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半月内阿里三次被传将赴港上市 或引发互联网企业回归上市热潮

半月内阿里三次被传将赴港上市 或引发互联网企业回归上市热潮

2019-06-14 11:47:3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讯(记者 陈妮希)6月13日,彭博社报道称,阿里巴巴集团已经私下提交香港上市申请。对此,长江商报记者向阿里方面求证回国上市计划,阿里方面回复:“对市场传闻不予评论。”截至目前,港交所上暂无相关信息。

半月内已三次对外表示“不予置评”

据报道中没有公开而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称,阿里巴巴正在与其它寻求在其股票发行中扮演角色的投资银行展开商谈。尽管阿里态度模糊,并未对该事件做出公开回应,投资人对于阿里资本动向仍然意犹未尽。

事实上,早在2013年阿里巴巴就被传开始推进在港交所上市事宜,但最终因其AB双重股权架构,未被当时以同股同权规则主导的港交所接受,阿里决定转赴美股上市。

错过了上千亿市值的公司,港交所与阿里巴巴“失之交臂”也成为了一直以来的遗憾。此后几年,此事虽然被搁置了,但一直备受关注。2018年4月底,港交所推出了上市新规改革,允许“同股不同权”公司在港申请上市,随后小米、美团等内地互联网龙头陆续登陆港股。同年8月,李小加透露,预计到年底约有数十家公司以不同投票权架构(WVR)形式在港上市。随后,港交所迎来一股互联网公司上市热潮,阿里何时回归更是让市场“揪着心”。

6月10日,一则阿里巴巴将在香港二次上市的消息在科技媒体圈刷屏。受此消息影响,阿里巴巴昨天的盘前交易涨幅为1.93%。其实这并非阿里巴巴首次曝出回归香港股市的新闻,5月28日,据外媒报道,阿里巴巴考虑最早在2019年下半年申请在香港挂牌交易,融资规模达200亿美元。阿里巴巴集团两次对此回复称,不予置评。

此次间隔不足半月,已第三次传出消息,业界对于阿里港股上市一说更是信以为真。虽然阿里巴巴尚未敲定具体的筹资目标,但此次发行最高可能筹集200亿美元资金。外媒数据显示,这将是香港2010年以来最大规模的股票发行。

或将带动互联网企业国内上市热潮

今年整个资本市场的发展环境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股价波动较大。国内互联网巨头阿里、百度、京东等,可能也在考虑未来如何留出一条后路这个大问题。本次阿里巴巴又被曝出二次赴港,这是不是意味着将会有更多中概股选择回归香港或者A股市场?从目前企业反响来看,国内互联网企业当中,阿里作为明星中概股里最亮眼的一颗星,如果回归并赴港上市,或将带动中国互联网企业国内上市热潮。

根据花旗银行在香港发表的研究报告,阿里巴巴在香港上市将可带动港交所每股盈利有中单位数增长,假设阿里巴巴股票交投量与腾讯相似,港交所的日均成交量有望因而增加10%至15%,维持港交所买入投资评级,目标价305港元。 

该行指出,最初的影响可能相对较少,因投资者仍会进行阿里巴巴美股的交易。如果阿里巴巴上市成功,其估值将因而得到改善,并预料有更多在美国上市的中资科技公司考虑到香港上市。

如今,国内A股跟港股在全球股票市场分别占据前三的位置。网易创始人丁磊就曾表示,会考虑回A股上市。早期360也回归A股市场,中芯国际也从美国市场退市,未来很有可能会有更多企业加入到这个队伍,这也说明这两个市场还是有利于企业上市后的发展。

当日,阿里巴巴概念股迎来利好,合肥城建(002208)、君正集团(601216)、新华都(002264)、三江购物(601116)等直线拉升。

长江商报见习编辑 尹鑫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