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光云科技三年赚1.94亿毛利率突破60% 阿里创投成第六大股东泛海苏宁等参投

光云科技三年赚1.94亿毛利率突破60% 阿里创投成第六大股东泛海苏宁等参投

2019-06-13 07:13:0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徐佳

背靠阿里、泛海、苏宁等多家明星股东的杭州光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云科技”),成立不足六年就向科创板发起冲击。

据了解,光云科技成立于2013年,主要为淘宝、京东等各大电商平台的电商商家提供SaaS(软件即服务)产品,实控人谭光华在曾在阿里巴巴工作一年。

招股书显示,近三年来,光云科技也展现了较强的盈利能力。报告期内公司净利润累计达到1.94亿元,去年其综合毛利率突破60%。

不过,目前公司的SaaS产品收入主要来源于淘宝、天猫服务平台,而在京东、苏宁等其他国内较大的电商平台上的收入规模相对较小,公司存在产品运营平台相对单一的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成立时间较短,光云科技仍获得了多位行业大佬的青睐。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截至目前,除了马云旗下阿里创投为光云科技第六大股东之外,泛海控股、苏宁、巨人投资等多家国内知名企业均间接参与了对光云科技的投资。

三年净利润累计达1.94亿

2008年,刚满23岁的谭光华从中南大学软件工程专业毕业。毕业后,谭光华进入阿里巴巴工作一年,2009年与李楠共同成立光云软件,开始从事电商SaaS产品和CRM短信业务。

四年后,光云软件出资设立光云有限,2016年公司进行股份制改革, 同时承接光云软件相关业务。在完成业务整合后,次年光云软件注销。而在光云科技成立即将六周年之际,公司也正式开启了IPO之路。

招股书显示,此次光云科技拟登陆上交所科创板,公开发行新股不低于2010万股A股普通股股票,募集资金3.49亿元,分别投入光云系列产品优化升级项目和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据公司介绍,光云科技是业内领先的电商SaaS企业,核心业务是基于电子商务平台为电商商家提供SaaS产品,在此基础上提供配套硬件、运营服务及CRM短信等增值产品及服务。公司SaaS核心产品主要包括超级店长、超级快车、旺店系列、快递助手等电商软件产品。而上述产品服务于淘宝、天猫、1688、速卖通、京东、拼多多、饿了么、苏宁、蘑菇街、Lazada等各大电商平台的电商商家。

财务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光云科技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62亿元、3.58亿元、4.65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2166.69万元、8885.6万元、8337.05万元,三年累计达到1.94亿元。

其中,报告期内公司扣除所得税影响后的非经常性损益净额分别为-3847.09万元、229.01万元、-1012.08万元,同期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013.78万元、8656.59万元、9349.13万元。

此外,报告期内,光云科技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6921.1万元、9885.15万元、1.05亿元,现金流质量较为稳健。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尽管报告期内光云科技展现较强的盈利能力,但其净资产收益率整体呈现下滑趋势。2016年至2018年,光云科技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72.2%、21.69%、16.5%,下降幅度较大。对此,公司称主要系报告期内公司为实现主营业务的快速扩张以及业务提前布局,先后发起数轮融资,净资产规模迅速扩大。公司自融资中获得的资金需要按照计划逐步投入生产经营,在一定时间后方能产生预期效益。

从研发投入上来看,报告期内光云科技研发费用分别为3625.56万元、5177.05万元、8334.12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3.82%、14.45%、17.9%。

存电商平台依赖风险

从营收结构来看,光云科技主营产品电商SaaS产品的收入规模持续增长。报告期内该项产品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4亿元、1.75亿元、2.87亿元,占总营收的比例分别为55.47%、48.95%、61.81%。

而配套硬件、运营服务、CRM短信等其他三大产品收入占比逐渐收缩。报告期,配套硬件营收占比分别为18.41%、19.53%、15.89%。运营服务营收占比分别为11.82%、18.03%、12.75%。CRM短信营收占比分别为14.31%、13.48%、9.55%。

从毛利率水平来看,公司电商SaaS产品和运营服务的毛利率较高,配套硬件业务和CRM短信业务的毛利率相对较低。报告期内,光云科技电商SaaS产品毛利率分别为73.26%、71.58%、72.5%,运营服务业务的毛利率分别为72.08%、74.35%、71.89%,两大业务毛利率均保持在较高水平。但同期配套硬件业务的毛利率分别为7.9%、10.39%、9.51%,CRM短信业务的毛利率分别为38.48%、47.23%、48.37%。

报告期内光云科技综合毛利率分别达到56.12%、56.85%、60.11%。将同属电商SaaS行业的欢乐逛、爱用宝和美登科技三家公司作为可比对象,报告期内可比公司综合毛利率平均值分别为71.4%、70.94%、67.75%,中位数分别为69.2%、69.77%、67.75%。

可以看到,报告期内光云科技综合毛利率低于上述三大可比公司,对此光云科技称主要系上述可比公司来自电商SaaS业务的收入占比较高,而公司在报告期内平均有30.39%的收入来自于毛利率较低的配套硬件和CRM短信业务。

需要注意的是,公司所处电子商务支撑服务及衍生服务业主要在以淘宝、天猫及京东为代表的电商平台开展。目前,公司的SaaS产品收入主要来源于淘宝、天猫服务平台,而在京东、苏宁等其他国内较大的电商平台上的收入规模相对较小,公司存在产品运营平台相对单一的风险。

背后隐藏多家知名企业

作为阿里巴巴的前员工,谭光华创办的光云科技也获得了包括阿里在内的多家知名企业的青睐。

招股书披露,2016年1月,谭光华将其持有的光云有限1%股权以195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置展投资。长江商报记者查阅企查查资料注意到,中金公司全资子公司中金浦成投资持有置展投资99.01%股权,为置展投资大股东,而中金公司也是光云科技此次科创板IPO的保荐券商。

2017年1月,光云科技报告期内第一次增资中,增资部分由云锋新呈、南海成长、多牛沄沣出资认购,三名股东分别以1.1亿元、2213.4万元、2213.4万元认购光云科技340.522万、68.1044万、68.1044万注册资本。

企查查显示,云锋新呈大股东为泛海控股,后者持有其30%股权。不仅如此,新华联控股、苏宁控股、巨人投资、华谊兄弟(天津)互动娱乐公司、金螳螂集团、新希望投资集团等多家知名企业分别持有云锋新呈10%、5%、5%、5%、1%、0.5%股权。

同年5月,光云科技报告期内第二次增资中,阿里创投以32.5元/股的价格出资1.08亿元取得光云科技4.9%股份。穿透来看,马云和谢世煌分别持有阿里创投80%、20%股权。

在多次增资扩股后,本次发行前,公司总股本为3.609亿股,光云投资持有公司42.76%股份,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实控人谭光华直接和间接持股占公司发行前总股本的63.92%。

此外,前十大股东中,云锋新呈、阿里创投、南海成长分别持有公司1768.41万股、1732.32万股、978.0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9%、4.8%、2.71%,分别为其第五、六、八大股东。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