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自动驾驶最大投资案过审 Cruise获软银22亿美元投资

自动驾驶最大投资案过审 Cruise获软银22亿美元投资

2019-07-08 07:22:3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楚洁 综合报道

7月5日,通用旗下自动驾驶公司Cruise宣布,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批准了软银对其的22.5亿美元投资。

早在去年5月,双方就达成了投资意向,历时一年多该投资才被批准是因为软银面临着重重审查。

据知情人士透露,此次投资能够通过审核,是因为软银与Cruise双方向美国当局承诺Cruise的自动驾驶技术将不会为软银所用。

但不论如何,这都将是自动驾驶领域发展至今拿到的最大一笔单次投资,拿到这笔投资之后,Cruise成为了一家背靠通用、软银、本田三大巨头的自动驾驶公司。

受软银投资消息利好,周五收盘时,通用汽车股价上涨0.89%,达到38.5美元,市值达到546.08亿美元。

自动驾驶领域最大单笔投资诞生

7月5日,通用汽车旗下自动驾驶公司Cruise宣布,其与软银达成协议长达一年之久的投资终于通过了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审查。这笔投资金额达到22.5亿美元,是自动驾驶领域发展至今收获的最大一笔单次投资。

据知情人士透露,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批准此次投资的前提,是禁止Cruise与软银之间进行自动驾驶技术的交流,双方的合作仅限于资本层面。而软银发言人对禁止技术流通一事拒绝发表评论。

不过,投资的通过会为Softbank在Cruise的董事会内争取到一个席位,参与到公司的日常运作之中。

此次的投资将分为两步进行,软银将先向Cruise投资9亿美元,剩余部分将在Cruise扩大自动驾驶汽车部署规模时进行投资。据了解,第二部分投资将再次受到监管部门的严格审核。在完成两部分投资后,软银将获得Cruise公司20%的股权,加上去年10月本田对Cruise的投资,Cruise的市值将拉升至140亿美元。

Cruise CEO丹·阿曼对这笔投资表示乐观,他指出:“这笔投资是实现我们大规模研发与部署自动驾驶汽车的重要一步。”

在去年达成投资意向时,Cruise曾表示,一旦投资达成,该公司将可能在2019年进行自动驾驶商业项目的落地。

通用抢占无人驾驶应用高地

2016年,通用以超5亿美金巨资收购了自动驾驶初创公司Cruise Automation。

Cursie Automation最初成立于2013年,其创始人Kyle Vogt曾为奥迪开发过辅助驾驶模块。被通用收购后,Cruise成为通用体系内负责L4级以上自动驾驶进行研发的核心力量。截止目前,通用的无人车Cruise AV已经迭代到第四代,安装了21个普通雷达、16个摄像头和5个激光雷达,并且取消了方向盘和油门刹车踏板。

据美国加州车管局公布的数据,在自动驾驶路测成绩上,Cruise 2019年全年测试44万7641英里,其间只出现了86次自动驾驶功能退出/脱离,平均每行驶5205英里才会出现一次需要人为干预的状况。在每千英里脱离数这个衡量自动驾驶能力的参考指标上,Cruise的成绩仅次于谷歌Waymo。

一直以来,L4以上的无人驾驶,因为极高的技术要求与实现成本,被认为在短时间内无法实现商业化。其中的领先者谷歌,在进行了长达10年的研究之后才终于开始商用项目的试运营,并且车上仍然留有安全员。

这次投资的大金主软银,已经在全球范围内进行了出行领域的布局。软银同时是滴滴与Uber的大股东,并且软银投资的自动驾驶公司已经达到近百家之巨。通过天价投资,软银正在获得未来出行产业的主导权。

而软银投资的Uber,此前其CEO表示愿意与Waymo在自动驾驶上开展合作。而在目前,Cruise与Waymo是竞争关系。分析认为,软银投资的Uber未来存在与通用以及Cruise达成战略合作,以在Uber的平台上大量部署无人网约车的可能。而由于Cruise背靠通用,Cruise在大规模部署无人车上的能力要比Waymo更强。软银在其投资发言中已经表述了这一点。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