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力帆股份亿元融资逾期180亿流动负债待解 全线产品持续4月产销下滑

力帆股份亿元融资逾期180亿流动负债待解 全线产品持续4月产销下滑

2019-07-01 06:44:5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吴婷

重庆首富尹明善一手创办的力帆股份(601777.SH),日前危机四伏。

亿元融资项目逾期、大股东股份遭司法冻结、流动负债超180亿元、短期债务90亿元……力帆股份的债务危局犹如多米诺骨牌,接踵而至。

而试图用新能源汽车实现“弯道超车”的力帆股份,2019年已连续4个月全线产品产销数据下滑,截至2019年5月,乘用车产销同比下滑超六成。

为此,力帆股份被联合信用评定降级至AA-。但即便如此,仍遭多数机构质疑。业内人士认为,力帆股份经营持续下滑,债务危机严峻,该信用评级仍令人担忧。

4年流动负债远高于流动资产

曾经重庆汽摩行业出口第一的力帆股份,上市后使尹明善问鼎重庆首富,但转型新能源汽车后发展并不顺利。

近日,力帆股份发布联合信用评级关于公司债券2019年跟踪评级结果的公告,该公告称,联合信用评级对力帆股份经营状况及相关行业进行了综合分析与评估,于2019年6月20日出具了评级报告,评级报告显示,公司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为AA-,维持评级展望为稳定,"16力帆02"公司债券的信用等级为AA-。信息显示,这一笔公司债总计发行规模11亿元,当前余额为5.30亿元,将于2020年3月15日到期。

AA级评级,指受评对象偿还债务的能力很强,受不利经济环境的影响较小,违约风险很低。对此评级,多位投资人仍表示担忧。

财报数据显示,2018年力帆股份资产总计279.05亿元,总负债203.53亿元。其中,流动负债187.8亿元,流动资产为134.29亿。流动负债中,短期借款达91.61亿元,长期借款4.8亿元,应付债券5.28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应付款26.5亿元。而力帆股份账面货币资金仅54.03亿元,不及短期借款的60%。

显然,流动资产已无法覆盖流动负债。然而,这种“资不抵债”由来已久。

根据年报显示,2014年-2017年,力帆股份流动负债分别为136.47亿元、168.81亿元、196.28亿元、197.42亿元;同期,流动资产分别为110.62亿元、133.52亿元、159.11亿元、159.23亿元。4年来,流动负债平均为流动资产的1.23倍,2018年该比例升至1.4倍。

到2019年一季度,力帆股份货币资金减少为49.68亿元,流动资产121.97亿元,同期流动负债184.15亿元,短期借款89.38亿元,流动负债184.15亿元已是流动资产的1.5倍。

同期,力帆股份资产负债率分为73.8%、78.16%、76.74%、75.72%。2018年,力帆股份资产负债率为72.94%,远超同期行业上市公司56%的资产负债指标。

对此,5月17日上交所对力帆股份发出问询函,要求其披露未来的还款计划,并说明是否存在流动性风险和偿债风险。力帆股份5月25日回应表示,由于问询函涉及面较广、所涉及的时间较久并涉及对未来工作的后续安排,部分问题提及的事项仍需进一步确认,同时需评估机构、年审会计师发表意见,经公司向上交所申请并获准延期回复。但时隔一个月,力帆股份仍未对上交所的问询事项做出回复。

亿元融资逾期股权高比例质押被冻

债务危局未解,股权几乎全被冻结。而这仅距离尹明善交棒不足两年。

力帆股份前身为重庆市轰达车辆配件研究所,开创了我国摩托车规模经营先河。更名后,力帆股份逐渐成为行业翘楚,2011年在上交所上市。尹明善也因此身价大涨,胡润百富榜显示尹明善多次问鼎重庆首富。时至今日,尹明善及其家人仍是力帆的实际控制人。

股权结构显示,力帆股份尹明善持股26.5%、其妻陈巧凤及儿子尹喜地、女儿尹索微分别持股24.5%。力帆股份由尹氏家族四人100%控股。

6月15日公告显示,因其全资子公司重庆力帆乘用车有限公司通过融资租赁形式向横琴金投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融资的1亿融资项目出现部分逾期,公司控股股东重庆力帆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力帆控股”)持有的47.24%的股份中的97.28%遭法院冻结3年。

力帆股份称,截至目前,力帆控股持有公司股份6.2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47.24%;此次冻结股份数量6.04亿股,占力帆控股持有公司股份比例为97.28%,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45.96%;力帆控股本次持有股份被冻结暂不会对公司控制权产生影响,也不会影响到公司正常经营。力帆控股正在积极妥善处理相关事项,并将向实施冻结的法院提出异议。

截至目前,力帆控股已质押股份数为5.93亿股,占其所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95.59%,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45.16%。

对此,长江商报致电力帆股份询问股权冻结相关情况,但一直尚未接通。

值得注意的是,天眼查信息显示,2017年8月力帆股份将3D测量扫描(检测)系统、小巨人立式加工中心等动产施行抵押,被担保债权数额4500万元,抵押权人为佛山海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

此外,力帆股份及其关联公司还涉及其他融资租赁纠纷。天眼查信息显示,力帆股份因两起融资租赁合同纠纷,6月21日和25日,力帆股份先后两次站上了被告席,而原告方均为君创国际租赁有限公司。

乘用车同比下滑均六成

摩托车生产和销售起家的力帆股份,随着摩托车市场萎靡,一度试图通过新能源汽车和共享汽车“弯道超车”。

彼时,尹明善表示,力帆股份对标本田,第一步是将汽车整体收入是摩托车的3倍,汽车占75%,摩托车占25%,这个过程需要花十年完成。

然而,2018年业绩显示,力帆股份乘用车及配件营业收入为60.17亿元,摩托车及配件收入为31.13亿元,前者不及后者两倍。

从财报上看,力帆股份业绩增收不增利。2013年,力帆股份实现百亿营收,但净利却未同步上涨。数据显示,2011年,力帆股份2011年营收86.30亿元,扣非后净利润为3.32亿元,到2016年以后,公司的净利润开始为负,2018年则扣非净利巨亏21.49亿元,同比下滑1047.68%。

2019年一季度财报显示,力帆股份营收22.47亿元,同比降低31.07%;净利9720.48万元,同比下滑257.56%。

而2019年6月15日,力帆股份发布的产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力帆股份所有产品产销数据均出现下滑。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5月,力帆股份乘用车生产共计1.72万辆。其中传统乘用车1.63万辆,本年累计同比减少62.07%;新能源汽车本年累计生产仅880辆,本年累计同比减少64.98%。摩托车本年累计生产23.62万辆,本年累计减少18.38%。

在销售方面,截至2019年5月,乘用车累计销售2.07万辆,其中传统乘用车累计销售1.97万辆,同比减少57.2%;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1011辆,同比减少57.77%。摩托车累计销售24.5万辆,同比减少18.33%。

此外,摩托车发动机产量同比下滑30.13%,销量同比下滑39.79%。通用汽油机产量同比下滑26.07%,销量同比下滑30.3%。

如此产销数据全面下滑,力帆股份已持续4个月。在2018年12月份,力帆股份新能源车产销数据还是同比增长约30%,2019年1月,新能源车生产数据也微涨0.93%。

债务危机,流动资金不足、产销下滑,力帆股份不得不变卖资产。2018年底,力帆股份以6.5亿元将一块造车牌照卖给造车新势力车和家。此外,力帆股份还将原15万辆乘用车项目的生产基地以约33.15亿元的价格出售给了重庆两江新区土地储备整治中心。力帆股份在2018年年度报告中披露,已收到收储款约 24.45亿元。

此外,力帆股份还一度想通过定增来“补血”。2018年11月15日,力帆股份向证监会申报了相关定增申请文件。资料显示,此次定增预案拟募资不超过24.8亿元,投向智能新能源汽车能源站、16亿瓦时锂电芯、智能轻量化纯电动车开发平台、新能源SUV车型等项目以及偿还银行贷款。但今年6月3日,力帆股份公告终止定增,称公司披露预案以来,相关市场环境、融资时机、公司股价、未来产品技术路线等因素发生了诸多变化。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