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东软教育旗下仅3所学校拟赴港IPO   净利增速锐减全日制学员数毕业率双降

东软教育旗下仅3所学校拟赴港IPO   净利增速锐减全日制学员数毕业率双降

2019-07-05 06:52:2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陈妮希

2019年可谓是教育行业疯狂上市的一年。近日,东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东软教育”)正式向联交所提交了上市申请,拟在香港主板上市,中信里昂证券担任独家保荐人。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虽然旗下仅有三所学校,但是东软教育近些年营收和利润都在增长。只是,多项指标增幅却在2018年出现下滑,去年净利润增速从上年的79%降为15%。与此同时,作为主要支撑业绩的全日制教育2018年毕业率下降至94.8%,学员人数不增反而减少200人。

业内分析认为,境外上市的通路已经变得非常畅通了,成熟的公司到了一定的阶段,出于品牌、再融资等目的,可能就会选择上市。未来,上市更多的是一个常态化的状态,市场竞争还将进一步加剧。

全日制学历高等教育服务占营收79%

公开资料显示,东软教育是一家民办IT高等教育服务提供商,专注于培养IT业务人才;最初也是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第一家软件公司东软集团的教育分支。

招股书披露,目前东软教育旗下拥有3所学校,分别为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成都东软学院以及广东东软学院。主要提供提供三大教育服务,分别为全日制学历高等教育、继续教育以及教育资源与数字工场。

其中,全日制学历高等教育服务是东软教育最主要的收入来源,从服务类型来看,全日制学历高等教育服务、继续教育服务、教育资源及数字工程在2018年分别实现收入6.73亿元、5864.2万元、1.21亿元,分别占总营收的比重为78.89%、6.87%、14.24%。而且,全日制的收入还在逐年递加,在过去三年分别实现营收5.86亿元、6.31亿元、6.73亿元。

不过,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2018年后,东软教育的全日制招生数量及毕业率出现滑坡。2015年-2019年之间四个学年,报读全日制学历高等教育(全日制高等教育及学历继续教育课程)的学生总数分别为34152人、36766人、38264人、38064人;其中,2017/2018学年,大连、成都、广东三个学校的全日制学历高等教育专业的毕业生初始就业率分别达到91.8%、96.8%、94.8%。

“对于学校而言,新生数量是决定营收的核心因素之一,如果在激烈竞争中出现下滑,则有可能影响企业整体收入。”一位教育行业人士向记者表示。

今年2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允许企业作为职业教育办学主体,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兴办职业教育,重点提到要加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通过实践教育打开了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入口。

作为东软集团的教育分支,东软教育能够利用东软集团在软件及IT服务方面的支持,进行广泛的校企合作。在大好的市场环境之下,东软教育也表示,未来将在校区扩张、招生人数、专业新增、学费提升方面都有所规划。

2018年净利增速降至15%

不过,2018年对于东软教育而言是个不可忽视的拐点,多项业务指标同比下降。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2016-2018年,东软教育业绩可谓漂亮,完成营收6.47亿元、7.31亿元、8.53亿元;对应净利润为0.8亿元、1.43亿元、1.64亿元;经调整纯利0.62亿元、1.15亿元、1.41亿元。不过,净利润增速却有所放缓,2017年增速为79%,到了2018年增速则降为15%。

与此同时,其毛利率由2016年的25.2%上升至2018年的31.9%,但相比2017年的32.1%有所下滑。对应纯利率为12.4%、19.6%、19.2%,同样出现了一定程度下滑。

东软教育在招股书中解释,2017年6月起,东软教育开始通过教育资源及数字工厂获得部分收入,而由于收入及相关成本增加从而改变了收入组合,2016-2018年,这部分实现收入分别占总营收的3.8%、7.7%及14.2%,但是,数字工厂的毛利率通常较低,所以数字工厂的推出以及由此带来的收入来源组合的转变已经影响到东软的整体毛利率。短期来看,整体毛利率会因为收入组合转变而小幅度下降,但长期待收入组合稳定后,整体毛利率会有所增加。

在营收和毛利率增速双下滑的状态下,现金流方面也随之减少。2016-2018年,公司因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流入1.99亿元、3.44亿元、3.43亿元。截止2018年12月31日,现金和现金等价物为2.15亿元,相比2017年减少1.18亿元。

对于此次拟IPO资金用途,东软教育表示,将用在四个方面:升级现有学校设施及扩建校园、收购中国其他大学/学院以扩大学校网络、偿还银行贷款、补充营运资金及一般业务营运。

目前的股东结构中,东软教育香港为最大股东,持股80.82%;第二大股东为人保系,持股13.25%(其中包括人保寿险持有8.4%,人保健康持有4.85%);第三大股东为东北大学集团,持股5.93%。东软集团创始人刘积仁担任董事局主席及非执行董事,大连东软信息学院院长温涛担任总裁兼执行董事。

视觉中国图

东软教育旗下大连东软信息学院。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