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麦趣尔净利连续3年下滑营收行业垫底 上市五年市值腰斩

麦趣尔净利连续3年下滑营收行业垫底 上市五年市值腰斩

2019-06-24 07:14:5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张璐

作为新疆高端食品企业,主营乳制品与连锁烘焙的麦趣尔(002719.SZ)知名度并不低,但如今,上市五年的麦趣尓股价与业绩却双双跌落谷底。

6月13日,因公司在2018年业绩预告中披露的净利润与实际差异较大,且未能及时履行相关信息披露义务,被深交所下发监管函。

事实上,这或许是麦趣尔近三年净利润持续下滑,盈利能力落后于同行的一个连锁反应。2018年,公司实现营收6亿元,归母净利润-1.54亿元。这也是麦趣尔上市后首次亏损。

数据显示,在12家乳品上市公司中,麦趣尔2018年的营业收入排名倒数第一,净利润排名倒数第二。

就上述业绩方面的问题,6月20日,长江商报记者向麦趣尔发送采访函,但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净利润连续三年下滑

公开资料显示,麦趣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于2014年1月上市,该公司的主营业务为乳制品的生产和销售,烘焙食品的连锁经营。

此前,麦趣尔2018年第三季度报告预计,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83.54万元至2825.31万元。2019年2月2日,麦趣尔披露业绩预告修正公告,预计2018年度净利润为亏损8500万元至1.7亿元。但是,2019年4月25日,年报显示,公司2018年的净利润为-1.54亿元。

对此,6月13日,深交所指出,麦趣尔在2018年业绩预告中披露的净利润与实差异较大,并未能及时地履行相关信息披露义务。董事长李勇、董事兼总经理李刚、财务总监许文未能恪尽职守、履行诚信勤勉义务,对上述违规行为负有重要责任。

而在麦趣尔收到上述监管函的一周之前,麦趣尔才刚刚回复深交所5月27日对公司年报的问询函。

自2016年开始,麦趣尔的净利润就开始呈现下滑态势,2016年-2018年,其净利润分别为2811.24万元、1883.55万元、-1.54亿元,分别同比下滑60.54%、33%和918.29%。

此外,长江商报记者还注意到,2014年上市时,麦趣尔业绩就不佳,当年,在相比较12家乳品上市公司,麦趣尓营业收入排行倒数第一;净利润仅高于天润乳业,排行倒数第二。

5年过去,麦趣尔营收净利排名并没有进步。财报显示,2018年,麦趣尔6亿元的营业收入在12家上市乳品公司中排名倒数第一,同时,净利润排名倒数第二。

进入2019年,麦趣尔业绩下滑仍在继续,今年一季度,其实现营收1.39亿元,同比下滑1.35%;净利润338.22万元,同比下滑62.06%。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说道,“麦趣尔最大的问题是存在几个硬伤,第一个就是它的区位劣势,其次,它的产品创新跟升级也不到位,市场定位落后,最后是整个运营团队的落地能力,变现能力以及规划能力方面存在欠缺。”

并购踩雷计提1.16亿商誉减值

公开资料显示,麦趣尔曾经享誉新疆,连续多年入围“国饼十佳”,并被授予中国唯一清真品牌金奖。

就是这样一家曾有着“高光时刻”的公司,为何上市不到六年,业绩就开始持续下滑至亏损?

答案是并购踩雷。去年亏损,麦趣尔表示,主要是因为对子公司浙江新美心食品工业有限公司(简称“新美心”)计提商誉减值1.16亿元所致。新美心是麦趣尔于2015年斥资2.98亿元收购的烘焙食品公司,不过,2016年新美心并表当年,麦趣尔的业绩就大幅下滑,至去年终于计提商誉减值。

麦趣尔虽然是以乳制品起家,但在上市后却将大量资金投入到烘焙业务中,而其自营烘焙业务的子公司包括收购的新美心等处于亏损状态。

此外,公司的乳制品基本局限于新疆地区,其营收规模与同处新疆的天润乳业存在一定的差距。从现状来看,该公司想要扭转业绩难度不小。

朱丹蓬表示,“多元化的战略,这是中国企业普遍在运用的一种中长期战略,但是基本上在中国,企业的多元化战略的一个实施、落地变现的成功率都相当的低,建议大部分企业应该先把主业做强,让整个公司的抗风险能力、品牌渠道和客户都成熟了,再去考虑多元化战略。”

截至6月22日收盘,麦趣尔股票报收11.77元/股,市值20亿元,与2014年上市首日,收盘时股票报收22.59元/股相比,公司总市值缩水49%。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