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香港安盛保险投连险暴跌95% 赴港投保需“读懂合同规则”

香港安盛保险投连险暴跌95% 赴港投保需“读懂合同规则”

2019-06-18 07:20:2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但慧芳

近日,一则关于“购买香港保险亏掉客户数亿元保费”的消息在保险圈内迅速传播。

消息称,约200位投保人购买香港安盛保险公司发行的投连险Evolution后,将一款基金纳入了这一投连险保单的投资范围。2018年年中,这些投保人发现Evolution净值一夜之间暴跌95%以上,在后续扣除账户建档费、管理费等后,保单的净值为负数。这意味着,投保人在购买该险种后,不仅亏空本金,而且还反倒欠保险公司的管理费等费用。

“购买香港保险对内地投保人来说,需要考量较多的因素,包括可能面临的法律风险、政策风险和跨区域理赔风险等,香港保单只适用于香港地区法律,内地居民投保香港保单,需亲赴香港投保并签署相关保险合同。”昨日,有保险专家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更建议长期旅居香港或有香港户籍的人以及做海外资产配置的人购买。内地居民投保需要‘读懂合同规则’。”

赴港购买投连险本金损失95%

数百位来自中国内地、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的投资者,在6月11日对外发布文章称,其在早前均购买了香港安盛保险公司发行的Evolution保险产品,投保时,中介公司承诺“收益稳定,资金安全”,主要用于投资香港物业的租售和二手房屋买卖过程中的增按服务。但后来发现对接了一只“问题”基金。

投资人表示,在2018年年中,投保人发现该保险产品净值一夜之间暴跌95%以上,在后续继续扣除账户建档费、管理费等费用后,保单的净值居然为负数。这样一来,不仅几十甚至几千万元的投保金“打了水漂”,经过三四年时间,反而倒欠安盛公司巨额管理费。

投保人认为,Evolution是一款投连险产品,这应仅为专业投资人提供,而香港安盛并未对投资人做专业资格审核,且有投资人所投金额远未达到专业投资人必须的投资底线,其在推广售卖此产品时没有尽到相关义务,负有不可推卸的法律责任。

香港安盛公司则就此已先后发布两次声明。声明中香港安盛公司称,Evolution是一种投连险产品,投资风险需由客户自己承担。Evolution主要由独立保险经纪分销,Evolution投资并出现亏损的HKIF基金,由东航国际金融(开曼群岛)有限公司管理,该基金价值近月经历显著跌幅并进行清盘,大部分投资该基金的客户由独立保险经纪Asia One代表。

香港安盛公司同时称,该事件复杂,其他涉案方可能存在欺诈行为,安盛现正积极协助香港警方商业罪案调查科就该基金涉嫌欺诈活动的刑事调查。

投连险为非保本理财存在市场波动

此次被推上风口浪尖的“投连险”,全称为投资连结保险,实际属于人身险产品中的一种理财型保险。与普通险、分红险和万能险不同的是,投保人购买普通理财险,投资和收益均有承诺由保险公司保证本金和投资固定的收益;分红险只承诺保本,最终会存在获得分红水平有多有少;购买万能险则有一定的保底收益,会出现最终保底以上的投资收益率的不确定,而购买投连险则不仅是收益率不确定,还可能产生本金亏损。

作为本身就是不保证本金的险种,保险公司会提供若干个投资方向供客户选择,客户自由选择了其中一种,此后即便是在市场波动下,本金一夜间血本无归,投资人也要风险自担,与保险公司无关。

有保险人士指出,按照此次投资者的公诉文章,保险中介前期销售存在误导现象,许以消费者过高的投资收益率以及不符合实际的安全系数,来销售投连险这一非保本险种,让消费者误以为所购买的保险一定会产生适当的收益。

“香港保险一度以保费便宜、保障全面、防止资产贬值三方面受内地市场欢迎。”上述保险专家表示,“但其中潜藏的法律、汇率波动风险以及来自保险公司自身的风险和保险代理人的良莠不齐,也同样需要引起注意。投资人不可盲目迷信香港保险的优势而忽视其隐含风险。”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