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莲花健康扣非净利8年累亏25亿   涉诉158起存退市风险

莲花健康扣非净利8年累亏25亿   涉诉158起存退市风险

2019-07-15 07:28:3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张璐

    继1元甩卖亏损子公司后,负债累累的莲花健康(600186.SH)又被逼到了重整边缘。

    7月4日,莲花健康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莲花健康”)发布公告称,因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公司债权人国厚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厚资产”)向周口市中级人民法院递交了对公司进行重整的申请。

    这意味着,如果法院通过重整申请,莲花健康将借机迎来新生,如果法院未通过申请,将面临着破产重组。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在进入2018年以后,莲花健康的危机全面爆发。2018年5月以后,公司原董事夏建军、原总经理袁启发、原董事会秘书时祖健、原董事长夏建统、原财务总监邢战军相继辞职,夏建统的睿康系人员全面撤离。此外,莲花健康还涉诉讼多达100余起。

    7月11日,对于此次申请重整问题的相关问题,长江商报记者通过邮件方式联系了莲花健康董秘办,对方表示,“进入重整司法程序后,公司将在法院的主导下与债权人进行债务重组,通过重整司法程序应该可以基本解决诉讼问题。”

    实际上,业内人士也纷纷看衰莲花健康,其公司在资金链上已无力回天,截至2018年底,莲花健康的资产负债率已高达128.97%,从曾经的“味精第一股”到如今被ST,未来莲花健康应如何走下去?

    2.15亿债务被三次转手

    曾经的莲花健康可谓风光不限,莲花牌味精远销海外,销量亚洲第一,但是近年来公司却深陷主营业务经营不善、业绩常年疲软的困境。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莲花健康欠国厚资产的债实际上可追溯到十几年前公司向上海浦发银行的贷款。据公告显示,2005年9月至2006年3月期间,莲花健康与浦发银行郑州城东路支行先后签订7份贷款合同,借款金额合计为11350万元。

    此外,在2006年8月—12月期间,莲花健康又与浦发行郑州分行先后签订7份贷款合同,借款金额合计为13650万元。该笔借款到期后,莲花健康同样未予清偿。

    2008年9月,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做出判决,判决莲花健康于判决生效日后10日内向浦发行郑州分行偿还贷款13650万元、利息11332724.29元。

    因资金紧张,法院以上两项判决生效后,莲花健康未能按照判决清偿借款及利息。截至2016年8月31日,债权本金余额为2.15亿元。

    随后该笔债权一路经过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万丰长富,最后流转到经营资产重组的国厚资产手里。经过了三次转手,这笔债务也从2.15亿元本金增加到本息总额3.78亿元。

    不过莲花健康表示,截至公告日,公司尚未收到法院对国厚资产申请公司重整事项的裁定书。该债权人的申请能否被法院裁定受理,公司是否进入重整程序,尚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其实,对于莲花健康而言,被债权人追着跑的情况已是常事。6月25日,莲花健康也因为无法偿还债务收到法院传票,涉及资金7957.5万元。此外,莲花健康还因不按法律文件偿还债务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据天眼查显示,涉及莲花健康的法律诉讼案多达158起。

    或面临退市风险

    据资料显示,莲花健康前身是成立于1983年的河南莲花味精股份有限公司。1998年莲花味精上市,当时在国内家庭消费市场的占有率超过40%,占全国味精出口总量的80%以上,稳居全国第一。

    然而,目前除了以上的债务包袱,近些年莲花健康的主营业务也开始走下坡路。2011年莲花健康的营业收入为27.62亿元,但2018年仅为17.29亿元,8年营收减少了10亿元;其主营业务味精收入也由2011年的20.23亿元降至2018年的9.69亿元。

    而2011-2018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4.59亿元、0.3657亿元、-3.29亿元、0.2387亿元、-5.08亿元、0.6255亿元、﹣1.03亿元和-3.33亿元。

    其实,早在2010年年报中,莲花健康就曾提到,公司面临的市场情况一是味精生产原材料上涨速度加快,与味精产品价格严重失调,造成企业投入成本加大,利润降低;二是味精行业发展迅速,新建企业多,扩建企业多,造成市场竞争日益激烈。

    值得注意的是,自2010年开始,莲花健康至今已是连续第8年扣非净利润为负。2010年—2018年,莲花健康的扣非净利润均为亏损,亏损额分别为5.07亿元、2.63亿元、3.32亿元、2.66亿元、5.02亿元、1.55亿元、1.75亿元、3.20亿元,合计亏损金额为25.2亿元。

    记者注意到,由于多年的严重亏损,公司自2018年4月29日起复牌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将由“莲花健康”变更为“*ST 莲花”。莲花健康在公告中称:“目前,公司股票已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若2019年经审计净利润仍为负值,或2019年经审计期末净资产仍为负值,公司股票将面临暂停上市风险。”

    为何莲花健康近些年业绩如此差?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说道,“主要是受三个方面的原因造成。一是莲花健康生产设备陈旧,多数设备为20多年前建成投产,加上人员较多负担很重,因此制约了公司发展;二是多元化转型未见效。莲花健康早在2015年就开始转型,而后在2018年开始回归味精主业,但业绩并未好转;三是管理层不思进取、技术创新不足等原因。”

    剥离亏损资产自救

    一系列危机下,莲花健康净资产也由2003年的19.60亿元一路降至2018年底的-2.98亿元,2019年一季度再度下行至-3.40亿元。

    同时,莲花健康的负债率也随着业绩衰退而不断攀升。2011年,莲花健康的资产负债率为71.03%,到2016年,莲花健康总负债已达20.46亿元,资产负债率达到98.56%。而截至2018年12月31日,莲花健康的资产负债率已高达128.97%,时至今日,公司已经资不抵债。

    值得注意的是,负债严重的情况下,莲花健康为改善资产结构,破局发展瓶颈,近期也是动作频频,来减轻企业的负担。

    近日,项城市国有资产控股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拟1元收购莲花健康全资子公司佳能热电100%股权。

    有行业研究人士分析认为,莲花健康本次股权转让有利于改善公司资产结构,促进公司持续、稳定发展,有利于公司整体利益和发展策略,本次交易预计将对公司2019年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此外,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在6月18日,莲花健康还发布公告称,收到项城市人民政府的土地管理文件,收回莲花健康所持有的多项国有土地使用权,共计收回土地5.54万平方米,折合82.98亩土地。

    据相关知情人士透露,本次处置闲置资产获得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将有利于解决公司冗员和遗留的长期历史债务问题。如公司历史遗留的问题得以解决,摆脱沉重包袱,再次轻装上阵,获得健康发展,按照公司目前的经营形式,公司是可以盈利的。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