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中国正加快建立完善统一医保信息系统

中国正加快建立完善统一医保信息系统

2019-07-01 06:44:5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刘倩雯

6月27日,国家医保局发布《医疗保障标准化工作指导意见》, 要求加快形成全国统一的医疗保障标准化体系,以提升医保业务运行质量和决策管理水平,发挥信息标准化在医保管理中的支撑和引领作用。

据了解,医保信息化和标准化建设加快推进,疾病诊断和手术操作、药品、医疗服务项目、医用耗材四项信息业务编码标准数据库动态维护窗口于当日开通试运行,这意味着我国统一的医保信息系统建设进入实施阶段。随着统一信息化系统的建成,全国参保居民将有望逐步使用全国统一的医保电子凭证,并提供第三方支付平台接口。同时,查询个人医保信息、医保参保关系转移接续、异地就医结算也将更加方便。

“标准化建设整体利好医疗信息化行业,我们持续推荐医疗信息化龙头公司。”中信建投研究员贺菊颖认为,此次医保标准化建设显示医保局规范医保资金使用、加强基金管理的决心。

发展智慧医疗让百姓少跑路

此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以下简称《任务》)。尽管较之前《任务》在内容上精简了不少,却不像表象那样简单,经过近十年演进,医改重点工作任务文件篇幅越来越凝练,具体的工作内容越来越多,业内总结为,“篇幅越来越小,任务越来越重”。

《任务》明确了两方面重点工作内容,一是要研究制定的文件,二是要推动落实的重点工作。值得关注的还是主要涉及鼓励仿制的药品目录、规范医用耗材使用、以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为突破口进一步深化医改。以及解决看病难方面,提出推进国家医学中心和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有序发展医联体促进分级诊疗、深化“放管服”改革支持社会办医。

随后,国家医保局表示,我国医疗保障制度建立运行20多年,尚未形成统一的标准化体系,难以适应医疗保障治理现代化要求。目前还存在制度分割、结构失衡、管理分散、效率不高等问题,需要不断规范、创新和完善医疗保障制度体系、运行机制、服务手段、标准规范。在此过程中,信息化和标准化将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支撑和引领作用。

对此,正在建设的信息平台专门设计了全国统一的医保公共服务功能,为参保信息查询、医保关系转移接续、异地就医等提供应用支持。预计可提升医保公共服务的公平性、便捷性,进一步适应流动人口的医保服务需求。各级医保部门将通过惠民医保、智慧医保建设,让百姓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

此外,国家医保局还指出,统一医保信息业务编码标准是构建医保标准化体系的重要内容,也是推进医保信息化建设的数据支撑,对于提升医保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具有重要意义。预计可以实现“三个贯通”:一是实现医保业务之间的数据贯通;二是实现各统筹区之间的数据贯通;三是实现国家和各省(区、市)之间的数据贯通。统一编码后,能够实现全国共用一个标准、共享一个数据池,有利于形成全国层面的医保大数据分析应用。

医疗信息化再遇良机

“统一药品、耗材编码,有利于减轻企业招投标成本。由于不同省份在招采过程中使用的代码不一致,企业在招投标过程中需要耗费较多精力。”贺菊颖分析指出,统一医保药品编码后,对药品采购、使用、支付等业务的监控和数据分析在统一的平台上完成,工作效率更高。

此外,商业保险或遇发展机遇。依托医保信息系统平台,商业保险可以设计出更符合参保人需求的保险产品,并且利用医保信息,为参保人提供优质健康管理服务,满足参保人对医疗服务以及健康服务的需求,实现商业保险对参保人的服务从“事后理赔”为主到“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健康管理”转变,提升参保人服务体验。

有机构认为,医疗机构可以加强对医护人员的行为管理,避免医务人员不合理使用医保药品、耗材。医保部门能够强化医保基金管理,通过数据分析防止医保诈骗,保障基金使用安全性,提高基金使用效率。

“医保标准化支撑相关信息化建设的基础,信息化可以提升数据收集、分析和整理效率。”武汉市一三甲医院相关人员认为,标准后建设后,相关信息化产品均需要进行适当调整,如医疗机构的患者费用结算、医保费用结算软件,医保机构的异地结算、支付方式管理、基金运行监控、医药价格监控,公共服务中个人参保登记、信息查询等。从2018年起,医疗信息化领域政策不断出台,传统医疗信息化业务和互联网+医疗创新业务都受益。

此外,规范医保疾病诊断和手术操作、医疗服务,有利于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统一的疾病诊断和手术操作、医 疗服务编码,是开展病种相关信息采集、统计、分析和支付的重要工具,规范标准后有利于推进按病种付费、 DRG 付费等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也有利于异地就医结算,满足流动人口的就医需求。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