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中意财险连续三年亏损近2亿   股东关联业务减少谋转型突围

中意财险连续三年亏损近2亿   股东关联业务减少谋转型突围

2019-07-01 06:26:0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但慧芳

    亏损态势依然未能止住。在换帅又调整策略后近大半年时间,中意财险保费收入一直呈增长态势,但净利润方面却是表现仍不太理想。2019年第1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当季实现保险业务收入2.89亿,相比2018年同期增长12.45%,相比2018年第四季度增长117.29%;当季净利润为-1562.72万元,相比2018年同期的-3127.59万元,亏损幅度有所缩减,但未能实现扭亏现状。

    历史数据显示,2016年开始由盈转亏,3年时间,分别亏损2998.15万元、1.01亿元、2179.8万元,三年时间,中意财险亏损接近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长江商报记者梳理计算发现,中意财险在重大关联交易中披露称,截止至今年2月28日,承保的股东中石油集团及其下属子公司保险业务收入6977万元,约占到今年一季度保险业务收入的24.17%;在2018年1-12月,承保的股东中石油集团及其下属子公司保险业务收入2.3亿元,占到去年保险业务收入7.56亿的30.42%。

    虽然“股东依赖症”在减缓,中意财险业绩也呈现改善之势,不过,其扭亏为盈的前路,依旧不甚明朗。“中小财险转型并不容易,竞争压力大、亏损情况普遍,跑赢同行并非容易。”有险企人士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

    仍有30%左右业务来自股东关联公司

    两年来,中意财险董、高管理人员几乎换了个遍。其2019年第1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6名董事中,除了董事游一冰之外,其余4名包括董事长、副董事长和董事在内,均为2018年3月以后入职,董事长陈鹏任职时间“最长”,也是2017年10月入职。

    高管亦是如此,除了首席风险官秦少毅和总经理助理戴玉青任职时间稍长之外,包括总经理袁颖晖在内的7名高级管理人员均是2018年7月以后入职,其中财务负责人陈进宏正式入职时间为2019年3月。估算可知,中意财险在2018年3月以来更换或新入职的董、高管理人员多达11名,占到15名高管中的七成以上。

    如此“大手笔”换帅,中意财险“改头换面”的决心不小。

    不过,中意财险在2019年披露的去年关联交易情况显示,2018年1-12月,中意财险承保的股东中石油集团及其下属子公司保险业务收入22997万元,约为2.3亿元,发生的赔付支出为5855万元,其中,来自股东中石油集团及其子公司的关联交易保险业务占到其2018年全部保险业务收入的30.42%,赔付支出占到其总赔付支出2.52亿元的23.26%。

    从占比数据情况可反映出,与股东中石油集团及其下属子公司的关联交易,对中意财险来说,仍是一笔体量大且划算的业务。

    公开资料显示,中意财险是由中国石油集团所属的中油财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油财务”)和意大利忠利保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忠利保险”)出资,于2007年4月在北京市成立的一家中外合资财产保险公司,注册资本为5亿元,合资双方各持有50%的股份。后几经股权变更,2009年4月,忠利保险将其持有的中意财险1%的股份转让给中石油集团。股权变更后,中石油集团和忠利保险分别持有中意财险51%和49%的股权。其后,中石油集团由将其持有的中意财险51%的股权转让给控股的上市公司中油资本。

    设立初期,中意财险近8成的业务来自于股东中油资本与关联方。2009年以来,随着中石油专属保险获批并展业,中意财险来自股东方关联交易的业务比重开始逐年下滑。数据显示,2009-2017年,中意财险从中石油及其下属子公司处实现的保费收入占当年全部保费收入的比重分别是:76%、83%、75%、69%、57%、52%、44%、28%、31%。

    尽管2018年中意财险与股东方关联交易的业务比重进一步下滑至30.42%,关联业务的贡献仍不可小觑。到2019年第1季度,中意财险从中石油集团及其下属子公司获得保险业务收入约6977万元,占到今年一季度保险业务收入的24.17%,所占比重继续下滑。

    由盈转亏后连亏三年

    颇为重合的是,随着来自股东方的关联交易业务比重的下滑,中意财险盈利能力也每况愈下。

    数据显示,2009-2011年,中意财险净利润分别为-267.88万元、-1.36亿元、-1.55亿元。2012年中意财险实现扭亏为盈,净利润1287.79万元,2013-2015年,中意财险虽保持盈利,但额度逐年下降,分别为1246.00万元、341.44万元、214.61万元。

    2012年成为中意财险业绩的分水岭,这一年以后,中意财险盈利均未在达到一千多万的高度,且其来自股东方的关联交易业务比重从占比约7成下滑至5成及以下。

    2016年,中意财险开始由盈转亏,并且连续三年亏损,2016年-2018年,中意财险分别亏损2998.15万元、1.01亿元、2179.8万元。

    从关联交易业务类型来看,中意财险对股东方中石油集团及其下属子公司主要承保企财险、责任险、货物运输险、能源保险等非车险业务。

    而在2018年年报中,车险业务成为中意财险的主营业务。其位居前5位的保险险种中,车险业务实现原保费收入2.19亿,承保亏损1983.43万;企财险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22亿,承保亏损为795.81万;责任保险实现原保费收入1.46亿,承保亏损561.65万员,意外险实现原保费收入9338.93万,承保亏损411.34万;货运险实现原保费收入4565.91万,承保盈利72.60万元。由此可见,车险的费率明显高于其它非车险业务。

    值得关注的是,中石油集团旗下的自保公司中石油专属保险业绩却持续稳定。净利润方面,中石油专属保险在2014年第一个完成的经营年度,即实现1.73亿元净利润,2017年和2018年分别盈利3.64亿元和3.15亿元。2019年1季度末,中石油专属保险实现保险业务收入4.50亿元,净利润8013万元。

    对于中意财险来说,其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出现下滑趋势。今年第一季度偿付能力显示,其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13.77%,相比上季度下滑16个百分点。

    在2018年10月,中意财险当时新上任总经理袁颖晖曾对外称,公司制定了“双模战略”。“双模”即一部分包括石油和商业险业务在内的传统业务;另一部分则是涵盖车险、个险、电子商务在内的大个险,借助中石油集团的产业链和生态圈。例如,中石油股东、上下游、供应链、海外投资、中石油员工及其家庭。对中石油产业链和生态圈的开发利用,是当时袁颖晖上任以来的首要考量方向。

    如今,中意财险车险业务的“拖累”以及来自关联交易传统业务的下滑,身为中小财险的中意财险如何面对市场考验?

    有业内人士曾提出,其第一大保费来源仍为车险,中意财险目前亟须转变发展观念,尽快适应市场化形势,才有可能走得更远。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