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百威亚太700亿募资搁浅   母公司千亿美元债务压力凸显

百威亚太700亿募资搁浅   母公司千亿美元债务压力凸显

2019-07-16 06:35:3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沈右荣

今年全球最大的IPO项目搁浅了。

7月14日,百威亚太突然毫无征兆地宣布取消IPO发行。进入招股环节而取消发行,这在H股市场较为罕见。

今年5月10日,百威亚太向港交所递交招股申请,6月14日、7月2日先后更新了通过聆讯后的招股书。7月5日,百威亚太正式招股,招股价介于每股40港元至47港元之间。此次IPO,百威亚太最多可募资764.47亿港元,成为今年全球最大规模IPO。

然而,已经进入认购环节,百威亚太的母公司百威英博在官网宣布,考虑多种因素,取消本次发行。

百威亚太上市已经箭在弦上却突然终止,引发市场广泛关注,猜测不断。虽然公司并未披露终止IPO的具体原因,但更多的信息指向国际配售遇冷。

百威英博是全球最大的啤酒公司,百威亚太是从百威英博分拆出来的。近两年,公司实现了不错的经营业绩,去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82.96亿元、96.63亿元。

综合百威亚太总股本、发行后市值等推算,市盈率在45倍左右,目前,华润啤酒市盈率为53倍。对比来看,百威亚太的发行价并不高。

公开信息显示,百威亚太IPO的主要目的,是融资偿还母公司百威英博债务。截至去年底,百威英博债务高达102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000亿元)

去年以来,百威英博推出了系列“回血”还债计划,其中就包括百威亚太上市。

配售遇冷取消发行

已经进入招股认购环节,百威亚太最终还是取消了发行。

根据百威英博官宣,由于多种因素,包括目前的市场状况,不再推进其旗下子公司百威亚太在中国香港的IPO计划。

百威亚太IPO拟发行16.27亿股,分公开发售和国际配售,其中95%国际配售,5%公开发售。招股价区间为40港元至47港元,最多可募资约764.47港元。

今年7月5日,公司公开发售第一天,就录得75.4亿港元保证金。由此可见,散户申购热情高涨。

在散户申购热情较高的情况下,百威亚太为何仍然终止发行?

百威亚太及其母公司百威英博均未做详细解释。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此次国际配售方面,百威亚太并未引入基石投资者。一般情况下,如果没有引入基石投资者,国际配售存在遇冷情形。

对于百威亚太临门一脚时取消发行,市场更多将其归咎于国际配售遇冷。而这,极有可能是IPO定价偏高。

公开信息显示,根据提供融资打新业务的9家券商提供的数据,百威亚太融资认购额约161亿港元,相当于公开发售超额认购逾3.2倍。公开发售部分吸引约11万人认购,超额认购约11倍,冻资金额达440亿元。而国际发售仅数倍认购,决定了发行价定于招股价区间的中下水平,国际配售部分认购不足明显。在这种情况下,要么是取消发行,要么降价发行。

百威亚太定价是否偏高?

如果百威亚太顺利发行,市值将达到4239.81亿港元—4981.78亿港元。去年,公司实现净利润96.63亿元(约合14.09亿美元)。以此估算,市盈率区间为38.5倍—45倍,低于H股华润啤酒53倍,与青岛啤酒40倍的市盈率大体相当。

有券商分析师称,百威亚太国际配售,机构投资者热情不高,一方面是认为其定价偏高,因为百威亚太的估值超过母公司百威英博。另一方面,也与近期香港资金成本有所上升有关。此外,百威亚太未来的成长空间并不算大,公司没有引入基石投资者背书。综合这些因素,导致其国际配售遇冷。

根据百威亚太招股书,2017年、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8.26亿美元、84.94亿美元,净利润为10.79亿美元、14.09亿美元。去年,其净利润增幅高达30.49%。同期,其经营现金流净额分别为21.05亿美元、23.65亿美元。

现金流较为稳定,或许也是百威亚太取消IPO发行的原因之一。

母公司偿债承压

百威亚太取消发行,或将加剧母公司百威英博偿债压力。

百威亚太招股书披露了此次IPO募资用途,即所募资金扣除费用后将用于偿还结欠百威集团附属公司贷款,以完成重组。

由此可见,百威亚太的IPO募资,很大程度上,就是为了百威英博还债。

截至目前,百威英博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啤酒公司,而其成为全球老大哥,主要原因是疯狂并购扩张。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2000年以来,百威英博开始在全球市场大肆收购。2004年,完成高达110亿美元的巴西并购后,组建英博集团。2008年,以520亿美元收购世界第三大啤酒集团,从此称霸美国啤酒市场。2012年,以201亿美元价格买断了墨西哥最大的啤酒公司。2016年,更是以高达1138.10亿美元的天价收购全球第二大啤酒制造企业南非米勒公司,使得百威英博成为全球啤酒公司龙头。截至目前,百威英博旗下经营了500多个品牌,百威、时代、科罗娜、哈啤、雪津等都是其旗下品牌。

不过,大肆豪购的后遗症也日益显露,那就是资金紧张、偿债压力大。截至去年底,百威英博的债务高达1028亿美元。

或为了减轻偿债压力,近年来,百威英博也处置了部分资产。如将华润雪花49%股权出售给华润集团,然后分别以28亿美元、78亿美元的售价,将南非米勒西欧资产和东欧资产出售给朝日啤酒,交易价格分别为28亿美元、78亿美元。

今年,百威英博还宣布将分红金额减少50%,节约40亿美元用于偿还因收购SAB米勒而欠下的高额债务。

百威英博分拆百威亚太上市,募资还债的意图颇为明显。

显然,百威亚太取消此次IPO,百威英博的偿债压力将进一步凸显。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3月,全球评级机构标准普尔(S&P)下调了对于百威的评级,另一家评级机构穆迪也将其信用评级由A3降至Baa1。

百威亚太国际配售,机构投资者热情不高,一方面是认为其定价偏高。另一方面也与近期香港资金成本上升有关。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