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安踏否认操纵经销商股价复盘微涨0.2%   13个月遭机构三次沽空被指树大招风

安踏否认操纵经销商股价复盘微涨0.2%   13个月遭机构三次沽空被指树大招风

2019-07-10 06:50:0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张璐

一份突如其来的沽空报告砸在安踏头上。

7月8日,沽空机构浑水研究公司(以下简称“浑水公司”)发布报告称,本土运动用品龙头安踏体育(02020.HK)财务造假:已有确凿证据证明安踏控制大量经销商,制造有利其公司的财政报告造假。当日午间,安踏体育发布公告称,在港交所短暂停牌。

此次事件,也让安踏的市值蒸发超过百亿港元,下滑至1370亿港元。而这之前,安踏体育已经遭遇BlueOrcaCapital及GMTResearchLimited两间机构的做空,报告均指向安踏体育过高的利润率以及财务作假。

7月9日,安踏体育在港交所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坚决否认浑水公司的指控,并认为其不准确及具误导性。公司已向港交所申请9日上午9时起恢复股份买卖。开盘后,安踏体育一度急跌2.67%,此后又迅速上涨,截至7月9日收盘,安踏体育微涨0.20%。

业内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安踏体育频繁被做空机构盯上,与其“树大招风”分不开,如果后面无法拿出足够有力的证据,此次的沽空报告仍会给安踏体育带来巨大的负面影响。

浑水公司指安踏“财务数据不可信”

继波司登遭遇做空危机后,又一家国产体育品牌安踏体育也在近日遭遇海外机构的沽空阻击。

7月8日,浑水公司发布最新报告称,安踏通过控制大多数一级经销商来给利润注水,建议做空安踏体育。7月8日早盘,安踏港股出现大跌,盘中股价一度跳水超过8%。

在这份做空报告中,浑水公司指出,虽然从营销及运营角度上看,安踏是一家实体企业,但在实体经营背后,安踏通过私下控制一级经销商大量虚增其利润率,其领先行业的利润率充满水分。因此,浑水公司认为,投资者不能相信安踏体育的财务数据。

浑水在上述报告中明确提出,已经掌握实际的证据证明安踏已经控制了大量的旗下经销商。其数量达到27个,而有25家属于一级经销商。而从总量上看,安踏控制的经销商约有40家,其中多为一级经销商。而安踏控制的经销商占安踏品牌销售额的70%。

对于安踏此前宣称的一级经销商独立性问题,浑水公司指出“这是一个谎言”。报告认为,安踏控制一级分销商的情况已经是高层间彼此知晓的问题,私下这些经销商会被称为“子公司”。浑水公司认为,安踏通过控制一级经销商来操纵其财务业绩。

为了证明上述指控的真实性,浑水公司在上述报告中还称,已经查阅了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的文件、借贷报告以及网络上的文章,并采访了安踏内部的高级管理层和原一级经销商的经理,这些受访人员都承认安踏存在控制经销商的情况。

做空报告发布后,安踏体育港股走势就受到了明显的利空影响。7月8日,安踏体育港股开盘不久就出现大跌,盘中一度跳水超过8%。截至午间收盘,安踏体育股价为51.25港元,跌幅为7.32%,市值蒸发超过110亿港元。随后,安踏发布停牌公告称,与公司有关的所有结构性产品短暂停止买卖。

对于浑水最新发布的做空报告,7月9日早间,安踏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坚决否认浑水公司的指控,并认为其属不准确及具误导性。目前,公司已向港交所申请上午9时起恢复股份买卖。

公告还表示,“集团各分销商拥有其自身的管理层团队,并拥有独立于本集团的财务及人力资源管理功能,且并无相互控制关系。公司会保留权利采取一切适当行动(包括展开法律诉讼程序),以保障其合法权益免受针对本集团的任何毫无理据的指控损害。”

收入利润虚高成关注点

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若沽空机构所指为实,安踏恐会遭到“灭顶之灾”。在他看来,“越是运作良好、透明规范的上市公司,越难有沽空机构发布看空报告,而那些存在问题的企业往往存在各种漏洞,不幸被沽空机构盯上了也只能自认倒霉,毕竟苍蝇不叮无缝蛋。以目前情况来看,沽空机构明显是有备而来的,接下来还会‘放大招’。”

这已不是安踏体育第一次被做空。

2018年6月15日,受GMTRessearchLimited沽空的影响,包括安踏体育在内的多家中国体育用品公司股价早盘一度大跌。其中,安踏体育股价一度跌幅近10%。报告指称这些公司“利润率虚高”,“最明显的问题就是骗子公司的利润率比耐克这样的全球领先者都要高,而很不幸的是,安踏、特步和361的数据也存在上述特征”。

其中,GMT重点质疑了安踏体育,认为安踏体育存在利润造假的嫌疑。GMT分析称,安踏体育非生产性资本过大,为配合收入虚增了大量现金流,且存货相对于收入比例过低,预付账款相对于存货比例又过高。据此,GMT认为安踏体育股价仅值10港元。而彼时,安踏体育的股价约为45港元。随后,安踏体育强烈否认,其股价也并未受到明显影响,且随后一路高升。

时隔一年,2019年5月30日,沽空机构BlueOrcaCapital在某投资论坛上质疑安踏体育的公司治理及旗下斐乐(FILA)收入不透明,预计安踏体育股价会有34%跌幅,建议沽空。消息一出,安踏体育盘中跳水,股价一度跌超12%,触及43.5港元,创去年10月以来最大跌幅。

次日,安踏体育连发两则公告:一条为澄清公告;一条为披露关联人士现金认购新股份。公告发布后,安踏体育股价高开逾1.8%,此后涨幅迅速扩大至近6%,收报48元/股,涨2.24%。

多家投行看好安踏体育

从业绩来看,2018年,安踏体育实现营收达到人民币241亿元,同比增长44.4%。毛利为126.873亿元,增长54%,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32.9%,达41亿元,安踏品牌产品去年第4季及全年零售额按年上升10%-20%。其他品牌去年第4季零售额按年升80%-85%,全年升85%-90%。

此外,2018年年底,由安踏体育、方源资本、AnameredInvestments及腾讯组成的投资者财团宣布,对芬兰高端运动品牌“始祖鸟”母公司AmerSports发起收购要约,引发各方关注。今年2月,由安踏牵头的投资者财团,已获得收购AmerSports(亚玛芬)所需的全部官方批准。

值得一提的是,与这些沽空机构的态度不同的是,从安踏体育发布2018年全年业绩以来,今年上半年有多家投行均表示看好安踏体育,并适度调高了目标价格。

对于安踏体育未来的发展,纺织服装品牌管理专家程伟雄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国内品牌在发展初期属于野蛮成长,在公司治理机构与会计核算方式、以及上市公司关联交易的公开、公平、透明度上缺乏规范化,以安踏体育为代表的企业走向全球的过程中需要从人治向法治的转型,公众企业不仅仅只服务大股东,中小股东的利益也需要得到保障。”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