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6月上市房企海外融资超30亿美元   多数房企融资利率超10%

6月上市房企海外融资超30亿美元   多数房企融资利率超10%

2019-06-28 07:10:3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江楚雅

万亿负债高压下,在国内融资渠道收紧的趋势下,房企加速海外融资补血。

中原地产不完全统计,6月以来,海外融资的上市房企超过15家,融资金额超过30亿美元。多数房企融资额度较大,其中不乏超大型房企。

从融资利率来看,6月份以来,房企发行的海外债票面成本普遍较高,不少房企海外融资利率超过10%。

易居研究院认为,近期国内市场融资政策继续收紧,使得部分房企资金压力有所增加。尤其是部分房企近期拿地规模大,后续需要资金补给,这也要求其积极开拓此类拿地的机会。从实际情况看,部分融资成本也是比较高的,给予投资者的条件也是不错的,这说明企业融资比较渴求,希望通过融资来获得较好的发展。近期海外有各类降息的做法和预期,适当也会降低其融资的成本和压力。

房企6月海外融资规模攀升

数据显示,2019年房企有息负债到期规模达6.8万亿,累计近4193亿元信用债将到期。

面对偿债压力,国内融资渠道却在短暂“小阳春”之后迎来“微收紧”。房企正在集体抓住海外融资窗口期。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6月份以来,超过15家房企参与海外融资,融资金额逾30亿美元。

例如,6月12日当天,就有多家房企集中发行海外债。华南城控股有限公司增发的于2021年到期的6000万美11.875%优先票据已于2019年6月12日完成发行;新湖中宝1.1亿境外美元债完成发行年利率为11%;中南建设境外3.5亿美元债券完成发行,票面利率票10.875%,期限3年。

6月25日,佳兆业发布公告称,发行额外2022年到期的2亿元美元11.25%优先票据,发行额外2023年到期的3亿元美元11.5%优先票据。

从融资利率来看,6月份以来,房企发行的海外债票面成本普遍较高,不少房企海外融资利率超过10%。比如,华南城控股增发于2021年到期的6000万美元优先票据,票面利率为11.875%,同日公告境外发行债券1.1亿美元的新湖中宝票面年利率为11%,中南建设境外3.5亿美元债券票面利率票10.875%,正荣地产将发行本金总额为2亿美元的优先永续资本证券,初步分派率每年10.25%。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房企在5月之前融资情况良好,融资成本降低,主流境外融资成本均在6%-8%。但最近随着内地融资收紧,海外融资成本也开始增加。杨红旭认为,当前海外融资利率比去年低一些,但不同企业差异较大,存在企业分化。“发债利率与评级有关,评级越高,发债利率越低,评级越低,发债利率越高。这种分化跟企业自身有关系。

下半年境内融资持续收紧

事实上,5月下旬以来,随着境内融资收紧,海外融资规模增加,成本也随之攀升。预计下半年融资难度会进一步增加,政策面有望进一步收紧。

张大伟分析认为,去海外融资一部分原因是因为房企在国内的融资已经被收紧了。作为典型的资金密集型企业,房企必须要维持巨量现金流的安全。今年上半年,随着5月份一系列调控政策出台,房企在国内的融资步履维艰。转向海外某种程度上,也是房企的无奈之举。下半年融资继续收紧,可能会影响到房企的拿地策略。

克而瑞研究报告显示,2019年5月17日,银保监会网站发文,明确要求商业银行、信托、租赁等金融机构不得违规进行房地产融资。在此背景下,信托贷款余额经历3月份短暂反弹后于5月再次回落。

随着春节后信贷市场限制放宽,房企融资难度降低,部分城市在土地市场上抬头了。典型案例如苏州市,低价开始飙涨。这一现象导致各地收紧房贷政策。也就是说,未来房贷以及企业贷款会受到非常严重的影响。

针对房地产市场下半年的走势,业内预计2019年楼市的调控将继续严格下去。大部分房企对土地市场的热度逐渐降低,土地的溢价率也开始下降。融资方面还是会维持收紧态势,短期内不太可能会有很大的放松。

对于拿地来讲,行业头部房企近期拿地比较积极,原因一是由于可售库存低,需要补货,二是目前拿地的成本相对而言是比较低的。而且中小型房企由于资金问题拿地速度会有所下降。综合来看,2019年第三季度房企拿地对保持一定的热度,第四季度可能会有所降温。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