从36.06元/股跌至31.41元/股,跌幅为12.90%,短短三个交易日,市值蒸发约50亿元。

欧洲研发中心7年未建成涉信披违规

大族激光的一个欧洲研发运营中心项目迟迟未能建成,令人生疑。

今年7月12日,在互动平台上,投资者向大族激光提问:公司欧洲研发运营中心从2012年至今已有7年时间,为何到目前仍然处于在建工程阶段?何时投入运营?今后预计的运营成果及收益会如何?

大族激光的董秘回答称,公司自2012年8月开始筹备欧洲运营中心建设,2016年在建工程开始正式施工,预计2020年投入使用。在进入正式施工之前,该项目经历了设计、公示、报批等阶段,期间部分设计方案又经历了重新调整,再加上国外各流程周期较长,导致2016年才开始正式施工,由于工期延长原因工程造价超过原有预算。该项目为研发中心,没有生产计划,无法测算短期效益。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大族激光从未针对欧洲研发运营中心项目发布过公告,相关信息只在年报中在“报告期内正在进行的重大的非股权投资情况”栏目下找到。

追溯发现,该项目第一次出现是在2011年年报中,当时项目名为欧洲研发运营中心改扩建工程,预计投资5000万元。2012年年报中,项目预算增加至3000万美元。2014年年报信息显示,项目进度达50%,项目名称变更为欧洲研发运营中心。2015年年报再次披露,项目进度为80%。

然而,到了2016年底,项目预算再次发生重大变化,从3000万美元变成了5.38亿元,已累计完成投资2.69亿元,投资进度变成50%。

2017年底,项目累计完成投资4.2亿元,工程进度再次变成80%。按照这一进度,2018年底完工似乎问题不大。

然而,2018年,投资预算又一次发生重大变化,增加至10.49亿元,投资进度为64%。看来,今年完工的可能性不大。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欧洲研发运营中心项目颇为诡异,投资预算从最初的5000万元增至10.49亿元,整整增加了约10亿元,增幅接近20倍。而且,年年披露投资进度,每每在快要完工时又出人意料地增加预算,可谓是“恰到好处”地让项目始终处于在建过程中。

按照董秘说法,2016年开始正式施工,按说,正式施工后,预算不会有大的变化,为何会在2018年又突然增加了接近一倍?

不仅如此,如此大规模的增加投资预算,大族激光竟然没有单独披露,也令人诧异。截至去年底,公司净资产为86亿元,而欧洲研发运营中心项目总投资约为10.49亿元,约占净资产的12.20%。投资占比超过净资产10%,公司没有单独披露,也涉嫌信披违规了。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欧洲运营中心项目一直在建,不存在转固及资产折旧问题,这也无形增加了公司净利润。

董监高120次减持套现

在大族激光的快速发展过程中,董监高包括实控人高云峰获利丰厚。

公告显示,去年12月11日,大族激光9名董监高披露了股份减持计划,拟合计减持36.07万股,拟减持的股份占其本人总持股比例的20.38%。截至今年7月2日,张建群等4名董监高实施了减持,合计减持22.78万股。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从2009年开始,大族激光的董监高就是开始减持,至今年的10年间,除了2012年未进行减持操作,其余年度均在减持。初步统计,累计减持已达120次。

相对于董监高颇高的减持频次,公司实控人、董事长、总经理高云峰的减持规模最为惊人。

高云峰的第一次减持是2009年3月17日,其一次性减持496万股,套现0.37亿元。2010年,高云峰相继减持680万股、720万股、600万股。2014年,减持的手笔更大,其在当年9月25日一次性减持3200万股,套现6.05亿元。

除了高云峰直接减持外,高云峰控制的大族控股也在2010年两次减持,套现金额约为1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高云峰持有大族控股99.88%股权。上市之初,高云峰、大族控股持股比均为21.68%,目前,高云峰持股比仅为9.03%,大族控股为15.19%。

综上所述,根据长江商报记者粗略统计,高云峰累计减持套现了10.64亿元。

除了减持,高云峰还通过股权质押融资。2018年年报显示,高云峰质押率为96.90%,大族控股质押率为81.48%,质押率明显偏高。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