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开盘即跌停 奥马电器13亿理财无钱还债2.7亿 因互金业务巨亏19亿

开盘即跌停 奥马电器13亿理财无钱还债2.7亿 因互金业务巨亏19亿

2019-06-14 13:05:04 来源:长江商报网综合

6月13日晚间,上市公司奥马电器(5.870, -0.65, -9.97%)(002668.SZ)发布了一则关于部分债务逾期的公告,称其因资金紧张出现2.7亿元债务逾期。
受此负面消息影响,奥马电器今天开盘如期一字跌停,现报5.87元。
而就在不久前,这家公司刚刚公告用不超过13亿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且纾困基金提供的9.7亿元资金支持已到账。
手握22.7亿元现金却还不上2.7亿元债务让人费解。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奥马电器2018年报显示,实现营业收入78.0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0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9.03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598.71%;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38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596.93%。
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2008年至2017年的10年间,奥马电器净利润总额为19.13亿元。可见,奥马电器10年努力已付之东流。
2.7亿元债务逾期 上市公司开盘跌停
奥马电器13日晚间发布的公告称,因资金紧张出现部分债务逾期情况,经公司财务部门统计核实,截至2019年6月12日,公司逾期债务合计27164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1.57%。
奥马电器在公告中披露了债务逾期对公司的影响:
1、公司可能会面临需支付相关违约金、滞纳金和罚息等情况,进而导致公司财务费用增加;
2、债务逾期事项会导致公司融资能力下降,加剧公司的资金紧张状况,可能对部分业务造成不利影响;
3、公司及子公司存在因债务逾期面临诉讼、仲裁、银行账户被冻结、资产被冻结等风险,可能对部分业务造成不利影响。
奥马电器表示,目前公司正在积极与相关债权人协商和解方案,争取尽快与相关债权人就债务解决方案达成一致意见,包括但不限于展期、部分偿还等方式;同时通过加快回收应收账款、处置资产等方式全力筹措偿债资金,保证日常生产经营正常开展。
公告显示,奥马电器5笔逾期债务的到期日分别为2018 年 11月 1 日、2019 年 1月 24 日、2019 年 4月 30 日、2019 年 5月 14 日、2019 年 6月 12 日,是信托公司或商业银行的短期借款。
受此公告影响,今日开盘奥马电器一字跌停,跌幅9.97%,现报5.87元。
公告最高13亿买理财 
就在不久前,奥马电器才刚刚用大笔闲置资金购买了理财,而且还获得了纾困基金的大额资助。
今年4月26日,奥马电器发布了一则关于使用部分闲置自有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公告。
公告称,奥马电器董事会于4月25日审议通过议案,同意奥马电器及其子公司使用合计不超过人民币13亿元(含)的自有闲置资金进行委托理财。在上述额度内,资金可以在授权有效期内循环进行投资,滚动使用。奥马电器称,委托理财的目的是为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收益。
根据公告披露的信息,此次委托理财主要投资的品种为短期理财产品,具备安全性高、风险低、流动性强等特点,一般投资于银行间市场信用级别较高、流动性较好的金融产品。各项理财产品期限不超过1年,使用资金均为自由闲置资金,与提供产品的金融机构不存在关联关系。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奥马电器13晚的债务逾期公告,在其以不超过13亿闲置资金委托理财时,实际上已有3笔合计约1.9亿元的短期债务逾期了,且另有约7000万元的短期债务即将到期,而奥马电器却没有选择优先偿债。
而且,除了购买理财的不超过13亿元,今年5月下旬纾困基金为奥马电器提供的9.7亿元也已到账。
5月20日奥马电器发布公告称,“5月17日,由中山金控所管理的中山市纾困基金牵头,由华鑫信托成立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为公司提供的融资资金到位,共计人民币9.7亿元,该向融资主要用于偿还公司债务。

值得关注的是,如此热衷理财的奥马电器,却曾因互金业务拖垮业绩。

因互金业务巨亏19亿
年报显示,奥马电器2018年冰箱实现销量893.04万台,实现净利润3.53亿元增长9.58%。
有权威机构统计显示,奥马冰箱再次刷新出口纪录,冰箱品类出口642.8万台,占总出口量20%,领先第2名148万台,连续十年获中国冰箱出口冠军。
实际上,奥马电器的主业一直坚挺。
拖垮奥马电器的是互金业务。2018年年报显示,受国内宏观经济形势、金融政策和金融行业整体环境的影响,奥马电器金融板块业务收入大幅下滑。在此情况下,由于金融板块经营风险加大,商业保理业务、助贷业务、车贷业务等部分应收账款预计无法收回,计提坏账准备11.21亿元。由于部分助贷业务出现逾期,确认预计负债3.97亿元。同时,对收购中融金(北京(楼盘))科技有限公司形成的商誉计提减值准备5.48亿元。
作为奥马电器旗下互金业务子公司,中融金、钱包小贷、钱包汇通均在2018年出现不同程度亏损,其中开展金融信息及技术服务业务的中融金亏损最多,达到6.67亿元;互联网小贷公司钱包小贷和商业保理公司钱包汇通分别亏损2.72亿元和5.61亿元。
巨额亏损也让奥马电器的扩张收缩。昨日晚间,奥马电器还公告表示,公司因亏损严重,已不具备继续推进消费金融公司的申报条件,终止设立消费金融公司。
此前,奥马电器还拟以自有资金出资1.26亿元与甘肃银行及金徽酒共同发起设立陇银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末,公司20多个银行账户和所持多家子公司股权被冻结,各路债权机构也纷纷申请保全财产并强制执行。而赵国栋也一直在通过股权转让、质押等多种方式扭转颓势,但现在看来情况未见实质性好转。
而奥马电器的股价却一直在跌跌不休。2018年3月,奥马电器的股价一度达到16元以上,经历了去年一年的持续下跌之后,目前报5.87元,一年多时间跌幅超60%,市值蒸发超百亿元。
长江商报编辑 许芸 综合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