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南京微创销售佣金两年增5倍 曾被质疑商业贿赂

南京微创销售佣金两年增5倍 曾被质疑商业贿赂

2019-06-21 06:45:2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郑玮

6月19日,走完科创板最后一步的南京微创医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南京微创”)更新了注册稿。

注册稿显示,今年前三个月,南京微创营收为2.87亿元,同比上涨37.51%,净利润6744万元。

业绩虽好,但是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其销售佣金增长迅速。2016年、2018年,其销售佣金分别为344.28万元、2066.09万元,两年增长5倍。此前,还因销售费用,被监管部门问询是否存在商业贿赂。

曾被质疑商业贿赂

公开资料显示,南京微创于2015年12月22日挂牌新三板,2017年6月14日起在全国股转系统终止挂牌。

据了解,南京微创此前在IPO过程中,发审委就曾问询是否存在商业贿赂。2018年以来,多家医药医疗企业在IPO申请过程中被发审委问及商业贿赂问题。

此前,发审委在反馈意见中也关注到了销售费用问题,要求公司说明广告宣传展览费、会议会务费等的具体内容及用途,发行人是否存在商业贿赂的行为。

从招股书中销售佣金可以看出,2016年其销售佣金还只有344.28万元,但2018年的销售佣金却跃升至2066.09万元,两年增长5倍。

财务数据显示,2016年-2018年,南京微创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4.14亿元、6.41亿元、9.22亿元,对应的净利润为-2603.35万元、1.12亿元、2.03亿元。同期,费用分别为2.46亿元、2.49亿元和3.62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9.39%、38.84%和39.32%。

值得注意的是,南京微创无实控人,存股权争夺风险。

招股书显示,微创咨询、中科招商、Huakang分别持股南京微创30.76%、30.18%和20.52%,分列前三大股东,目前公司无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南京微创表示,由于公司前三大股东持股比例较为接近,存在因主要股东比例变动而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动的可能。

屡遭环保处罚

去年,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发布对南京微创的飞行检查通报。通报显示该公司存在“覆膜支架生产车间未设置专用工位器具末道清洁处理间”等10项一般缺陷。

国家药监局表示,针对该公司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应责成企业限期整改,必要时跟踪复查,并要求企业评估产品安全风险,对有可能导致安全隐患的,应按照规定召回相关产品。

根据公开信息,南京微创还曾存在因环保问题遭受处罚的情况。

早在2014年初,南京微创控股子公司康友医疗迁至东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之际,在未办理环评手续的情况下进行生产,违反了国家环境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

2014年6月,南京市浦口区环保局出具浦高环罚字[2014]22号《行政处罚决定书》,南京微创前身微创有限违反《国务院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第十六条“建设项目需要配套的环境保护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的规定,并处罚款28800元。

不过,经过调整,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公司严格遵守国家及地方有关环境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的规定,依法履行各项环保义务,污染物处理后达排放标准,不存在因违反相关环保规定而受到处罚的情形。

南京微创介绍,公司主要从事微创医疗器械研发、制造和销售,主要产品为内镜诊疗器械和肿瘤消融设备及耗材,所处行业不属于重污染行业。公司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产生的污染物较少,所有污染物均采取了完善的环保措施。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