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唯品会29亿收购杉杉商业集团 布局线下奥莱业务

唯品会29亿收购杉杉商业集团 布局线下奥莱业务

2019-07-12 07:08:5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张璐

在线上平台整合线下零售商的趋势下,主打“特卖”的电商平台唯品会也在向线下发力。

7月10日,唯品会宣布,公司已通过香港全资子公司Vipshop International Holdings Limited,与杉杉集团有限公司和宁波星通创富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签署收购协议,以29亿元人民币现金收购杉杉商业集团有限公司100%股份。

谈及此次收购,唯品会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说道,“通过本次收购,唯品会布局线下奥莱业务,并探索线上线下融合的特卖模式,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全渠道特卖零售布局。”

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杉杉商业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是一家在国内市场排名前列的奥特莱斯连锁集团。其注册资本10亿元,法定代表人为郑学明,杉杉集团有限公司和宁波星通创富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分别持股28%和72%。

长江商报记者获悉,目前杉杉商业集团旗下已经开业运营包括南昌在内的5个奥特莱斯广场,其余4家分别位于宁波、太原、哈尔滨、郑州,另外还有5家奥特莱斯广场正在规划建设中。在2018年国内奥特莱斯销售排名前20榜单中,杉杉奥莱独占四席。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今年5月,杉杉商业还联手雅戈尔、太平鸟,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宁波三大巨头将围绕杉杉奥特莱斯的平台优化零售渠道,完善全场景的零售模式。

那么,此次唯品会为何会收购杉杉商业集团有限公司?背后的考量是什么?唯品会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杉杉商业集团的奥特莱斯布局均在2-3线城市,而唯品会主力客群也主要分布在2-3线城市。其良好的市场表现和财务状况,以及与唯品会品牌特卖主业、主力客群分布、经营理念等的高度契合,是促成此次收购的重要因素。”

“线下店业务是唯品会根据公司特卖战略推出的创新项目,个别门店已于近日开始试营业,目前还在实验探索阶段。今后如有成熟的发展计划,会与媒体进行进一步沟通。”唯品会方面进一步表示。

事实上,由于电商的崛起,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习惯于线上的购物方式,不少人的消费习惯已出现被颠覆迹象。

随着电商的不断发展,零售行业的市场竞争已经进入到白热化,线上的电商企业也面临着流量日趋衰竭的困境;线下的传统供应链体系也面临着转型需要,需借助互联网技术朝着更高效的方向转型。

于是近年来,线上的互联网电商收购或整合线下零售商的事件越来越多,目的就是要打造新零售的新业态。这其中包括2015年阿里53.7亿港元入主银泰,以及2016年阿里入股三江购物。加上此次唯品会收购杉杉商业,线上平台整合线下零售商的趋势似乎越发明显。

针对此次收购,中国电子商务协会专家张健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说道,“唯品会线上基因比较强,线下实体店尚在摸索之中,因此唯品会在探索线上与线下融合的时候必须加强线下基因的属性,同时还需把线上与线下的数据打通。”

那么,未来线上电商和线下实体的融合真能达到1+1>2的效果吗?张健认为,“传统零售布局是以商品属性为布局依据,而新零售是以场景化打造为布局依据,因此未来需要增强场景化布局,让消费者有身临其境的感觉。此外,还要数据打通,做到线上与线下必须数据同步,产品必须同款同价。最后还需要注意粉丝的裂变方式,打造属于自己的私域流量池。”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