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恺英网络完成业绩对赌后业绩变脸   实控人所持股票被轮候冻结超19亿股

恺英网络完成业绩对赌后业绩变脸   实控人所持股票被轮候冻结超19亿股

2019-06-21 06:52:2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杨玲玲

恺英网络(002517.SZ)两个月内接连发布的4则关于管理层被调查的公告引发市场关注。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已有包括总经理兼财务总监陈永聪、离任监事林彬、实控人王悦以及副总经理冯显超等在内的数名管理者,或被逮捕调查,或被刑事拘留。

虽然恺英网络多次在公告中表示“未对公司正常运营产生影响”,但2019年一季度,恺英网络实现营业收入6.73亿元,同比微增6.73%;净利润为8839.22万元,同比下降64.15%,业绩表现不容乐观。

值得关注的是,实控人王悦所持公司股票累计被轮候冻结19.21亿股,占其所持本公司股份总数的416.21%。同时,自2015年进行重大资产重组以来,恺英网络在3年业绩承诺期刚刚过去的2018年,业绩“变脸”明显。2015年至2017年,恺英网络净利润分别为6.55亿元、6.82亿元、16.1亿元,同比增长率分别为946.99%、4.11%、136.19%。2018年恺英网络的净利润仅为1.74亿元,同比下滑89.17%。

针对这一情况,深交所发函要求公司说明2018年净利润较上年大幅下降的原因,是否存在通过提前确认收入、跨期结转成本费用等方式调节利润实现业绩承诺的情形。恺英网络在回函中详细分析了净利润减少的原因,并表示:“不存在通过提前确认收入、跨期结转成本费用等方式调节利润实现业绩承诺。”

两个月4名高管被调查

近两个月的时间里,恺英网络包括实控人和财务总监在内的4位高层被调查,遭到外界诸多猜疑。

6月20日,根据恺英网络公告,6月19日收到公司董事、总经理兼财务总监陈永聪家属的《通知函》,陈永聪因涉嫌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已被上海市公安局正式逮捕。

恺英网络表示,陈永聪配合公安机关调查期间,公司战略统筹、业务拓展等方面受到一定影响,公司通过董事会或管理层其他成员代为履职、加强储备管理团队成员等方式,确保公司日常经营稳定。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这并非恺英网络管理层被逮捕调查的孤例。根据其披露,6月19日公司还收到了离任监事林彬家属的通知,林彬因涉嫌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被上海市公安局刑事拘留。而大约一个星期之前,恺英网络刚对外公告,近日收到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王悦的《通知函》,王悦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罪,已被上海市公安局正式逮捕。而在此之前,王悦处于失联状态。

王悦失联后,公司的控制权问题也受到外界关注。对此,恺英网络披露表示,因未能与王悦取得联系,不能获知王悦是否已与其他方签署相关股权方面协议、是否存在其他股权方面的利益安排或存在其他权利受限的情形,公司控制权是否发生变更或存在控制权变更的风险。

同时恺英网络表示,截至6月13日,王悦直接持有本公司股票4.6亿股,占本公司股份总数的21.44%。所持公司股票被全部质押和冻结。此外,王悦所持公司股票累计被轮候冻结19.21亿股,占本公司股份总数的89.25%,占其所持本公司股份总数的416.21%。

更早之前的4月24日,恺英网络还发布公告称,收到公司副总经理冯显超先生家属的通知,冯显超先生因涉嫌个人经济犯罪正在接受公安机关调查。

长江商报记者了解到,冯显超为恺英网络第二大股东、副总经理。恺英网络披露副总经理接受公安机关调查后,便收到了深交所的关注函。监管部门要求恺英网络说明上述事项对公司业务开展、日常生产经营、管理层稳定性的影响,及公司已采取和拟采取的应对措施。

业绩承诺期刚过就“变脸”

恺英网络原名泰亚股份,2010年12月登陆深交所中小板,主营业务为运动鞋鞋底的研发、生产及销售。

2015年,泰亚股份以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方式,购买上海恺英100%的股权,成为一家拥有移动互联网流量入口、集平台运营与产品研发于一体的互联网企业。泰亚股份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也变更为王悦。

彼时,交易对方承诺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实施完毕后,恺英网络在2015年度、2016年度、2017年度预测实现的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为不低于4.62亿元、5.71亿元、7.02亿元。

而恺英网络2015年、2016年、2017年实际扣非净利润分别为6.42亿元、6.58亿元、9.86亿元,均超额完成业绩承诺。

不过,业绩承诺期刚过,恺英网络的业绩便出现了“变脸”。恺英网络2018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实现营业收入22.84亿元,同比下降27.13%;净利润为1.74亿元,同比下降89.17%。2019年第一季度,依然延续了这一下滑态势,报告期实现营业收入6.73亿元,同比微增6.73%;净利润为8839.22万元,同比下降64.15%。

同时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2018年恺英网络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8.96亿元,同比上升20.67%。2019年一季度,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为-382.12万元,同比下降107.02%。

由此,深交所发函要求恺英网络说明2018年度收入利润下降的情形下经营活动现金流上升的原因,并详细说明2019年一季度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的原因和一季度经营性现金流为负的原因。

对于2018年净利润下滑而经营活动现金流却出现增长,恺英网络解释称,主要是在收入下降的同时,成本支出也随之下降,但造成2018年净利润相比2017年大幅下降的投资收益减少以及资产减值准备计提没有现金流出,从而使现金流的下降与净利润的下降不同步。

2019年一季度经营性现金流为负,恺英网络称,是由于主营业务收入的大幅减少,新的游戏均将在二季度开始上线,而公司2019年一季度营业成本、销售费用、管理费用以及研发费用均同比有一定的增长,经营活动流出的现金也相应增加。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