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中交疏浚136亿征集战投   中国交建降低持股比例优化资本结构

中交疏浚136亿征集战投   中国交建降低持股比例优化资本结构

2019-06-20 06:45:4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徐佳

前日晚间,中国交建(601800.SH)公告称,公司拟通过在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所持中交疏浚部分股份的方式为中交疏浚引入战略投资者,挂牌底价2.47元/股,拟转让所持中交疏浚的股份总数不超过55.2亿股,该等股份的挂牌底价共计约136.34亿元。

除了挂牌转让股份引入战投之外,中国交建控股股东中交集团拟受让及认购中交疏浚合计55.2亿股股份。其中,中交集团通过非公开协议转让的方式受让中交疏浚部分股份,涉及关联交易金额约86.34亿元。同时中交疏浚以非公开协议方式向中交集团增发一定股份数量,涉及关联交易金额约50亿元。本次交易的金额合计约为136.34亿元。

两笔交易完成后,中交疏浚的股份总数为137.99亿股。其中,中交集团持有中交疏浚55.2亿股,占40%;上市公司及中国路桥持有中交疏浚的股份数量不低于27.6亿股,持股比例不低于20%;通过进场交易方式引入的战略投资者持有的中交疏浚的股份数量不高于55.2亿股,持股比例不高于40%。

据中交疏浚官网介绍,中交疏浚于2015年5月在上海成立,是全球领先的特大型基础设施综合服务商中国交建通过对其下属的天津航道局、上海航道局和广州航道局业务整合而设立的专业化子集团,现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疏浚公司。

根据评估,截至2018年末,中交疏浚资产总额为950.4亿元,净资产为286.96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262.5亿元。去年,中交疏浚实现营业收入342.28亿元,净利润12.67亿元。今年4月份,中交疏浚向中国交建分配股利40.8亿元。

近年来在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中央对国有企业降杠杆提出了严格的要求。2016年至2019年一季度各报告期末,中国交建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6.67%、75.78%、75.05%、74.56%,处于稳步下降趋势。

中国交建表示,如按照向战略投资者转让40%股份,转让价格为2.47元/股计算,上市公司通过向战略投资者转让中交疏浚股份预计可取得136.34亿元现金流入。此外,上市公司通过向中交集团转让中交疏浚的股份预计可取得86.34亿元的现金流入。上市公司可以将上述股份转让所得的部分资金用于偿还银行贷款,从而进一步降低资产负债率,优化公司的资本结构,同时减少公司的财务费用。同时,公司通过向战略投资者转让股份可获得处置收益为13.28亿元。

此外,中交疏浚作为国企改革“双百行动”企业之一,通过本次交易及中交集团受让并认购中交疏浚股份后将成为中交集团直接控股的子公司,可以强化中交集团对中交疏浚的管控,创新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提升管控效率,同时增强外部市场对中交集团下属一级专业子集团的认可度,也有利于中交疏浚通过中交集团层面获得更多国家政策的支持。

此外,中国交建进一步强调,中交疏浚为公司下属专注于疏浚及吹填造地等业务的专业化子集团,其核心竞争力源自拥有全方位、性能优化的疏浚船队,属于资本密集及技术密集型企业,其发展特点及资源禀赋需求与公司有所区别。因此,通过本次对中交疏浚的股权结构调整,公司将更专注于主营业务,资源投入更为集中,可以进一步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