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小米上市一年股价重挫45% 出货量下滑手机“腹背受敌”

小米上市一年股价重挫45% 出货量下滑手机“腹背受敌”

2019-07-15 07:41:0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曾思嶒

“让上市首日买入小米股票的投资人赚一倍”。一年前小米集团(01810.HK)在香港上市,小米创办人、董事长兼CEO雷军一番豪言,信心十足。如今,上市一周年之际,小米股价从17港元跌至现在的9.37港元,跌幅近45%,着实让投资人伤心了。

小米出货量涨幅最小

作为互联网公司的独角兽,上市前的小米受到众多投资者的认可,其公司配售额度甚至遭遇疯抢,就连互联网巨头马云、马化腾和李嘉诚都先后斥巨资进行大笔认购。

2018年7月9日,小米正式上市之后,股价虽然短暂出现了破发,但随后股价也开始一路上涨,最高上涨到了22港元。但涨势并未持续太久,小米股价就开始走出持续下跌的态势。

这一年,小米投资人经历过多次起起伏伏。截至7月9日午盘,小米股价报9.37港元,较发行价下跌了44.88%,市值蒸发超1500亿港元。

面对一路下跌的态势,小米也在今年1月份三次公告回购股份后,到了6月以后,小米则开启“疯狂”回购的状态,截至发稿前,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小米回购股份公告达19次,平均两天就回购一次。

多次回购下,小米股价也随着波动,略微上升。但是距离发行价距离依然遥远,更不提雷军的“赚一倍”。

小米股价为什么涨不起来?多数观点是小米没有核心技术,专利太少,又做得太杂,成长空间有限。

最核心的难关就是,小米手机国内销量增长停滞。根据分析机构IDC 数据显示,小米二季度国内出货量同比微涨2%,比去年二季度多卖了30万台,达到1450万台。但是对比华为出货2850万台,涨幅21.3%;OPPO出货2120万台,涨幅5.5%、vivo出货1990万台,涨幅24.3%,小米的涨幅是最小的。

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飚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小米股价下跌也是受大环境影响,港股上手机股股价整体处境都不太好。此外,随着全球手机市场格局趋于稳定,小米核心业务手机的市场增量不被看好,在华为扩张的时候,无疑压榨了小米、vivo、oppo等国产手机市场份额,投资人也会认为手机业务或难以发展更好。”

国际投行不断调低小米目标价

同样,被称为“新经济巨头”的美团,在港股市场的表现也同样令人失望。从上市第二天的最高价74港元,到今年1月初的最低价40.25港元,股价跌幅也超过45%以上。

不过,和国际投行不断调低小米目标价不同的是,国际投行却在不断调升美团目标价。

具体来看, 2019年1月8日,摩根大通发布报告表示,调低对小米集团投资评级,由原来“增持”降至“中性”,将对其今年底目标价由原来18港元降至10.5港元。摩根大通方面称,预计小米旗下印度市场有下行风险。仅隔一日,美银美林调将小米2019及2020年盈利预测分别下调24%,以反映内地智能手机出货量疲软及销量的放缓。该行将小米目标价由11港元降至9港元,重申“跑输大市”评级。

在小米股票评级被多家大银行集体降级或降低目标价时,唯有花旗维持对小米集团“买入”评级,目标价13港元。2019年7月10日,花旗发表报告指出,小米集团今年7月9日上市已一周年,总共约44亿股(占整体股份18%)股份的禁售期结束,而小米创办人雷军和首席财务官在今年1月9日已承诺再将禁售期延长一年。其现价相当于2020年预测市盈率12倍,三年每股盈利复合增长率20%,其投资价值显现,建议投资者于现价收集。由于集团联合创办人仍然留在公司,以及私募基金控股可以管理方式退出,该行预计小米禁售期结束带来的压力可逐步释放,维持对集团的“买入”评级及目标价13港元。

反观美团在6月27日,中金公司首予美团点评目标价83港元及“跑赢大市”的投资评级。高盛也上调美团目标价,由74港元升至80港元。随后,汇丰维持美团“买入”评级,目标价由64港元上调至82港元。7月5日,汇丰发表研究报告维持“买入”评级,目标价由64港元上调至82港元。

对此,市场分析认为,小米属于科技互联网公司,而科技公司都有周期性,在达到一定程度巅峰后,快速下滑的例子比比皆是。而美团属于生活玩乐平台,用户使用频率高,未来商业版图或将更加清晰。

海外市场或成未来增长点

2019年小米将再迎来艰难的一年,手机市场占有率恐难再提升。为了扭转主营业务面临天花板的局面,小米也是多脚并行,在主营业务上采取出海抵御同质化竞争策略,在新兴业务领域先后涉足小米金融、小米电商、小米智能家居等多领域,以求更大突破点。

从目前发展态势来看,IoT业务或将成为手机业务之外的另一个利润点。雷军也在致投资人的公开信中表示,AIoT(智能物联网)已被公认为下个核心机遇,是新时代的“超级互联网”。过去数年间,在AI与IoT领域的投入为小米赢得了显著的领先优势。为了将优势转化为胜势,小米将公司核心战略升级为“手机+AIoT”双引擎。未来5年,小米将All in AIoT,专项投入至少100亿元。

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一季度,小米IoT平台已连接IoT设备数达到1.71亿台(不包括智能手机和笔记本电脑),同比增长70%;小米AI音箱出货量超过1000万台,而人工智能助理小爱同学2019年3月份月活用户超过4550万,同比增长247.2%。

对此,孙燕飚认为:“小米的优势在于海外市场,尤其是印度市场这两年发展势头迅猛,为小米海外扩张奠定了基础。此外,小米海外扩张的方式方法属于手机行业创新之举,这种线上销售的方式避免了很多企业海外市场成本投入及管理等风险因素,反而受到当地消费者热捧,体现了小米国际化战略抢占先机的一面。”

而回到小米的IOT和互联网生态,手机是两者的基本支撑点,围绕手机生态的额产业链布局正在加速形成。对此,孙燕飚认为:“随着5G时代的来临,IOT业务将呈现出爆发态势,而小米在该领域有国内市场的绝对优势,未来发展具有一定前景。”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虽然小米的生态链做得非常好,但可能投资机构,包括股民对它未来的增长是有担心的。大家觉得华为会增长,OPPO、vivo比较强,小米却面临着华为、OPPO和vivo的冲击,而且小米近两年的增速度也不是很快。物联网是小米可能增长的一个空间,但具体能对它的业绩有多大帮助还不是很确定。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